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大興宮(笨港縣丞署)002

在國內的各行各業中,都有屬於該行業祭拜的對象,像是媽祖之於漁民、航海業;關聖帝君之於武術館、警界;陸羽之於茶葉等......

對於醫生、藥商來說祭拜對象就是宋代的名醫吳本,即俗稱的保生大帝。

新港大興宮(笨港縣丞署)021

雲林縣的北港鎮和嘉義縣的新港鄉南港村一帶,過去被叫作「笨港」。清康熙五十五年(西元1716年),笨港街設置笨港公館。十五年後,即擁正九年,福建總督劉世明認為笨港地區煙戶繁多、姦良莫辨,於是上奏添設縣丞一名,因此而有了笨港縣丞署。

縣丞署最早是設在笨港街的磚仔窯,一直到雍正十二年(西元1734年) 才遷至北港溪南岸的板頭厝,也就是現在的新港鄉板頭村(相關資料引自古笨港縣丞署)。

新港大興宮(笨港縣丞署)001

僅管如此,事實上並沒有人知曉笨港縣丞署在板頭村的正確位置,唯一確定的地點只有新港鄉大興宮的後廂房(如上圖大興宮後面),曾做為縣丞署的其中一個處所。

新港大興宮(笨港縣丞署)013

新港大興宮(笨港縣丞署)011

新港大興宮(笨港縣丞署)010

清乾隆九年,笨港街由里人集資興建保生大帝廟,完工後的大興宮後廂房甚至在清朝時期成為笨港縣丞署的所在,也曾用做登雲書院的講堂(相關資料引自古笨港縣丞署)。

新港大興宮(笨港縣丞署)016

新港大興宮(笨港縣丞署)012

新港大興宮(笨港縣丞署)015

新港大興宮(笨港縣丞署)020

新港鄉的大興宮,主祀保生大帝,坐西朝東,座落在大興村中正路和大興路的交叉口上。

新港大興宮(笨港縣丞署)005

嘉慶年間(西元1804年),大興宮老廟從古笨港遷至現址,期間遭逢水患和地震,數次重修。直到台灣光復後盛況不再,乏人管理,堂內重要文物屢遭宵小盜竊,直至今日已殘破不堪,甚是可惜(以上相關資料引自大興宮)。 

新港大興宮(笨港縣丞署)009

新港大興宮(笨港縣丞署)007

新港大興宮(笨港縣丞署)004

僅管大興宮的重要文物保存不易,然而廟堂上的彩繪石雕、龍柱畫樑還是頗有可觀之處,已被列為三級古蹟(以上相關資料引自大興宮)。 

新港林維朝古宅009

距離大興宮的左側的五十公尺內有一閩式三合院建築的古宅:「林維朝古宅」,其並不對外開放,因此我和佑佑只能在外面感受一下秀才的舊居。

林維朝的資料並不多,查看網路上資料才知道他是清時新港的秀才。

新港林維朝古宅008

新港林維朝古宅007

新港林維朝古宅003

新港林維朝古宅005

新港林維朝古宅004

林維朝古厝的建物風格和旁邊的住宅風格落差很大,紅瓦的磚塊圍牆,素雅又古樸,斑駁的樑柱和大門別有歷史的滄桑味道。

小叮噹(多拉A夢)有時光機可回到過去,沒有小叮噹的我們,也可藉由歷史古蹟回到過去,而且是有實體可摸、有視覺可看、有故事可想像的過去。

 

◎ 如何去:

1.中山高:自嘉義交流道下→沿嘉159縣至新港中山路→直行至新民路→左轉前行至中正路右轉,即可循指標抵達。

2.中山高:自大林交流道下→沿嘉162縣前行→接157縣中正路,往新港方向前行,即可循指標抵達。

 

◎ 「嘉義新港」吃喝玩樂相關分享:

 【嘉義漫遊】新港必遊:開台媽祖「奉天宮」~

【台彎最IN】在地美食第一名:天觀珍、金長利「新港飴」

【吃遍嘉義新港】新港鴨肉羹、碗粿財、大樹腳阿欽伯粉圓冰~美食分享 

【三百年來第一次】新港奉天宮開台媽祖在嘉義市繞境~盛況空前 

【小推】嘉義一個可愛的地方~新港‧板頭村‧板陶窯

【新港?笨港?北港?】嘉義新港板頭村延伸~百年復興鐵橋

【我的故鄉】嘉義新港板頭村交趾剪粘藝術村~可愛、可愛、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