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29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01

進入向天湖前,會有一個很大的告示牌樓~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02

◎ 賽夏族矮靈祭的由來:

古時候,賽夏族和身高不足三尺﹝90公分﹞的矮人族隔大東河而居。矮人身材雖短小,但臂力驚人,且長於巫術,由擅長農耕技術,賽夏族人每年稻栗成熟時,必請矮人前來點檢穀物結實狀態,並共行祭祀,已卜豐收。可是矮人性好女色,常到賽夏部落調戲婦女。族人受其凌辱痛苦不堪,遂設計消滅矮人。在一次豐年祭時,賽夏族人暗中將兩族交界懸崖上矮人休息的大樹底部切去大半,塗上泥巴偽裝。矮人於歌舞後,一一攀上大樹休息。隱藏在草叢中的賽夏族勇士,一擁而出推倒大樹,矮人便掉入萬丈深淵而亡。

矮人滅亡後,賽夏人終於解除了痛苦,可是稻栗不再年年豐收,族人為慰藉矮靈,乃舉行矮靈祭。初時每年一次,後改為兩年一次,與豐年祭合併進行。每次祭典均由朱姓族人主祭。時間在稻熟之後的農曆十月中旬,並向東迎祭。祭祀分六天三部分,即迎靈、娛靈、送靈。娛靈又包括延靈、娛靈、謝靈三小段,各佔一晚,目前供外界參觀者,僅此部份(引自原住民委員會賽夏族矮靈祭台灣大百科)。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03

在向天湖常看到這個很像某宗教教的標誌~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05

當天為非假日,時間也為下午,因從停車場左側進入向天湖前的各個攤位幾乎都呈現休息狀態~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06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08

從停車場走約十幾分鐘即可看到向天湖,有小孩的家庭不用擔心小孩走不動,路程比想像中的近~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16

南庄向天湖擁有著名的高山湖─向天湖,以及賽夏族神聖祭典─巴斯達隘祭場(矮靈祭),還有典藏原民文化的賽夏文物館,湖對岸即是吸引遊客的向天湖民宿(如下圖白色建築)。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11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13

可沿著向天湖的湖邊步道散步,湖面有光天高山倒映的山景,煞是漂亮。

如果不想環湖走,就站在橋上細細的欣賞向天湖的湖光水色,這裡的遊客不多,除了向天湖的咖啡民宿這裡遊客略多外,非假日向天湖的空氣,就留給你和大自然對話,心靈層次外,你眼界可看到倒影在湖中央的美景,若似一幅美麗的畫作。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17

漫遊向天湖可順時鐘或逆時鐘走,一者是從賽夏民俗文物館走逆時鐘;一者是從停車場走順時鐘(我們是從停車場走順時鐘)~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15

我們遠方看著山嵐、霧氣整片飄過來,速度很快,一會兒就把向天湖周遭籠罩的很徹底~

有先照幾張向天湖是明智的,否則以下幾張,完全看不出來向天湖整體景色,實在是「霧」很大。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18

我媽說怎會剛好碰到這麼濃、這麼大片的霧氣?但我告訴我媽,這種經驗挺不賴,平常來還不一定遇的到,很有神秘的fu,我反而會更想多照幾張照片紀念。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44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33

剛開始遠遠看以為這是政府單位,因為就在向天湖上,想不到向天湖上有間咖啡民宿,地理位置甚佳,我們走向天湖的環湖步道時旁邊都無遊客同行,就向天湖咖啡民宿的喝咖啡區才看到遊客~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27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26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32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39

霧氣迷濛外,換個心情想這也是向天湖的靈性之美~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37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31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34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23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22

向天湖步道~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36

幾公尺都快看不見了,遑論向天湖的對岸在哪根本「霧煞煞」~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25

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043

走過小拱橋就是賽夏族民俗文物館,也接近出口~

賽夏族民俗文物館003

賽夏族民俗文物館的正門~

賽夏族民俗文物館002

我們當天去賽夏族民俗文物館時,二樓正在整修中,且有特別告知:「入館請勿攝影」~

賽夏族民俗文物館001

◎ 心情分享與建議:

依照我們的經驗,向天湖離南庄大約三十分至四十分鐘的車程(時速約40-50km),非假日人少完全不會塞車,我們下午三點四、五十開往向天湖,不用半小時即到向天湖停車場。

整個環湖步道慢慢繞一圈(順時鐘)還沒下午五點,賽夏族民俗文物館也還沒關門(開到下午五點),我們還進去賽夏族民俗文物館裡面繞了一陣子,怕太晚離開開山路危險,因此約傍晚五點初離開向天湖(建議別太晚下山)。

向天湖很容易有大霧,當天我們要離開賽夏族民俗文物館根本找不到停車場方向,因為三、五公尺外就一片霧茫茫,根本搞不清楚東南西北。

當時只得問坐在賽夏族民俗文物館門口的一群工人(或當地人?)才得以知道方位。他們也提醒:「當大霧來時,外地人對路況不熟,開山路時速不要超過20km」。

總之,這次來向天湖是很特別的經驗,這裡也是很特別的景點。

今年有矮靈祭,而矮靈祭期間為11/19~11/21(今年是小祭)。矮靈祭時期無法自行開車上來,會有交通管制,只能從南庄搭車來東河村向天湖,會略不方便,但能參與體驗矮靈祭的盛宴是平地人難得體驗。

如果來南庄沒遇上賽夏人舉辦矮靈祭,但正好也來苗栗南庄老街,若有時間記得這裡有個神秘之境「向天湖」。

來向天湖的環湖步道走走,體驗這個神秘之湖,靜靜的感受。傍晚很有機會碰到整片山嵐霧氣突然籠罩向天湖,不只是外人說的神秘,還有更多詩情畫意。

不管當時是不是舉辦矮靈祭,如果你喜歡安靜對話、你是對大自然心存敬意的人,我想你會喜歡向天湖這個神秘又詩情的景點。

 

◎ 如何去:

中山高頭份交流道下→往三灣方向接台三線行駛→往南庄方向接124甲縣道→經南庄大橋→左轉往東河村方向行駛→右轉往「向天湖」開約半小時即可抵達。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9706034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