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會去一次略長的家庭旅遊,專屬台灣的。去年玩了七天六夜的花蓮,當然還是有很多地方想去但因時間或路線不允許,因此原本今年原本計畫去台東時會順便玩一兩天花蓮行程,但蘇花公路日前大雨沖毀,看著人車被大自然瞬間吞噬,部分道路的土石也還鬆動有小落石,帶著一家大小責任大,已經不敢再走花東線。

因此改變花東計畫,因假期比較長,因此轉去比較少去、離台北比較遠的屏東走走。

其實我個人對墾丁老街的感覺普普,相較於花東海岸的風景,墾丁的商業化對這裡是減分,而且屏東是個狹長的縣市,從屏東到墾丁有段距離,恐怖的是遇到假日或有活動時,這裡可是會整路塞;相較於花蓮也屬狹長縣市,但比較少聽到花蓮南北縱貫的兩條省道會整線塞車。

四重溪溫泉是我的當兵記憶,保力村附近是三軍聯訓的基地,以前都會來四重溪洗溫泉,因此如果有去墾丁、恆春,我們都會在四重溪溫泉區泡溫泉、休息。

來屏東南部除了四重溪、墾丁老街外,當然還有一個頗重要的景點:海生館。

因每次來墾丁都會去,佑佑、彥彥也都去過了,實在有點不太想去。

只是答應彥彥說這次會帶他去「看動物」,因此最後還是帶彥彥來海生館(彥彥愛動物,他說他長大要當動物園園長)。

至於佑佑,有廟拜他就很高興,其他都不太重要(佑佑昨天在車上回程算,這次大大小小的廟他一共拜了二十一間)。

困擾的是,人家彥彥也不熱衷拜拜,有些拜拜不想去,為了不影響其他人的玩性(佑佑都在找拜拜),因此這幾天我和佑佑早上都六點多就起床,趁家人還在睡時我們先到附近的廟宇走走,拜個一兩間才回來用早餐,然後才接著一整天全家人一起的行程。

我們走的景點不一定很大,大部分文化古蹟的景點都頗小,去年佑彥阿嬤去日本玩沒跟,今年跟我們至高雄、屏東玩我媽就覺得我們玩的方式很「隨性」,想停就停、想吃就吃。確實,無預期的動線,就會有無預期的別有洞天之感。

我們沒買導航,全部靠地圖紙本標記的人腦導航,平常在家我最晚睡,出遊也一樣。當家人都累癱了還是會留盞燈,因為我會看著手上的旅遊書和印下來網友建議的在地景點,計畫明天去哪走、那個點太遠不適合、動線如何走、走到那個點大概幾點.....林林總總。

這次六天五夜旅行我們不全然在屏東,我們先去苗栗南庄(過一夜),順路回嘉義(過一夜)然後才去高雄(過一夜)、屏東(過兩夜)。

我媽在車上說:「如果你爸還在,現在七十五歲也還可以一起出來玩,他和這兩個孫子出來玩一定覺得謅好玩」。

我們也把爸生前去旅行都會帶的一尊小小的觀世音菩薩帶著,回嘉義時我們告訴我爸我們要去南部玩,叫他一起和我們去高雄、屏東玩(以我爸的個性,去哪裡玩他都會說好玩)。

總是,「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其他旅遊的種種過程,景點好不好玩......都當成是另一種人生見識,旅遊過程一切順利、平安返家,就是個好ending。

 

P.S.

回來了,接近年底工作也多,我不一定有太多時間整理旅遊行程,先把這六天五夜的家庭年度旅行雜寫一二。

曾有格友要我建議行程,照我們的行程走有些人恐會覺得無趣,因為我們的點都比要靜態些,也不一定很主流,但很多都頗有意思(我覺得這次比較失敗的是后里馬場,裡面實在不太OK)。

以下把這幾天的行程簡略記錄:

 

991105
早至苗栗蓬萊溪護魚步道、嘎嘎歐岸、八卦力部落、回南庄鬧區用午餐、下午至南庄紅磚屋民宿、三點多開車往向天湖~晚上七點多再回到南庄市區,差點沒得吃,店家關的都差不多了~

991106
一早八點多至南庄老街桂花巷、往南至苗栗獅潭義民廟、新店溪賞魚步道走走
中午於獅潭老街用板條餐、順吃個在地特色小吃:仙山仙草~走省道至弘法院、台中后里馬場、回嘉義老家、姑婆玩具店~

991107
一早至高雄旗山鳳山寺、旗山火車站、旗山老街、常美冰店、旗山武德殿、美濃瀰濃庄三級古蹟敬字亭、美濃民俗村、美濃故事館、美濃東城門、百年古井~
下午南下往墾丁方向,因關山遊客很多,選擇至屏東海口港看落日(頗美)、晚住墾丁季風民宿~

991108
早六點初和佑佑去船帆石、砂島(貝殼展示館)、香蕉灣漁港、鵝鑾鼻燈塔繞繞,才回來吃早餐~早至墾丁森林遊樂區,佑佑、彥彥很會走,剩最後一兩個景點沒走到而已。
午至後壁湖漁港的輝哥吃生魚片(超多)、聽格友建議去核三廠放流口,很壯觀,旁邊的雷打石沿岸、沙灘也特別~
傍晚回屏東車城福安宮拜拜、順吃綠豆蒜~去四重溪溫泉區的路上去鎮安宮,南台灣最大的關公神像、風超大~
晚住清泉溫泉飯店,可惜之前住的日式房間已無空房~晚睡覺前去恆春看出火,想順便夜拍。因為白天無法看,而明天就要離開恆春,佑佑執意和我去看,超大的東北季風,整區只有我和佑佑,呼呼大風有點陰~回清泉睡前再去大眾池泡溫泉~

991109
一早去恆春的古城門、搶孤景點走走~照例還是去了海生館(這幾年去了三次)~中午至熊家萬巒豬腳,旅遊團很多,佑彥阿嬤說不怎麼樣~往屏東市走,這段路程遠,全家睡成一團~
大鵬灣看魚塭共用取水池、大潭濕地公園、東港東隆宮~至潮洲拜全世界最大的虎爺、順吃特色小吃「冷熱冰」、住宿高雄六和夜市區的康橋商旅、逛六和夜市~

991110
高雄三鳳宮、金獅湖風景區順拜湖邊著名的兩間大廟:道德院、保安宮~
中午驅車直開台北,返家。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9715262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