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紀錄片「無米樂」的關係,菁寮村好像重生一樣,每條老街、每間老店的能見度都很快翻升。

我們在菁寮老街一個早上,從菁寮遊客中心離開後,就依循著菁寮單張漫步在菁寮老街、北勢老街(嫁妝街),因為時間因素我們只主觀選擇幾個點深入去看,不過因為逛菁寮老街是屬於「可繞一圈」的村莊,而非屬於「直線型」的老街,因此很多景點都可在你漫步時經過。

這篇是屬於行腳路過一撇的遊記,有機會可帶朋友再訪菁寮老街,因為我覺得這裡很特別,和一般觀光取向、老街兩側都賣吃喝的型態不同,菁寮比較有老村莊的「原型」。

以下資料說明均取於網路菁寮文化柑仔店的內部資料,有興趣可看看。

無米樂菁寮村、墨林村(隆泰棉被店)002

「隆泰棉被店」是「無米樂」主角之一的煌明伯所開的店~

發展歷程:

煌明伯當兵娶妻後原打算學修車,但當時修車學徒無法領薪還需自付餐費,因此放棄,後來小本經營百貨店由於當地消費易積欠貨款而無資金週轉也結束營業。由於岳父於白沙屯經營棉被店生意(岳父彈棉被技術來自-嘉義頭竹圍),因次跟著學彈棉被,27歲至今已度過四十幾個年頭。

目前經營狀況:

早期以手工彈棉被的方式,演變至今改用機械取代經營,有人預約參觀時,才會以手工的方式彈棉被。店內有各年棉被的樣式。無米樂紀錄片的關係,棉被店知名度提升,但當時生意仍與往常一樣,直到去年大批媒體及電視台的採訪,開始有遊客到訪菁寮,棉被店生意開始好轉。目前以棉被為主、稻作為輔,兒子則從是窗簾、地毯等裝潢。

無米樂菁寮墨林村建成鉛桶店002

建成鉛桶店~

現今生產農業用品及訂製的動物飼料桶等等,時代變遷塑膠材料普遍,生意大不如前,因此以維修居多,以後將朝DIY教學的方向經營。

墨林新美西服069

新美西服~

現今經營模式為預訂式的,只做男生的西裝褲,店內有陳列西裝褲的樣式及布料。走菁寮老街時容易錯過新美西服這店家,因為該店不是位於菁寮老街的主要巷道,因此遊客來訪的機會也比較少,我們也是因為要走去菁寮德馨宮才經過新美西服的店門口。

無米樂菁寮村德興宮070

德馨宮~

當佑佑看到菁寮村導覽地圖特別標示一間德馨宮時,一直執意要來這裡拜拜,繞菁寮村一圈即可繞至德馨宮

以下是德馨宮之介紹(引自菁寮德馨宮):

位於菁寮農會旁邊,德馨宮早期於1900年由黃浩及多位士紳發起力祠祀神,由諸羅城內縣城內教場武廟,金雕金身暫住黃萬裕宅,數年後蓋茅草竹屋供奉文衡帝 君、姜府千歲、清水祖師、楊六使等多尊大神、並懸額題名「德馨宮」。現今供奉天上聖母、 關聖帝君、清水祖師、岳府千歲、姜府千歲、福德正神、註生娘娘等眾大神,是菁寮村的信仰中心,香火鼎盛。

不過我們去德馨宮時(約上午十一點多)不知為何,德馨宮當時閉門,因此沒能進去拜拜~

台南後壁菁寮老街、北勢老街(嫁妝街)可玩可逛的景點實在非常多,來這裡玩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在地導遊介紹,才能深入體驗菁寮老街的文化故事。

菁寮老街,待序......

 

 

◎ 有興趣也可隨看無米樂菁寮老街的其他景點:

【台南後壁無米樂 5-1】菁寮老街=阮家古厝+進成自轉車店+荷蘭井+......

【台南後壁無米樂 5-2】菁寮老街=豐昌商店+無預期遇到崑濱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