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芝茭白筍節(福德水車園區)029

(彥彥拿自製的「嗶嗶嗶」吸管吹)

從三芝茭白筍水車節的主會場(淺水灣停車場)搭上免費的接駁巴士後,我們就隨巴士深入三芝,看看平常不會主動來看(也不知道如何來)的幾個水車園區。以前誤以為三芝茭白筍節應該就是在特定區域辦些歌舞宣導、攤位販賣等熱鬧市集,順便販賣當地的特產「茭白筍」。

這次經驗覺得三芝鄉公所屬認真規劃,不只是三芝茭白筍,也把三芝的水車、三芝的田園之美推廣給外地人,是個不錯的體驗。

 

◎ 福德水車生態園區:

三芝茭白筍節(櫻花水車園區)009

2006年3月11日開幕的福德水車園區,是三芝水車文化景觀中最大的水車園區,座落於三芝鄉鬧區南側,三芝遊客中心對面,佔地近0.6公頃。

結合「觀光」、「生態」、「健康」三個主題,不僅享受著山林間乾淨的氣息,周圍所視更是盈盈綠意、處處生機,多樣化的棲息環境時有鳥禽穿梭其間。

近幾十年來,由於台北地區人口不斷增長,產生許多人為干擾,嚴重影響河川環境與動植物的生態棲息,有鑒於此故興建此水車公園宣揚保護環境的重要性(引自告示牌)。

三芝茭白筍節(福德水車園區)022

在福德生態水車園區拍到佑佑、彥彥的人像照,都是同一動作:「吹吸管」~因當天這裡有教授如何製作能吹出嗶嗶聲的吸管。

三芝茭白筍節(福德水車園區)021

沿著環園步道,除了有以高架引水道空中給水以帶動水車運行的大型引導式木造水車之外,還有一座用來維護水源乾淨的沉砂池,可以欣賞到多樣化的水車景觀及隨著四季舞弄風情的繽紛植物。

穿越紅色景觀橋,即可一覽八連溪兩岸風光(引自北海岸及觀音山風景區)。

三芝茭白筍節(福德水車園區)015

三芝茭白筍節(福德水車園區)010

我們是在三芝茭白筍水車文化節時,搭乘免費的遊三芝專車來到各個水車景點,每個水車景點也搭配簡單的過關遊戲,這裡即是擺設吸管藝術的攤位,教民眾簡單的吸管藝術製作,也可用一節吸管吹出口哨嗶嗶的聲響。

看似很難,不過體驗後我們家四個人都成功的「嗶」出來了~

三芝茭白筍節(福德水車園區)008

三芝茭白筍節(福德水車園區)005

 

◎ 櫻花水車園區:

三芝茭白筍節(櫻花水車園區)011

本水車位於埔頭橋處,旁為八連溪時有水鳥於此追捕魚蝦,水車造型頗具巧思,配合公園內之涼亭、步道、拱橋,為民眾休憩賞景之最佳去處。公園的寧靜能將擁擠的城市塵囂隔絕開來,感受到的是沉浸在一片自然寬廣與遼闊之中(引自告示牌)。

三芝茭白筍節(櫻花水車園區)016

三芝茭白筍節(櫻花水車園區)006

三芝茭白筍節(櫻花水車園區)004

三芝茭白筍節(櫻花水車園區)001

三芝的櫻花水車園區比較好找,我們在門口等接駁車時就覺得有在三芝這不太大的地方,這裡算是有一定車流的區域。若從淡水方向,自淡水淡金公路右轉北新路(101縣道)至三芝即可到達,或淡金公路至三芝後右轉中興街即可到達櫻花水車園區。

算是一個小公園,很小的小公園。

 

◎ 八連溪水車園區:

三芝茭白筍節(櫻花水車園區)008

位於八賢村八連溪畔,四處茭白筍田環繞,風景秀麗,八連溪流經其間。

三芝鄉公所並於大型水車旁另建龍骨踏車供民眾體驗先民昔日踩水車汲水灌溉之勞(引自告示牌)。

三芝茭白筍節(八連溪水車園區)005

水車旁旁邊有涼亭造景可休息~

三芝茭白筍節(八連溪水車園區)004

八連溪上有水車可腳踏體驗,因為佑佑、彥彥身高而且不太夠力去踩踏,因此我們用眼睛體驗,看著一旁民眾享受採水車的樂趣。

三芝茭白筍節(八連溪水車園區)002

八連溪水車園區位於三芝鄉德賢路上,如果自己開車繞不太容易找到,我們也慶幸當天能搭免費的遊三芝專車,遊了好幾個以前從不知道的水車園區。

如果不知道德賢路如何走,只要以「源興居」,也就是李登輝總統的老家為目標,因為它們都同是在德賢路上,過「源興居」往上續走約1~2公里,可以看見右側下方有巨大的水車,右轉即可到達。因為這算是三芝的鄉道,因此有時候若不容易找,「用問的」問在地人,這是最好、最有效的方法。

三芝茭白筍水車文化節004

因為我們根德水車園區以前就去過,因此並未下車。逛完民主公王、福德水車、八連溪、櫻花等四個水車園區後,我們就隨活動專車回到三芝茭白筍水車文化節的主會場(淺水灣停車場)。

佑佑是個平時吃青菜比較少的小孩,但他喜歡吃茭白筍,彥彥則是「哥規弟隨」居多,很多時候都跟哥哥,哥哥吃什麼他就吃。因此來這也「入境隨俗」,在三芝茭白筍水車文化節的會場買了烤茭白筍吃吃「應景」。

三芝茭白筍水車文化節002

三芝茭白筍水車文化節001

很多茭白筍、很多水車的一天~

雖然活動看似主打茭白筍,但對我們而言這次印象比較深刻的還是「水車」。因為以前只知道三芝是水車的故鄉,但只知道在濱海省道上的根德水車園區,藉由這次機會才知道三芝鄉原來有這麼多「深藏不露」的水車。

水車靜靜緩慢地一格一格順水轉動著,用轉動的方式訴說著早期農業發展痕跡,從流水聲和簡單的循環水狀,多了一份遙想農村時代的記憶。

 

◎ 有興趣,也可看三芝的其他水車園區:

【三芝,兩人】根德水車園區~漫遊

【三芝茭白筍水車節】民主公王水車園區+水口民主公王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