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芝智成堂文武廟0017

 

◎ 錫板智成堂(文武廟):

三芝智成堂文武廟0001

在淡金公路大家好加油站前的北9公路(海福路)路口,有一座題名為「錫板智成堂」的牌樓,從這裡進去大約三百公尺就是錫板智成堂。看起來似乎很不起眼,不過別小看智成堂,它不只是三芝最古老的廟宇,也是鑾堂信仰儒宗神教之祖廟(引自錫板智成堂)。

三芝智成堂文武廟0008

三芝智成堂文武廟0011

三芝智成堂文武廟0002

除孔子外,安奉五恩主,有:南天文衡聖帝關(關公)、南宮孚佑帝君呂(呂洞賓)、九天司命真君張、先天豁落靈官王、精忠武穆王岳(岳飛)。

三芝智成堂文武廟0010

錫板智成堂是間小廟,什麼都小小的,左右側香爐也是~

三芝智成堂文武廟0007

南瓜,大大的~

三芝智成堂文武廟0004

三芝智成堂文武廟0012

 

◎ 玉仙宮(全台為一註生娘娘為主神的廟宇):

三芝玉仙宮(註生娘娘廟)0015

玉仙宮主祀註生娘娘,當初要來三芝查看網路說這是全台唯一專祭祀註生娘娘的廟宇,因為有獨特性所以我們當早來三芝時也順便至玉仙宮走走。

玉仙宮本身建築算是中大型的廟宇,廟前廣場更大,總共佔地有1500坪。

三芝玉仙宮(註生娘娘廟)0002

玉仙宮部分建物尚未完成,外牆也尚在施工中~

三芝玉仙宮(註生娘娘廟)0011

三芝玉仙宮(註生娘娘廟)0009

有些廟宇亦有註生娘娘,但多非主神,而玉仙宮的主神是註生娘娘,還配祀十二婆姐(或稱十二延女,又稱十二褓姆)。

三芝玉仙宮(註生娘娘廟)0006

 

三芝玉仙宮(註生娘娘廟)0005

三芝玉仙宮(註生娘娘廟)0004

十二婆姐各抱一嬰兒,分六好六壞,已示生男育女、生賢或不肖,據說是憑祈求者積善積德之厚薄而定(當然,僅供參考)。

三芝玉仙宮(註生娘娘廟)0013

三芝玉仙宮(註生娘娘廟)0012

玉仙宮位於三芝後厝村的番子崙,從芝蘭社區公園走北七公路,經過「番婆林觀光花園」繼續走,右側叉路進入即可到達。

 

◎ 八仙宮(李鐵拐廟): 

三芝八仙宮(李鐵拐廟)0012

這間也特殊,是奉祀「李仙祖鐵拐」及八仙眾神的廟宇。

八仙宮不是間有歷史性的廟宇,根據網路資料(見三芝觀光旅遊三芝建築),八仙宮起源於民國62年農曆8月22日,村民江奎泳先生之公子,於新庄村番社后之海邊附近,拾得一神尊,經請示後得知此神尊乃「李仙祖鐵拐」(凝陽帝君)。供奉後信眾越來越多,於是在新廟現址建廟。

三芝八仙宮(李鐵拐廟)0009

三芝八仙宮(李鐵拐廟)0010

廟裡除了八仙外,還有更多李鐵拐~

三芝八仙宮(李鐵拐廟)0014

壁上有木雕壁畫~

三芝八仙宮(李鐵拐廟)0011

三芝八仙宮(李鐵拐廟)0005

八仙~

三芝八仙宮(李鐵拐廟)0007

還是李鐵拐~

三芝八仙宮(李鐵拐廟)0013

因為主祭李鐵拐,因此供桌上「酒」是常見的貢品~

三芝八仙宮(李鐵拐廟)0002

八仙宮後有區避暑的小庭園可休憩~

三芝八仙宮(李鐵拐廟)0001

三芝八仙宮整體外貌~

網友說來這裡算命、問事情很準,因為有八個仙人「一起加持」。當天去八仙宮時,還真的有人在幫來者收驚、問事之類,正殿的左側也有可以問事情的地方,我看旁邊貼了很多名人、藝人來此問事的照片。

當時我們完全沒想過要算命,雖然「問事情」免費(什麼都可問,包括消災、解厄、解身體、擇日、婚姻、運途等疑問),我覺得對這事情存其恭敬心便可,許多逆境問神明只能心靈上的支持,現實上「成事在人」還是比較重要。

人生求什麼?生活順順的過、家人平安,縱使沒有大富大貴,就最好的福氣。

 

P.S.

現在開了新北環快、64號東西向新店到八里的快速公路後,我們從永和去八里、淡水時間節省一半以上。這天我們利用早上來三芝走走,中午在淡水去吃「文化阿給」這間正牌的阿給小吃後,就驅車回家,還可全家睡個「假日幸福午覺」。

 

◎ 走過不少廟宇古蹟,有興趣可看格子中的標籤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