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老街永昌宮001

我們離開南庄的八卦力(嘎嘎歐岸)部落後,先在南庄老街上的某客家板條館用餐,用完餐就直接走至南庄老街的永昌宮拜拜順便散步。

南庄老街永昌宮002

當時南庄陰霾天氣時有細雨,經過永昌宮的牌樓後必須走約三樓高的階梯,氣候讓山城風華更有詩(濕)意~

南庄老街永昌宮013

開車者車子建議停下面的空地,永昌宮前的廣場頗小,就怕有車位可停,但要離開前反而無法繞頭或被檔道無法出入。

南庄老街永昌宮006

南庄老街永昌宮009

南庄畢竟是個小地方,永昌宮的光明燈沒有像龍山寺光明燈這麼旺(我看新聞畫面今年元旦開放信眾點光明燈,但跨年的前三天龍山寺前的椅子已經繞了一大圈了)。

不過永昌宮比其他宮廟還有創意:用沒有補滿的光明燈區,在正殿左右兩側用光明燈各排成「佛光」、「普照」,蠻有意思。

南庄老街永昌宮008

南庄老街永昌宮010

永昌宮位於南庄老街的後半段,有些人是過廟不拜,有些人只拜一樓正殿。對於佑佑而言,他其他樓層也要去拜,我有時候也挺懶,但佑佑興致很高的央求,因此我們來廟宇不會只拜正殿,能走的能拜的都會去繞一遭。

這是永昌宮二樓的目蓮救母特殊圖像~

南庄老街永昌宮004

彥彥抽籤~

彥彥對拜拜沒像佑佑這麼有興趣,彥彥完全不想拜拜時,他就當來廟裡繞繞,我們也完全不會要他用手拜拜還是什麼,反正就是「盍各言爾志」。

南庄老街永昌宮007

主祀三官大帝,並有天上聖母、至聖先師、註生娘娘、養民爺和福德正神等,是本地居民信仰中心。

南庄老街永昌宮012

永昌宮的右側隔壁,即是南庄的百年郵局~

南庄老街百年郵局014

南庄百年老郵局是小建築,整體外觀為木造房的日本味~

南庄老街百年郵局013

百年郵局也是苗栗南庄觀光產業協會,因此裡面除了古蹟外,尚有販售部分在地紀念品~

南庄老街百年郵局012

南庄老街百年郵局011

日據時代古色古香的木窗~

南庄老街百年郵局010

南庄百年郵局的後面,有類似汲水區的設備~

南庄老街百年郵局009

百年郵局內的手工販賣部~

南庄老街百年郵局008

寄明信片的造型小郵筒~

南庄老街百年郵局007

毛玻璃與日式木窗,也有懷舊的朦朧之美~

南庄老街百年郵局006

以前郵差送信的郵便車(非古蹟,沒有百年風霜的fu,太新了)~

南庄老街百年郵局002

百年郵局並不大,算是南庄老街的最後一個重要景點(或第一個景點,看遊客從哪頭進入)~

南庄老街百年郵局003

彥彥和郵局人像立排~

南庄百年老郵局目前為「南庄文化會館」所在地,以下資料引自南庄老郵局

「南庄舊郵局」創建於民前十二年五月一日,日據時代稱為「南庄郵便局」,民國三十五年改稱「南庄郵電局」,三十八年郵電分辦,改稱為「南庄郵局」,現有建築為民國二十四年大地震後所重建,最大特色為把側面當正面使用,格局古樸,與老庄長官邸、乃木崎為鄉內三大日據時期的文化資產(引自南庄老郵局)。

不過資料中中的最大特色,一般人還真看不太出來。

 

 

◎ 苗栗「南庄」其他景點:

【南庄兩天一夜7-1】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絕對「詩情畫意」

【南庄兩天一夜7-2】八卦力(嘎嘎歐岸部落)、八卦力吊橋、段木香菇~小推

【南庄兩天一夜7-3】蓬萊溪護魚步道、蓬萊社區七星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