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城老街0008

頭城老街即為和平街,又稱「頭圍街」,是頭城鎮最古老的街道,因河運而發展興盛,清朝時曾是蘭陽平原上最為重要、繁榮的經濟中心,但在民國六十八年政府打造青雲路後,和平街隨即沒落,徒留許多古典建築(引自宜蘭景點頭城老街)。

這天來頭城的烏石港和蘭陽博物館時,因為大學同學住頭城,因此臨時與他聯絡才知道他當天正好去台北,因此我們轉去頭城的老街走走,而且頭城最有歷史的慶元宮也在老街的中點,這也符合佑佑喜歡拜拜的旅遊方向,因此我們當下決定去頭城的和平老街看看。

現今的頭城老街上依舊留有清代及日據時代所建造的樓房,像是日治時期的吳宅(129號)、新長興樹記(121號)、源合成與陳春記(51~61號)以及融合各式風格的盧宅(139號)等宅第,皆具有古典的懷舊風情,並見證了頭城老街的自繁盛到衰落的歷史(引自宜蘭景點頭城老街)。

頭城老街0010

新長興樹記~

頭城老街(老紅長興、新長興樹記)0004

長條街屋在台灣民居建築中佔有重要地位,尤其老紅長興與新長興樹記的中西合璧建築形式頗為罕見(正在整修中)。

頭城老街(老紅長興、新長興樹記)0011

新長興樹記騎樓很高,中西合璧建築形式頗為罕見甚具特色,且對聯直接用木雕刻在門、柱上。

老紅長興與新長興樹記所在區位,見證了頭城鎮的開發、繁榮與沒落,是歷史的活化石。

頭城老街(吳朝陽宅)0006

清代的吳朝陽宅這一區是貿易量較小的商店,其建築是日式後期的建築,不是華麗風取向卻是日治時代末期典型的店家風格,寬敞明亮的騎樓和頂端飾有巴洛克味道的設計。

頭城老街(吳朝陽宅)0009

吳宅的外觀(尚有住人)~

頭城老街0013

陳春記和源合成商號~

 

頭城老街0012

 

頭城和平老街一隅~

宜蘭頭城慶元宮0027

頭城慶元宮牌樓~

宜蘭頭城慶元宮0026

開蘭媽祖~慶元宮

宜蘭頭城慶元宮0006

在城東里,據載是直接由福建興化府莆田縣湄洲分香,為本鎮最早的廟宇,主祀天上聖母,創建於嘉慶元年(1796,民國四十九年為最近一度大整修。殿宇古色古香,大致維持古貌,正門門聯為當時頭圍縣丞朱應鍚所題(案:朱氏任期為道光二年五月至四年十月〔 1822 ~1824〕),聯曰:「中山護冊左海濟師溯累朝赫濯聲靈比洛女湘君九天斀顯。鸞嶺環青馬淵涵碧看此地巍峨宮闕與方壺圜嶠一水相連」。上款:「歲在屠維赤奮若橘相之月」,下款:「頭圍縣丞會稽朱應鍚謹頭」。屠維赤奮若係己丑年,即道光九年(1827),是本廟最古的門聯(引自宜蘭頭城鎮公所)。

宜蘭頭城慶元宮0024

宜蘭頭城慶元宮0022

宜蘭頭城慶元宮0019

宜蘭頭城慶元宮0011

慶元宮頗多咸豐、光緒年間的對聯和浮雕~

宜蘭頭城慶元宮0008

宜蘭頭城慶元宮0023

頭城老街0001

頭城老街的告示牌和地圖指引~

  

◎ 心情隨寫:

頭城是開蘭第一城,而和平街則是頭城最古老的街道,頭城老街最大特色,是有著不同時代的多樣建築,頭城老街因為沒有太主流的觀光取向,因此很多古宅隱藏於街道中,很容易被忽略掉,

如果靜靜的把老街走過一遭,可以回顧頭城的文化、房舍的改變,例如清代閩南風格的慶元宮;陳春記、源合成商號,是日治時代初期的磚造洋樓;新長興樹記為日治中期的新長興樹記,吳朝陽宅則屬日治後期,可藉以回顧頭城早年的發展。

和平街保存著老街古貌,非常珍貴但卻隨時面臨被拆除的危機,更是特別值得細心探訪。老街中隨處可見的小柵門(腰門)和平是頭城最早發展的街道,古稱「頭圍街」(引自宜蘭頭城美美美)。

頭城和平老街除了住宅與商行,位居中點的慶元宮也值得一看。因創建於1796年的慶元宮,是開蘭第一古廟,石獅、匾額、對聯都古色古香,這些有歷史的廟宇古物很多外表都快被磨平了,還用黑線條「描邊」,也顯有趣。 

清代頭城的精華區域,也曾是宜蘭地區最重要的經濟中心,頭城的和平老街和一般主流的老街感覺很不一樣,畢竟這裡商業化氣息少了太多,很難想像這裡在清代是蘭陽平原最重要的經濟中心,於今卻是宜蘭地區碩果僅存的老街,而且還保持著老街的靜靜品味歷史的fu。

在頭城老街上很少看到遊客,雖然少了如北部主流老街人潮鼎沸的擁擠感,這裡落寞了些,回想當年的繁華景象,感受興盛與衰落盡的變化,真是一種難得的體驗。

因在頭城老街除了感受歷史變遷下的人文改變外,還可看到清代及日治時代的老建築,一路在老街上漫遊彷彿穿梭時光隧道,不被遊客人潮打擾的老街,靜靜的用他的方式說著他幾百年來的小城故事。

 

◎ 如何去頭城和平老街:

出雪山隧道後下頭城交流道→第一個紅綠燈右轉→(青雲路三段)→青雲路二段 左手邊 即可看見頭城慶元宮的牌樓,慶元宮左右兩側即是頭城和平老街。

  

P.S.1.順寫頭城協天宮:

我對頭城的最初印象是大學期間和五、六個大學同學一起來頭城的同學家過夜,因為頭城當天正值大拜拜請客,順便去看頭城特色文化:搶孤。

而頭城協天宮就位於我大學同學老家的百餘公尺內,也是頭城著名的廟宇之一,相關的文史有興趣請看頭城鎮公所的介紹:

俗稱帝君廟,在大坑里,奉祀關聖帝君。建於同治二年( 1863 ),規模甚大,係二進落,廟前有一大埕。內殿有一同治二年的木聯曰:「匹馬長驅千里月;單刀獨輝一江風」;上下款:「同治癸亥年陽月榖旦,本庄弟子蔡維緝叩謝」。另有同治六年( 1867 )之「萬世人極」匾。每年正月十三日舉行祭典,並有巡境活動(引自頭城鎮公所廟宇介紹)。

我們當天去的時候協天宮正值整修,因此就在隔壁搭建的臨時寺廟拜拜,不過這樣佑佑也很心滿意足矣~

宜蘭頭城協天宮0007

宜蘭頭城協天宮0005

宜蘭頭城協天宮0001

宜蘭頭城協天宮0003

  

P.S.2.有興趣也可在看格子關於「廟」的標籤雲【宜蘭頭城】蘭陽博物館、烏石港、龜山島~遊記分享(中時嚴選好文)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591711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