南庄老街桂花巷(花茶冰鎮湯圓)00003

 

◎ 南庄老街福德祠、水神:

進入南庄老街的右側約五公尺近即有一間福德祠,一般遊客原則上不會進來拜拜,因為小小的一間,並未有土地公實體神像供奉於廟祠內。

南庄老街福德祠水神003

南庄老街福德祠水神005

從對外、對內的香爐看起來感覺是存在很久的小廟了,香爐的圖案都斑駁磨平矣~

南庄老街福德祠水神004

南庄老街福德祠水神001

比較不同的是南庄老街福德祠左側尚有祭祀水神,還有香爐供膜拜。

鄰近造型很有可能是類似水源區的源頭或提供南庄以前居民用的水井,且南庄老街的「洗衫坑」古蹟景點就位於水神下方,水神的水源似乎是提供「洗衫坑」的用水。

水神旁邊並無立牌說明緣由,網路上也找不到相關解釋,因此只能主觀詮釋,有知曉者也可更正告知。

 

◎ 洗衫坑:

南庄老街洗衫坑006

佑彥阿嬤示範古早時代如何用洗衣板洗衣服~

南庄老街洗衫坑001

洗衫坑下有乾淨的小流水,而洗衣板是石板製作,很整齊的擺放於小流水上方~

南庄老街洗衫坑004

洗衫坑的洗衣服石板上有特殊的一排排雕刻,適合洗衣服的功能性考量,比較容易將骯髒部分搓揉~

南庄老街洗衫坑002

 

◎ 南庄老街(桂花巷):

南庄老街桂花巷006

行經桂花巷中段的指標字眼~

南庄老街桂花巷001

南庄老街桂花巷的主要入口~

南庄老街桂花巷(花茶冰鎮湯圓)00006

南庄老街的桂花巷簡而言之就是一條巷子,比一般老街還狹小擁擠,因為賣許多桂花相關冷熱飲品與桂花釀,因此也稱桂花巷。

南庄老街桂花巷004

彥彥和他的兔兔~

南庄老街桂花巷(花茶冰鎮湯圓)00005

非假日來可以慢慢的品嚐各家口味的桂花茶,因為人少而且幾乎每個店家都會主動讓遊客試喝口味,佑彥阿嬤就主動在這裡買了許多在地小吃和泡桂花茶的相關濃縮飲品。

南庄老街桂花巷(花茶冰鎮湯圓)00001

不知道為什麼,「桂花巷花茶冰鎮湯圓」這間店很多旅遊書都會特別提這間店家,牆壁、紅磚上也簽滿到此一遊的人,牆上也掛了名人來此的合照。

不過我媽在桂花巷前面就已經買的差不多了,反而沒在桂花巷花茶冰鎮湯圓這間有名的店購買。

南庄老街桂花巷(花茶冰鎮湯圓)00004

南庄老街我們逛了兩次,第一次是第一天的中午後,但只逛了後半段;第二次是在紅磚屋民宿住宿後,要離開南庄老街時,我們又從前面(也又是入口處)逛回來。

因為第二次逛桂花巷約早上九點左右,我們想在「桂花巷花茶冰鎮湯圓」的店家點個招牌桂花湯圓之類的吃吃口感(我媽也喜歡吃紅豆湯圓),但店家說「湯圓還沒煮好」,因此就和花茶冰鎮湯圓擦身而過了。

否則在涼冷的早上吃碗桂花湯圓,應該是全身暖呼呼的享受。

南庄老街桂花巷007

南庄老街桂花巷002

桂花巷不只是茶飲和桂花有關,也自創了桂花香腸~

南庄老街桂花巷005

南庄老街的桂花巷內有導覽地圖,如果先前沒有準備來南庄老街的桂花巷不知道東西南北,看這裡的導覽地圖很方便,多數店家都有標記,任君選擇想吃的、想買的店家。

 

◎ 乃木崎:

南庄老街乃木崎003

南庄老街乃木崎002

為什麼叫「乃木崎」?以下資料引自網路

「乃木崎」位於老郵局前方的一小段古昧十足的下坡石階梯,日據時代就已興建,石板全部是從遙遠的地方人力挑運來的。這條石階是為了紀念當年拋磚引玉捐錢修路的乃木希典將軍而命名。

「崎」是階梯的意思,「乃木」則是將軍的封號,據說是當時經過這裡的「乃木將軍」覺得地面泥濘難行,為體諒民眾爬階體力不支,必須置放挑物休息,因此捐了一筆錢來拋磚引玉,最後用捐款而蓋了這條石板階梯,當年的一段善心義舉,今日才能有這番體驗。

南庄老街乃木崎005

南庄老街乃木崎004

乃不崎的石梯很短,大概約二樓高左右,旁邊無護欄,小小孩走樓梯時慢走為要。

南庄老街乃木崎001

如果沒有解說,乃木崎就像一般的石梯步道,走過恐怕不知道這裡曾有的歷史。

如果地方政府有用心,懂得行銷在地觀光,每個鄉鎮類似這樣的小古蹟應該很多,會讓每個鄉鎮不起眼的地方,更有故事、畫面性。

 

 

 

◎ 苗栗「南庄」其他景點:

【南庄兩天一夜7-1】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絕對「詩情畫意」

【南庄兩天一夜7-2】八卦力(嘎嘎歐岸部落)、八卦力吊橋、段木香菇~小推

【南庄兩天一夜7-3】蓬萊溪護魚步道、蓬萊社區七星宮~

【南庄兩天一夜7-4】南庄老街的「後半端」~百年郵局、永昌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