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30

整個看起來很有質感、超好吃的各式「甜點」、「蛋糕」~

這裡是雲林虎尾的「興隆毛巾觀光工廠」,以下說明引自網路興隆毛巾觀光工廠相關訊息:

「興隆毛巾工廠」成立至今將近三十年頭,2002年台灣加入WTO世界自由貿易組織,大陸毛巾大量傾銷到台灣來,導致60-70年代曾經盛極一時的虎尾毛巾王國面臨巨大的衝擊。雖然大陸所製造的毛巾品質參差不齊,甚至黑心產品參雜於其中,但因為其低廉的價格正鯨吞蠶食著台灣毛巾業者的生存空間,因此「興隆毛巾工廠」開始思考轉型為「興隆毛巾觀光工廠」。

轉型後的「興隆毛巾觀光工廠」有別於一般印象中灰暗老舊廠房,不但利用庭園造景,還設置許多木椅,讓廠房內增添幾許鄉村悠閒風格。一方面除了開放民眾參觀讓大家瞭解毛巾的製作過程,二方面還教導大家知道如何挑選好的毛巾,以及講解台灣製造的毛巾和大陸產的毛巾的差異性。三方面產品也走精緻路線,創造出各式各樣的蛋糕毛巾人見人愛,最後還可以促進當地的觀光產業發展,一舉數得。

由上述說明大概可理解這裡不是一般的「毛巾」,其具有「觀光導向」+「實用」+「在地產業」綜合一身的「蛋糕」毛巾工廠,也是寓教於樂和認識在地產業的好地方。

以下照片,請自行參考,實在是很有創意頭腦的毛巾工廠: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03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02

透過透明的玻璃門窗可看到製作毛巾的過程~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01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05

照片是我的同仁「君」,她來嘉義玩時住我們家(我們當週正好回嘉義),隔天帶她去嘉義好吃的在地小吃美味後,順便帶她來離嘉義不遠的興隆毛巾觀光工廠逛逛~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34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07

很可愛的動物毛巾~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33

很雅趣的雙白毛巾天鵝~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32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31

很脫俗的毛巾束花~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28

據說這是世界上最大的毛巾蛋糕~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27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26

有夠像進入麵包店的啦~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25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23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22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21

好彩頭~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20

毛巾做的小企鵝~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19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18

這個最不花俏,但這類的毛巾蛋糕最像真的蛋糕,很有意思~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17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16

聖誕紅蛋糕~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15

小盆栽蛋糕~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14

簡直就是小蛋糕嘛~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13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12

不會融化的毛巾冰淇淋、雙淇淋~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11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10

毛巾棒棒糖~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09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0008

也許是柔燈的配合,這裡的毛巾看起來都很有質感~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原先不是以「觀光工廠」走向來搭建設計,因此園區以「工廠」為主體,「賣場」為次體,綠地除了從門口到販賣區的右側草皮外,小孩能跑跳的地方不多。

來這裡要先有心理準備,興隆毛巾觀光工廠的園區不大,是以靜態參觀為主。

但走近興隆毛巾觀光工廠後可看到毛巾織機的運作和製作過程,原本一條不起眼的毛巾原來也可大變身,「醜小鴨變天鵝」、「女大十八變」都沒這種魅力,發展出虎尾在地產業的特色。

因此來虎尾布袋戲館、雲林故事館走走的人不妨也來興隆毛巾工廠看看,相距的路程不遠,毛工工廠也不會花很多時間(大概一個小時就綽綽有餘,除非要做毛巾DIY)。

總覺得「把毛巾變蛋糕」的創意還真不簡單,也非常有創意,在毛巾產銷的逆境中發展另一種觀光產業,值得鼓勵(參觀免門票)。

 

參訪時間與交通:

全年無休,每天開放參觀時間:早上8:30-12:00, 下午13:00-17:00
(其他時間為廠商、貨車進出時間)

客運:日統、統聯客運,虎尾站下,計程車約 150元 5分鐘可到達

鐵路:斗南/斗六站下,計程車約200/350元,20/25分鐘可到達

開車:中山高速公路 240K 斗南虎尾下,158 往西(虎尾方向) 3.5 公里 (請勿理會虎尾市區、埒內等路標) ,在 145 右轉(7-11與速邁樂加油站) ,400公尺後看到 "萊爾富" 走左邊 (依舊是縣道145),200公尺後右側到達毛巾工廠。

以上資訊引自官網,因此想瞭解更清楚的各項訊息,可直接至官網參考:興隆毛巾觀光工廠

 

◎ 雲林虎尾其他鄰近景點:

【兒時記憶】轟動武林、驚動萬教~「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分享

【雲林虎尾印象】雲林故事館、虎尾郡守官邸~有味道的景點

【雲林虎尾】持法媽祖宮~全國第一個環保+藝術的廟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