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在床上,佑佑總會說今天他在學校發生的事情。誰誰誰被處罰、誰誰誰打人、誰誰誰被打.....林林總總的幼稚園生活,佑佑總像說書,把他認為誰乖、誰不乖的幼稚園生活告訴我們。

我們喜歡聽,不只是因為想知道孩子今天在幼稚園的狀況,也喜歡佑佑全神貫注的訴說「他的觀察」。

說到觀察,想記錄一下昨晚佑佑睡前說的「推論」。

「佑佑,你記不記得今天我們進教室時○○○也跟著進來」

「我覺得你們班上○○○算是女生裡面很可愛的」,佑彥媽說。

「可是○○○都以為她很大了,很喜歡叫別人做什麼」,佑佑說。

「你不喜歡這樣的人嗎?」,我問。

「不會啊」,佑佑回答道。

「我覺得XXX也很可愛,你們班很多可愛的女生耶」,佑彥媽又說。

「......」

「爸爸媽媽,我發現一個事情,她們都很可愛」

「但是我發現可愛的人,霞那(為什麼)中午吃飯都很慢?」

聽到佑佑的「連結」,我們當下噗的都笑出來。

我一直很喜歡聽佑佑在學校發生的事情,觀察孩子的成長不只在外顯行為,還有語文發展;而語文發展不只是從「咿咿呀呀」到「會叫爸爸媽媽」,語文發展還有心理認知觀察點,就如同佑佑對異性有審美觀,頗有意思。

佑佑剛進入幼稚園時,對當天發生的事情只是「陳述事情」,後來還會「加入自己認為的對錯」,昨晚突然覺得:原來佑佑對班上的女生,也會覺得「可愛」,還會把這些可愛的小女生找到「相同元素」,進而把可愛女生「歸類」為吃太慢這群。

這些循序漸進的語言、認知發展歷程,在我們眼中好像是最短暫的「演化」。

我想,小孩無聲無息的長大,對父母而言是最高興,但也最無情的事。

有時候細細體會,享受這種「過了就不再有」的育兒感動,這是父母最大的滿足,也是父母之所以為父母的美麗人生。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0739856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