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班或下班的途中聽廣播時,聽到某個廣告:

「我的小孩每天讀到很晚,小考還可以大考就不行」,某個媽媽說。

「只要來聽一次課,保證看一次就背起來......云云」,某個記憶補習班看似良藥的回應。

大概是類似這樣的對話。

生長在競爭的年代,父母因為心疼小孩,希望小孩用「速成」、「捷徑」的方式應付考試,這心態可以理解。

而「速食」的年代應該離我比較近些,近年來很強調「慢活」,體驗生活細節的五感追尋。

不過五體過於敏感,太著重於人生細節,那也很缺乏偶爾當個粗心人的快感。

在我看來「速食」或「慢活」都是一種生活態度與價值,很懶得去費心費力研究自個兒的生活哲學,但聽聽廣播中廣告的張力台詞、看看購物台主持人的誇張表情,算是生活的娛樂之一。

 

就育兒而言,佑彥媽前週去屏東墾丁、蘭嶼和綠島公司旅遊。

因為佑佑、彥彥算好帶,佑彥媽不在我壓根不會覺得有任何問題。

不過問題是:

佑彥媽不在,晚上我完全沒自己的時間,兩隻會一直說「爸爸和我們玩」。

以往還有「去去,去找媽媽」這樣的偷懶藉口,但佑彥媽不在家以後,晚上佑彥阿嬤在客廳看連續劇時我總不能說:「去去,去找阿嬤」。

這五天晚上睡前孩子們一左一右的在我身邊,從吵鬧中到寂靜,每天晚上躺在床上時分,我逐漸對「單親」的父或母產生敬意,相對的也對單親的小孩多了更多親愛與憐惜。

我只有幾天短暫擔負單親職,就人生整整育兒十來年的旅程中,這只是一個體驗的驛站。

「單親」或「雙親」只代表家庭結構的不同,無法說明誰對小孩的關心比較多。這幾天很短暫,我自認也頗認真的擔任親職角色,但對於「單親」的父母或孩子,我承認我是由衷敬佩,他們的辛苦值得掌聲。

深深的呼了一口氣,現在我們家又恢復「雙親」家庭,小孩子都入眠了,我還是把前陣子短暫單親的想法雜寫一番,因為往日情景在腦海裡交織浮現,在這接近深夜的微光中,咀嚼一些單親日記。

佑彥媽去蘭嶼1

(這是佑彥媽這次去蘭嶼玩的時候拍攝的)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8378170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