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52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01

台南縣後壁鄉的烏樹林糖廠休閒文化園區入口,免門票(若搭小火車大人需100元,兒童70元)~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02

一進入園區的左側,即有新建的蘭花館,並將舊有倉庫改成恐龍、石頭、台灣民俗、裸體藝術、世界縮影、昆蟲生態教學等館。但來烏樹林主要是體驗烏樹林車站的歷史和小火車曾有的光榮,而且進入參觀也需額外購票,因此我們直接到烏樹林車站,並未進入蘭花館。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36

烏樹林糖廠位於台南縣後壁鄉烏樹林村,建於民國前二年(明治四十三年1910),目前已不製糖,但其仍保有原有的糖鐵系統,更有台糖五分車動態展示。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38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30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08

隨著台糖製糖工業的逐漸沒落,運送甘蔗的小火車也跟著響起熄燈號停駛,原本擔任白河、東山兩地往來於新營間樞紐位置的烏樹林車站,自民國68年烏樹林輸運旅客的營業線停駛後,車站也跟著關起大門。民國91年底烏樹林車站在多方人士協助下,以嶄新的鐵道文化面貌在眾人面前亮相。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11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07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20

小孩來到烏樹林糖廠,最開心的應該就是搭乘五分仔小火車了,昔日載運甘蔗的五分車也依然維護得很好,但目前僅供觀光使用。但因為搭一趟至少要一兩個小時,我們已經搭乘過小火車了,因此當天並未搭乘。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71

以下是烏樹林的「鐵道文化園區」,草地上有許多退役的小火車、老火車~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73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55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62

台灣糖業鐵道俗稱「五分仔車」,在民國50年代時,那是台灣西部農村的主要交通工具,在烏樹林糖廠的火車頭,有些還可以行駛,而有些已經功成身退,留給人們的只剩無限的懷念。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64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12

當汽笛響起,走過一甲子的烏樹林車站,搭載著許多人的童年回憶,台灣僅存的「勝利號」修復完成復駛的SU- 370號蒸汽機關車都是國寶級的鐵道文化資產,聽說也上過民視八點檔「意難忘」的片頭。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45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46

鐵道文化園區旁邊的「道班房」及「鐵道文物館」完善的保存了許多珍貴的鐵道史料及文化資產,極富教育意義。

我覺得裡面的各個展示頗有意思的,每種標語、工具、道具都有歷史的古味,但這個靜態展示區沒有遊客有興趣,只有我和兩隻小孩進來,連我媽、佑彥媽都沒進來體驗。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41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42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48

有各種以前鐵道工作的各種道具,可摸、可看~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39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43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18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63

台糖,好像都有賣冰品喔~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68

防空洞~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29

原本以為這位有年紀的阿公只是指揮火車的工作人員(志工),待他用手勢旗號讓開火車的車長駛離烏樹林車站後,我們看他慢慢走向站長室,佑彥阿嬤跑去和他聊天,原來他真的是這裡「最資深」的站長、國寶級的站長:林海西先生。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09

站長室保留很多歷史~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10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31

1947年,即民國三十六年, 林海西先生十九歲,在烏樹林糖廠烏樹林驛頭當站手。其後數十年間,林海西從最基層的站手,成為烏樹林站的站長。退休後,他依然回到熟悉的烏樹林驛頭月台上,擔任榮譽站長一職。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32

烏樹林車站除了有老建築外,也有一位林海西站長,他可是這裡的活歷史,別像我們剛開始慧眼不識英雄。有機會來烏樹林搭五分仔小火車,若看到林海西站長指揮五分仔火車的進、止時,請不吝給這位國寶級的站長一個微笑或一個掌聲吧。

 

◎ 如何去:

1高新營交流道→台1→縣172→白新公路右往烏樹林→烏樹林糖廠
2高白河交流道→縣172→白新公路右往烏樹林→烏樹林糖廠

 

◎ 台南後壁鄰近景點,有興趣可參考:

【台南】這裡不是宜蘭童玩節~台南後壁車站

【台南後壁】百年墨林村~百年菁寮國小

 

P.S.1

本文部分歷史資料引自官網,有興趣也可直接至官網烏樹林文化園區瞭解。

 

P.S.2

烏樹林糖廠休閒園區016

如果你喜歡靜靜的旅行、靜靜的體驗,來這裡不一定要搭五分仔小火車,靜靜的坐在斑駁的候車長椅上,心頭也別有番滋味。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851247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