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龜馬山(台北港)007

龜馬山紫皇天乙真慶宮位於台北縣八里鄉觀音山西北山麓,視野甚佳,可觀看至台北港和台灣海峽~

八里龜馬山032

這是龜馬山的入口處~

八里龜馬山029

興建中的龜馬山(真慶宮)係參考中國北系建築武當山紫霄宮之設計,取其平直線條渾厚樸壯之剛毅~

八里龜馬山028

龜馬山(真慶宮)貼有許多佈告,其中比較特別的是有許多戒煙的訊息和新聞,因此龜馬山也被稱之「戒菸廟」~

八里龜馬山026

龜馬山(真慶宮)的主殿非常高挑~

八里龜馬山022

龜馬山的正殿主祀玄天上帝~

 八里龜馬山020

八里龜馬山023

一般玄天上帝也被稱為「北極玄天上帝」,起自於古人對於北極星的崇拜心理,由此以星擬人,託於神名,而附以玄武之神,遂有「北極玄天上帝」之尊稱。

八里龜馬山019

龜馬山飛簷曲線優雅飄逸之柔美,為直線與曲線間之結合作出最完美的詮釋,因為聽說還要擴建,因此龜馬山建築整個比較大器,雕飾和一般寺廟相較比較不細膩,但簡樸中不失莊嚴。

八里龜馬山014

龜馬山後有假山岩壁,許願池上有中國龍盤據岩上,甚是栩栩如生。

八里龜馬山017

八里龜馬山015

廟裡的主要神明佑佑會拜拜,神明旁的小神佑佑也會拜拜,就連門神等沒有人會拜拜的佑佑都會拜拜,這隻中國龍也一樣。

我想如果真有靈性,有人連他們也拜拜,他們會很開心吧。

八里龜馬山005

八里龜馬山002

八里龜馬山001

八里龜馬山034

龜馬山(真慶宮)正殿厝頂琉璃瓦中有主神聖號「玄天上帝」四大字,由二千九百五十塊琉璃瓦排列而成, 遠處眺望清晰可見,此為目前寺廟建築中之創舉,也成為龜馬山(真慶宮)的重要特色之一(引自龜馬山真慶宮)。

八里龜馬山027

龜馬山不是山,但地勢高,風確實比較大!

八里龜馬山008

一般遊客來八里左岸多數是走淡水河線,其實往另一側看可看到八里是被觀音山和淡水河環抱,而龜馬山(真慶宮)面向淡水河出海口之台灣海峽,台北港近在咫尺。

去龜馬山散步走走可遠眺八里十三行博物館、淡水河、台北港及淡水漁人碼頭等,八里和淡水美景皆近在眼前,但九成的遊客都往八里左岸的淡水河邊走,遺忘這個賞景地點,有點小可惜。

如果對拜拜沒興趣,把這裡當成賞風景的景點來走走,也會有不同的「見視(居高臨下)」,因為和八里左岸熱鬧的淡水河岸風采完全不同。

 

如何去:

從八里左岸往八里十三行博物館走,路程中往左側看即可看到龜馬山(如本文倒數第三張照片)的主體建物,左轉上去約三至五分鐘即可到達停車場(北縣八里鄉中華路二段165巷33號)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9321924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