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佑讀幼稚園後,有些事情也許不太方便分享,因此我最近趁佑佑進入幼稚園前,把他平常居家的看書情況做一些簡單記錄,因此一連串打了幾篇關於我們家小孩「看書」的小觀察和小記錄。

這些都是「很主觀、很自己、很生活、很雜、很佑佑彥彥」的雜寫文,當然包括以下。

曾看過研究表示,看電視、看聲光效果等會扼殺小孩的創造力和聯想力,言下之意是「抑多媒體,揚書」,我主觀不是完全認同這結論。

研究是怎前測、後測?真的看書會比看電腦媒體更勝一籌?

看書有助益之處應該是邏輯、文筆、思考、組織、心靈感受等體驗(訓練);但電腦、電視媒體補足的是人腦欠缺的一塊,電腦世代用他們的閱讀方式認識未知,也沒什麼好批判的,因網路和書籍本來都是認識世界的不同介面。

政府八股宣教常用的「相輔相成、共創雙贏」用在「書本與電腦媒體」這兩工具反而適當。

每個人看書的想法、目的都不一樣:

有人說旅遊有如看一本人生百科全書,黃金屋和顏如玉都能真實呈現。

有人看書是輕輕悠悠的瀏覽,如品酒般的小酌,卻能在幽靜的夜晚檢視心情,回想不滅的心情故事。

因為我們的孩子電視、書都看,佑佑、彥彥看書也不是為了培養什麼讀書習慣的或在家庭內創造人文書香,純粹是他們「當時想看」,而不是被「押著看」,這答案頗簡潔但卻是重要。

「想看」的動念是不是一時的?那就讓時間來驗證,我只是描述佑佑、彥彥特定時間點上的閱讀記錄。

佑佑看書002

想分享的是,很多育兒過程都是「逝去之後,就不會再回」的人生第一次,包括小孩從不識字到識字、從玩書到看書、從只看圖片到品味文字中的韻義。

小孩總在父母不經意間用一種「飛快」的速度「慢慢」浮現,如果一時不注意,小孩就「咻」的長大了,生理外表的成長是如此,心理隱性的成熟何嘗不是?

寫了幾篇佑佑、彥彥看書的觀察,寫的挺雜,但當成觀察孩子成長過程的紀錄也算有趣。觀察孩子從「不識字」到「會看書」,畢竟佑佑都沒讀幼稚園受正規教育,從廣告招牌、伍佰歌詞、電視卡通......等學的字已經足以撐起他看兒童故事書的能力。

總是,觀察小孩看書的過程體會箇中滋味,會覺得孩子的成長之於宇宙造物的歷程......還挺妙的,而且這是父母的特權,別輕易放逐。

 

◎ 有興趣,也可看以下相關文章:

【小孩看書】主觀側寫之1:誰陪讀?

【小孩看書】主觀側寫之2:誰選書?

【小孩看書】主觀側寫之3:書局軼事~書香界也有郭台銘?

【小孩看書】主觀側寫之4:動物書的啟示

【小孩看書】主觀側寫之5:這,也會隔代遺傳?

【小孩看書】主觀側寫之6:比愛看書更重要的事

【小孩看書】主觀側寫之7:佑佑、彥彥看書時的互動影音~很生活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728229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