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潭蜥蜴生態教室(藍色小屋)0011

從苗栗南庄往嘉義方向走時,因走往南的台3線時答應佑佑來獅潭義民廟拜拜,順便去獅潭近年來護魚有成的新店溪觀魚步道走走。

觀魚步道的鳴鳳吊橋(新鳳橋)有間甚顯眼的三角形白色建築,即是:蜥蜴生態教室(藍色小屋)。

獅潭蜥蜴生態教室(藍色小屋)0012

蜥蜴生態教室的地上、牆上、櫃子上都有許多蜥蜴的創意圖像~

獅潭蜥蜴生態教室(藍色小屋)0009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於苗栗縣獅潭地區成立蜥蜴生態教室,將獅潭文史、客家文化、鳴鳳古道生態作一系列導覽地圖生態解說。這是個有意思的地方,手工藝都是用最自然的方式製作創造。

獅潭蜥蜴生態教室(藍色小屋)0008

蜥蜴生態教室的人不是遊客,而是獅潭附近的媽媽們,在這裡他們製作小精品提供遊客購買,當然不用購買來參觀亦可,對在地文化而言,算是一種社區凝聚意識吧。

獅潭蜥蜴生態教室(藍色小屋)0007

總之,很多蜥蜴~

獅潭蜥蜴生態教室(藍色小屋)0006

獅潭蜥蜴生態教室(藍色小屋)0005

鍬形蟲0001

獅潭蜥蜴生態教室(藍色小屋)0003

蜥蜴生態教室的後面是一片小草坪,有一生態觀察的竹藍,裡面什麼昆蟲都有,包括鍬形蟲、也有活生生的大隻螳螂,佑佑、彥彥看的驚叫連連~

獅潭蜥蜴生態教室(藍色小屋)0002

蜥蜴生態教室也稱之「藍色小屋(但屋頂卻是白底為主)」~

獅潭蜥蜴生態教室(藍色小屋)0001

蜥蜴生態教室入口即是鳴鳳吊橋(新鳳橋)~

獅潭新店溪觀魚步道0008

依循指標過鳳鳴吊橋(新鳳橋)即是鳳鳴古道入口~

獅潭新店溪觀魚步道0007

鳴鳳古道導覽圖~

獅潭新店溪觀魚步道0005

據說獅潭新店溪上的鳴鳳吊橋有百年歷史~

獅潭新店溪觀魚步道0004

苗栗獅潭新店溪觀魚步道導覽圖~

獅潭新店溪觀魚步道0016

苗栗獅潭鄉自九十一年六月五日起,於新店村新店三橋以上至大東勢及其支流進行全面封溪,範圍約十五公里,封溪期間禁止釣魚、補魚蝦、毒、電魚等一切破壞河川生態的之行為。

經過一年多來的努力,己經有了很好的 成果,現在溪中的魚兒是又大、又肥、又美、又健康,真是讓人看得目不給,流連忘返(以上引自苗栗縣農會)。

獅潭新店溪觀魚步道0012

獅潭新店溪觀魚步道沿路都有這種大平台提供遊客休憩賞景、賞溪、賞魚~

獅潭新店溪觀魚步道0006

有山巒在側的小溪,感覺和北部的淡水河、新店溪不一樣,雖然這裡的溪流「規模」小小的,但有更原始的自然感~

獅潭新店溪觀魚步道0003

新店溪旁的觀魚步道~

獅潭新店溪觀魚步道0002

觀魚步道旁亦貼心的設置成排的椅子提供遊客休息兼賞景~

因為這次我們從苗栗沿路往屏東走,是抱著旅遊的輕鬆心情,哪管是非主流的小景點、名不見經傳的小廟、臨機性的路上風光都讓我們如沐春風,畢竟習慣台北忙碌的生活步調,很難得能以輕鬆舒適的心情、觀賞大自然中的生態之美。

緩慢的體驗不曾到訪的鄉間風光,眼界開了,心也開了。

 

◎ 如何去:

中山高 → 頭份交流道下 → 左接124縣道至珊珠湖 → 右轉接省道台3線 → 過三灣鄉至獅潭市區內環道 → 過義民廟後的河濱公園,即抵達獅潭新店溪「觀魚步道」(新鳳橋、蜥蜴生態教室位於步道上)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0551822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