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小吃:廟邊假魚肚001

  

◎ 北港廟邊假魚肚:

北港小吃也有名,我們七點多就到北港朝天宮,但朝天宮附近的小吃都還在「準備中」,大部分還沒有營業,只有一間這裡著名的在地小吃「廟邊假魚肚」已經開張。

因此我們先來食用「廟邊假魚肚」等北港小吃後,才走去朝天宮拜拜,順便散步消化消化。

北港小吃:廟邊假魚肚004

不知道什麼是在地特色小吃「假魚肚」嗎?

就是下面照片。

北港小吃:廟邊假魚肚003

其實假魚肚就是炸豬皮,這是古早的傳統口味,沒吃過的來北港時,記得叫一碗品嚐看看。

  

◎ 北港朝天宮:

雲林北港朝天宮037

大道上平日絡繹不絕的北港朝天宮遊客都還很少。

雲林北港朝天宮024

北港朝天宮一間三百多年歷史的二級古蹟,是一座具有歷史性的廟宇,也是北港歷史沿革的見證建築。

隨意拍,都是歷史古蹟。

雲林北港朝天宮023

雲林北港朝天宮022

中國古代寺廟、道觀、宮殿、衙署乃至聚落城市常有鐘樓及鼓樓之設置,有警戒或儀典之用。唐代佛寺已出現鐘鼓樓,多設置於山門之內,東側為鐘樓,西側為鼓樓,取晨鐘暮鼓之典故。

雲林北港朝天宮034

朝天宮未建鐘鼓樓時,鐘鼓係懸於正殿之內。

雲林北港朝天宮021

三川殿之建築一向被市視為一座寺廟中彫琢最豐富的殿堂,最細膩的工夫皆施展於此。

雲林北港朝天宮003

朝天宮三川殿上的雕樑藝術,長久以來被建廟匠師視為最高的宗教與藝術典範。

雲林北港朝天宮019

雲林北港朝天宮008

正殿拜亭前之龍柱為清咸豐年初所置,它用八角蟠龍柱,龍身轉折起伏有力,龍尾在上,龍首在下,縮喉突胸,前爪抓珠氣勢不凡,這種風格為清代中期龍柱之典型(引自北港朝天宮)。

雲林北港朝天宮014

雲林北港朝天宮013

正殿內供奉鎮殿媽祖神像,神龕千里眼順風耳拱衛左右,氣氛莊嚴肅穆。

雲林北港朝天宮012

主神:媽祖(前列由湄洲奉請來的媽祖,中列二~六媽,後列鎮殿媽)

雲林北港朝天宮010

雲林北港朝天宮007

雲林北港朝天宮009

現正殿內尚有清代提督王得祿所獻梵鐘,形式為荷葉口型(不像一般是圓口狀),深具文物歷史價值。

雲林北港朝天宮006

朝天宮擁有這座「 萬年香火爐」擔當此傳遞香火的重任,而萬年香火是永不熄滅的,也是朝天宮古蹟的一部份。因為裡面的不只是香火,還有虔誠的祝福。

雲林北港朝天宮005

「香火」盛不盛?看功德箱可之一二。

雲林北港朝天宮035

  

◎ 北港甕牆:

北港甕牆003

此古老圍牆在北港鎮中和里共和街與安和街交界處,共和街舊名為蕃簽市,安和街稱暗街仔。蕃簽市顧名思義是販售蕃簽等糧食的專業市街,暗街仔街名由來為該街是次宮口街(今中山路)的鬧街,百貨駢集。

笨港甕牆相傳建於清朝道光年間,至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位於蕃簽市(今共合街)與暗街(安合街)交界處,原是大商行「謙源號」宅第之圍牆。因街道狹窄,白天陽光照射不到如同夜晚,商戶點燈營業而被稱暗街仔(引自北港鎮公所)。

北港甕牆002

北港甕牆001

不只眼前可見的「甕牆」,地上也有許多北港重要景點的磚塊,也是特色之一。

北港甕牆006

甕牆已經重新整修過,因此外觀看起來保持的太好,反而不夠「歷史性」,這是比較可惜的的地方,但牆上的「甕」還是讓這面牆保有特色。

因甕牆長度不長,大概十幾公尺而已,事情需要細讀相關典故並查閱路線(離北港朝天宮不遠),否則不小心可能會錯過這個景點。

北港甕牆005

佑佑和他隨身攜帶的「阿楞」~

雲林北港觀光地圖

我們吃過廟邊假魚肚,並走訪北港朝天宮後,佑彥媽和彥彥停車在北港朝天宮前的大道購買當地伴手禮(花生),而我和佑佑走進巷子尋找「甕牆」。

古蹟景點都有種歷史的寧靜力量,一般人覺得來逛廟宇、古蹟「樂趣」不多,但廟宇、古蹟景點向來是「體會」取向,我個人覺得走這些景點,並嚐嚐在地特色小吃頗有意思的。

這兩個古蹟景點都是走訪北港的傳統歷史景點,當然特色小吃假魚肚也不能錯過,如果喜歡攝影者這也可拍出很多小景點後訴說曾有的大故事。

  

P.S.

北港朝天宮的地址不用說,來北港一定看得到這座三級古蹟;「甕牆」請見上面的地圖,雖然在巷子內但很好找;「廟邊假魚肚」別無分號,地址是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86號(超好找,因為就在北港朝天宮的左側圍牆對面,鄰近北港朝天宮)。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7846644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