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前幾天在車上聽著羅大佑「愛人同志」專輯中的那首「遊戲規則」,佑佑邊聽邊問我羅大佑唱什麼?那句歌詞是什麼意思?

歌曲「遊戲規則」的歌詞:「每個人都有一套,遊戲規則....」,我的格子也一樣,年終除了掃除,也省思一下自己在格子中的「遊戲規則」。

現實生活有「宅」字當道,意即「整天在家,除了上網打遊戲、網購,懶得出門與社群發生關係」之統稱。

只要有上班的人都會和人互動,立志要當個宅男宅女並不容易。

網路上呢?

去年的最後一天我寫了三個願望的文章後,隔日元旦我就把格子的文章回應功能關閉,檢視自己的部落格遊戲規則後,今年我只和極少數的格友曾有互動,其餘留言互訪在我今年簡直絕跡。

「現實的宅」是高網路使用者常有的通病;而在網路關閉文章回應功能,某種程度也是「網路的宅」之實現,仔細想想,原來我也算是網路的宅,並無和格友有太多互動。

文章回應關閉了整整一年,這一年來已經習慣這樣的對話,讓格子回歸平靜。

明年(天)還是這樣下去,文章回應還是暫時關閉,讓心靈的對話超越留言,這比實質留言支持更令人興奮。

雖然我是個很能享受獨處、不喜歡麻煩別人的人,但我也喜歡和格友有相同的頻率,用文章、照片相互有默契的呼吸部落格的空氣。

今年發生的大小事,主要是佑佑進入正規教育體制,而且也適應的不錯;彥彥也適應沒有佑佑的時光,但和卡通海綿寶寶的友誼更堅固了。

在與小孩相處方面,在午夜寂靜時,我回想著幾分鐘前尚有餘溫的床上,佑佑、彥彥的床上閒聊話題怎這麼好笑,他們怎這麼可愛。

我們很汗顏,從來不是用心於教育的父母,別人看起來無作為的「順其自然」我們倒很欣喜能有這樣的態度教養小孩。

人生像迴力鏢,用幾分的力量愛小孩,總有一天小孩會用這樣的力道飛回來。

新的一年有好多工作需忙碌,只覺得很多旅遊比較沒營養的文章待發,分享完這些旅遊文真的想慢慢記錄小孩的成長,減少發文頻率,因為現實上明年的工作實在不少,三頭六臂都不足以解決。

每個人對工作的看法不一,對人生都有自己溫柔的瞭解,明天後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時間的流逝永遠比我們想像中的快,我寫這篇的同時才想到去年寫這篇的場景和當時想法,竟然過一年了。

年終反省這一年,有什麼好處?我想是「還有機會再改變」。

人生不管活的有沒有意義,至少我們扎扎實實的過了365天,有情人的明白愛情滋潤、有家庭的感受親情溫暖,單身的人享受自主自由,這些去年的堅持與勇氣都讓我們知道,每天都過的不後悔,每年都過的很充實,這就夠矣。

 

Dear All,2010末將過,預祝格友們新年快樂。

我有三個願望:

1.希望台灣國泰民安、親朋摯愛平安喜樂~

2.希望正在英國進行後半段博士論文的姐,能在這一年順利解脫~

3.希望我們家一老兩小(我媽、佑佑、彥彥)身體健康~

明天就是100年,我的工作很忙,相信大家不管在職場或在當家管等各種不同領域,一樣是個全新挑戰,兔年不管在工作、育兒等,對自己的理想都要繼續堅持,共勉之。 

 

 

跨年,適合思考人生起承轉合的特殊日子,最後分享一個最近看到的一個極短篇,我覺得和「堅持所愛」有些關連:

幾年前以色列發生爆炸案,導致二十幾名年輕人當場身亡。

屌的是以色列的年輕人「拒絕受到威嚇」,他們重新展開他們的生活。

如今在爆炸現場外建立一個受難者紀念碑,上面只刻這一句話:

「LO NAFSEEK LIRKOD」,意即:

我們不會停止跳舞

 

 

 

 

◎ 有興趣也可看:

【2009末日】2010年,三個願望

【2010初篇】新年新希望:格子關閉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