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米樂菁寮村025

無米樂的故鄉—台南後壁的菁寮村(墨林村)是南台灣知名米鄉,因為擁有豐富的水資源,後壁鄉境遍植水稻,為嘉南平原重要米倉,稻田耕作面積居全台之冠。

隨著電影「無米樂」躍上主流媒體舞台後,種出冠軍米的崑濱伯和菁寮才慢慢被看見、慢慢被發掘。

走進「無米樂」的世界,才知道這裡不只是稻米讓人眼睛一亮,還有著純純的農村田園景色和懷舊的老街建築。

為什麼叫「菁寮」?根據網路資料顯示:清朝時的菁寮村,因居民大量種植青仔(染料植物)而取名「菁仔寮」,因此叫「菁寮」(引自後壁菁寮村)。

無米樂菁寮村029

(北勢老街~嫁妝街)

由於以前的嘉南大圳提供豐富的水資源,灌溉用水汲取方便,產米量大大提升,「嘉南平原穀倉」之一的菁寮地區的商業活動因此熱絡,人們逐漸聚集到北勢街上。

走在古意盎然的菁寮嫁妝老街,猶可嗅到當年繁榮熱鬧景況,成排的街屋中藏著豪門大戶和宅院,訴說著那一頁屬於菁寮的風光歷史。

為什麼北勢街就是古早在講的「嫁妝街」?

因以前的菁寮繁華熱鬧後,地居當時南北交通樞杻位置,菁寮也發展出嫁妝商店街,聚集了金飾、囍餅、西服、布行、棉被、禮服、皮鞋、腳踏車、家貝廠、酒家、茶室、碾米廠髮廳、戲院和口藥鋪等(引自後壁菁寮村),因此北勢老街也稱「嫁妝街」。

無米樂菁寮村030

(進成自轉車行)

因沒看電視偶像劇,事後才知道進成自轉車行是「福氣又安康」的拍攝場景。

前面有個小告示,為「無米樂-菁寮庄社區營造規劃文史工作室」的告示欄,執行長是黃永全,而進成自轉車行的老闆就是他的父親。

 

無米樂菁寮村(阮家古厝)007

(阮家古厝~金德興藥鋪)

阮家古厝約有200年歷史,屬於街屋形式建築,歷經2次遷徙,3個家族,風華依舊,未曾被世人遺忘。

無米樂菁寮村(阮家古厝)002

根據導覽告示牌顯示:

阮宅原座落嘉義縣鹿草鄉頂潭村,為某林家望族的祖厝,因家道中落賣予後壁許遷,許遷運用拆遷技術,將宅第搬遷至現址,後來許家式微,轉賣阮家。

無米樂菁寮村(阮家古厝)005

最特別的是,這棟古厝完全不用任何鉚釘,全都以傳統榫接技法施工。

無米樂菁寮村(阮家古厝)004

整體建造完全由精密切割的木窗、樑柱、斗供接合而成,牆壁精美雕飾、彩繪層次明朗,是台南縣重要的歷史建築之一。

無米樂菁寮村(荷蘭井、湧泉民宿)012

(菁寮荷蘭井湧泉民宿)

「菁寮荷蘭井湧泉民宿」是菁寮的第一間民宿,傳統的閩南三合院前常會舉辦農村體驗活動,讓遊客重溫阿嬤年代的農村風情。

而外面有一口三百年的荷蘭古井更是特別。

無米樂菁寮村(荷蘭井、湧泉民宿)011

(荷蘭井)

來到菁寮無米樂的遊客,多半停留在北勢街,也就是菁寮老街上。往前走就在菁寮嫁妝老街的盡頭轉角處,有一口三百年的荷蘭井。

無米樂菁寮村(荷蘭井、湧泉民宿)007

據傳,古井為荷據時期鑿建,井深達五米。

無米樂菁寮村(荷蘭井、湧泉民宿)005

有些古蹟景點的古井不是裡面已經乾凅,就是井裡面的水污濁,但菁寮荷蘭古井裡仍然有水,而且還非常乾淨,遊客可以在此體驗汲水的樂趣。

無米樂菁寮村(荷蘭井、湧泉民宿)002

我們是先至「無米樂旅遊中心」聽聽十幾分鐘的菁寮村、墨林村簡報,再從無米樂遊客中心出發,慢慢踏進老街。

而菁寮老街和其他老街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

台灣很多老街都是「直線型」的路線;而菁寮老街是屬於「區塊型」的,可藉由「無米樂旅遊中心」給的導覽點,慢慢前進,整體參觀動線規劃的很不賴。

而菁寮老街的重要景點都可親自到訪,百年瑞榮鐘錶行、百年花布枕、古老厝、七十幾年的和興冰店、百年的進成自轉車行、兩百多年的金德興古藥鋪......等,就好像搭上小叮噹的時光機進入時光隧道一樣,讓人從回百年前的古早台灣歷史樣貌。

喜歡品嚐懷古旅遊風的遊客和單車族可來菁寮用眼睛、用嘴巴悠閒的體會古早味,使得菁寮、墨林發展出頗屬於在地的農村文化特色。

現在整個菁寮村已經很適合騎單車,如果沒鐵馬騎,光靠自己的11路公車(雙腿走路)無壓力的漫遊各老街景點,也別有風趣。

總之,菁寮老街(北勢老街)的房屋建築很有歷史、這裡賣的貨品很有古早味、這裡的生活形態很緩慢,走在菁寮老街就像回到四十幾年前的台灣,像在像在歷史裡尋幽懷舊,慢慢的走過菁寮村的每個特殊景點,所謂「慢活」就是這個意思吧。

  

 

◎ 有興趣也可看以下日誌,台灣鄉林間有許多特色的可愛社區:

【我的故鄉】嘉義新港板頭村交趾剪粘藝術村~可愛、可愛、可愛

【小推】嘉義一個可愛的地方~新港‧板頭村‧板陶窯

【新港?笨港?北港?】嘉義新港板頭村延伸~百年復興鐵橋

【台中的童話巷弄】春安路56巷~「彩虹眷村」

【小推】汴頭林子內社區~遺世的白河桃花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