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身教的重要,知道言教的必要,因此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盡量讓自己看起來符合「言行一致」的人。因為「言行一致」我們教育小孩也才有立場能說教,身為父親,我也盡量讓父親的招牌不要輕言打折。

身為爸爸角色,我在生活中常提醒自己不要做出言行不一的示範,不過人有情緒,情緒一來很說「身教言教」就一溜煙的跑去睡覺。

曾有人說:「一個男人修養夠不夠,從開車就可以觀察」。

那我肯定是個修養不夠的人。

有時開車時,遇到某些狀況,我會有意識、無意識、自言自語小聲的說出:「靠」。

例如:

開車時內線道前面出現一台慢速烏龜車,明明他的前面也沒車擋道,他就是悠哉悠哉的開。如果剛好又碰上要趕時間的情況,那心情真會火上加火。

又例如:

開車時突然旁邊衝出個機車或汽車,只能趕快緊急煞車避免碰撞,而那位駕駛大辣辣的揚長而去。

以上種種,很容易就不自覺的會說出:「靠」這個字眼。

我就算只在嘴巴小聲說,但封閉的車子內,除非每個人都沒長耳朵,否則這聲音的印記就非常明顯。

有次晚上我們開車帶佑佑、彥彥出門,開在內車道時,突然有輛機車從我左方尬車而過,差點被我們的車A到。

我小聲的在口中說道:「靠勒」。

車上的佑佑問我:「爸B,什麼是『靠』」?

我想打馬虎眼:

「我是說開車要靠邊,不然很危險」。

「佑佑,是你自己沒有聽清楚」

我想趕快轉移話題。

「爸B,你以前開車也曾說過啊」,佑佑還是不死心的證明「他沒聽錯」。

「那『靠』,是什麼意思?」

佑彥媽說:「你看你,兒子說話了」。

「那『靠』,是什麼意思?」,佑佑繼續問。

 

 

「佑佑、彥彥,你們不要說這個字,爸爸我做了壞示範,以後我不會說,拍謝、拍謝」

說話的同時,我竟開錯路上了反方向的高架橋。

「靠,剛開錯路了啦」。

以上例子,當然是不良示範。

佑佑、彥彥互動0005

我記得有次下班回來,我拿起吉他時覺得吉他的某些弦音被調整過,因為都已無音準。

我有點生氣的問佑佑是不是他幹的好事(除了音準需要重調外,更大的原因是吉他弦調斷了,有時候斷掉的弦瞬間會突然往外彈跳,怕打到眼睛)?

「沒有,我知道爸B說過啊」,佑佑說。

沒想到佑佑複製起我這爸爸的角色,他用很嚴肅的表情告訴我:

「爸B,要不要我去問弟弟?」

「如果是彥彥用的,我會告訴他為什麼不能亂調音的原因」,佑佑「很認真」的說。

「沒關係,我自己問弟弟就好了,謝謝」

我當下心中有些小感觸:

佑佑根本在複製我這父親的樣子嘛,簡直是「兄代父職」,真有一個老大哥的樣子了。

很好,我喜歡。

 

以上兩個生活隨寫在在告訴父母,我們是小孩最重要的標竿,言教重要,身教更為重要。因小孩複製的不只是我們的行為,還有生活習慣和部分人生價值,身為父母不可不慎。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048836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