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卦力(嘎嘎歐岸文化部落)017

有幾次我們開車經過苗栗南庄,對我們而言這裡是「過而不入」的風景區。

苗栗南庄給我們的初步印象即是:南庄老街和南庄民宿。除此,我們對南庄並沒太多深刻印象。

這次我們十一月的國民旅遊主要計畫去屏東走走,我們先在苗栗南庄的紅磚屋過夜歇腳,用兩天一夜重新認識這個「有點熟又不太熟」的山城南庄。

 

◎ 八卦力(嘎嘎歐岸文化部落園區):

八卦力(嘎嘎歐岸文化部落)003

原本我看苗栗南庄導覽地圖以為:八卦力(也就是現在的嘎嘎歐岸部落)離南庄較遠,當早我只計畫在南庄的蓬萊溪護魚步道風景區走走,旋即中午至苗栗南庄用午餐,然後再至南庄紅磚屋民宿入住。

會來苗栗南庄的八卦力部落,真的是臨時加的行程,因佑彥媽突然說她想來。

其實八卦力部落(嘎嘎歐岸部落)沒有想像中的遠,邊開車邊看山景也很快到達。

苗栗南庄鄉蓬萊村內的八卦力屬於南賽夏族世居的地方,常年存於層層山巒間的賽夏族在南庄有很多部落,從蓬萊溪護魚步道風景區至八卦力部落(嘎嘎歐岸部落),沿路看到許多原住民部落的指標,八卦力部落(嘎嘎歐岸部落)算是發展比較有規模的部落。

以下當天我們去八卦力部落(嘎嘎歐岸部落)的照片,可參考參考,是挺不錯的文化之旅。

 

八卦力(嘎嘎歐岸文化部落)008

八卦力部落(嘎嘎歐岸部落)的四周雲霧環繞,有進入「與世無爭」之境的感受。

 

八卦力(嘎嘎歐岸文化部落)016

八卦力(嘎嘎歐岸文化部落)014

因為我們是非假日至南庄八卦力(嘎嘎歐岸部落),因此園區內遊客很少,心情上有進入少數民族的神秘感~

八卦力(嘎嘎歐岸文化部落)010

落楓葉~

八卦力吊橋004

在八卦力(嘎嘎歐岸部落)可看到許多原始溪流和山林的樣貌,也可看到賽夏族保留祖先留下來的文化與智慧。

山澗溪流,秋林楓紅,值得細細品嚐。

八卦力(嘎嘎歐岸文化部落)007

八卦力(嘎嘎歐岸文化部落)006

八卦力(嘎嘎歐岸部落)園區內特有一間福德祠,佑佑當然不會錯過~

八卦力(嘎嘎歐岸文化部落)005

嘎嘎歐岸遊客中心~

八卦力(嘎嘎歐岸文化部落)002

很有原民風味的八卦力小吃店~

八卦力吊橋005

賽夏族使用的材質部分大都是就地取材,像桂竹、木板、石頭等,讓八卦力(嘎嘎歐岸部落)充分展現在地的原民特色。

八卦力(嘎嘎歐岸文化部落)019

八卦力部落的村民在其牆面的圖畫充分表現了各家戶的生活特色或家族性格,如將整面牆壁畫上巴斯達隘祭典的盛況,很多房屋都有賽夏族特有的圖騰和壁畫~

 

◎ 八卦力吊橋:

八卦力吊橋007

「八卦力吊橋」早期是八卦力部落與外界聯繫的唯一道路 ,目前旁邊有道路可直通八卦力(嘎嘎歐岸部落)。

八卦力吊橋003

 

當我們走過八卦力吊橋時,發現車子直接從旁邊的道路開過來,因此我又折回開車將車直接停在八卦力(嘎嘎歐岸部落)的入口處,以免逛完八卦力(嘎嘎歐岸部落)後全家還要走回頭路。

假日不確定停車是否收費,但一般日不用。

八卦力吊橋006

八掛力吊橋約十幾公尺、二十公尺,不長。

 

◎ 段木香菇:

八卦力段木香菇004 

來八卦力部落(嘎嘎歐岸部落)可以體會賽夏族的飲食文化、建築文化和園區規劃,四周山煙圍繞,有那麼幾分人間仙境的感覺。

除此,我們在八卦力部落(嘎嘎歐岸部落)村中原住民以種植高冷蔬菜為主要作物,也種特殊的段木香菇。

八卦力段木香菇003

 

八卦力段木香菇002

每年10月到隔年3月,是段木香菇採收期,因此從現在至過年去八卦力都可看到段木香菇。

八卦力(嘎嘎歐岸文化部落)012

八卦力(嘎嘎歐岸文化部落)013

八卦力段木香菇001

在使用太空包的現代,採用木頭種植段木香菇的農家已不多見,南庄八卦力直到現在依舊使用傳統段木栽培法。

這是在八卦力部落(嘎嘎歐岸部落)後面的田地園的室內區,因為並無柵欄相隔,因此我們在入口處順便讓孩子看看段木香菇的種植方式。

八卦力段木香菇005

 

八卦力(嘎嘎歐岸文化部落)004

八卦力部落導覽地圖~

 

◎ 心得隨寫:

 在八卦力(嘎嘎歐岸文化部落)如果沒有用餐消費,進來參觀體驗是「免門票」的,特定的假日來還有賽夏族的歌舞表演和文化體驗,不花一毛錢就可欣賞賽夏族特色,頗值得;而非假日來也可體驗山林靜靜的美,走訪這裡的各個特色景點無人叼擾,也有趣味。

說真的,在主流社會漢人是主體族群,相對而言賽夏族是少數民族。但非假日來八卦力,我們反而覺得「我們才是少數民族」。

下次來南庄如果有時間,記得來此走走散心(南庄的天湖也有意思),若只去市區的桂花巷(也就是南庄老街),這樣會少了很多認識南庄另外特色的機會。

八卦力(嘎嘎歐岸文化部落)離苗栗南庄市區開車約三、四十分鐘,如果從南庄老街來,會先經過護魚步道風景區,往南走才會至嘎嘎歐岸文化部落(如果有時間也可造訪蓬萊溪的護魚步道,體驗什麼叫做「自然無污染」的溪魚寶地)。

如果你習慣避開假日擁擠的人造風景區,南庄的八卦力能達到你理想中的自然與原始景致。

 

P.S.

八卦力部落(嘎嘎歐岸文化部落)是賽夏族南群的部落,賽夏人稱為KAHOAN(嘎嘎歐岸),意指老鷹很多之意思,也意涵生長赤柯(一種喬木樹種)的地方。

 

◎ 如何去:

中山高頭份交流道下→往三灣方向接台3線行駛→往南庄方向接124甲縣道→經南庄大橋→右轉往蓬萊村方向行駛約三十幾分鐘即可抵達(左轉可至向天湖)。

 

◎ 當天去南庄時的其他景點,有興趣也可看:

【神秘之境】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絕對「詩情畫意」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055139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