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彥彥四歲生日001

4年的時光到底有多長?

即使彥彥雙腳墊腳尖要偷吃步,也無法衡量這個高度,即使彥彥雙手用盡力氣要搬起這四年的年歲,也絲毫搬不動這個重量。如果要說清楚、精準些,這4年的時光好像一個夢,像燃燒不盡的春夢,這麼久、這麼長、這麼迷人。

我們有兩個小孩,兩個小男孩。

有了佑佑後,第二胎當然會想有想生女的企圖。不過生男生女的魔法棒在老天爺手上,人生沒有比生男生女公平的事情,每個父母都有二分之一的機會,貴、貧、窮、富等不管你是什麼階級地位,都依照「絕對二分之一」的標準。

知道第二胎還是「帶把」的後,彥彥就是我們家同樣重要的成員。

我常聽很多人說:「女兒是父親前輩子的情人」、「生女兒會比較貼心」等。這些話原則上沒有問題,但對我而言第二胎是「帶把」的彥彥,我從來不會想:「彥彥如果是女兒,不知道該有多好」的這個念頭。

這幾年我對時間的流轉、社會的躁動、或生老病死的感受都尤為深刻,因生命是無可捉摸的,當生命沒有標準答案後,那「女人能不能強悍?」、「男人能不能溫柔?」等這些隱含性別命題的假設如果抽開性別後,很多東西都可以豁然開朗。

因為我知道:會不會當情人、能不能貼心不應該用「性別」來區分,而是家庭氣氛情緒網絡的深根。

彥彥四歲生日002
 
幸福是什麼?幸福是一種抉擇,也是一種態度。

我不用藉由部落格的文字渲染,創造一個虛偽幸福的理想國度,但有佑佑後,我瞭解家庭親密度能讓人感到實質幸福;有了彥彥後,雖然有人說「1子 + 1女=好」,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家庭支持系統雖然不是top但也算還OK。凡事心甘情願、凡事能知足,即使家庭的子女性別沒湊成個「好」字,幸福依然在那裡靜靜的等候。

彥彥的4歲生日就是這麼一天,它無法重複,也無法採排,我們知道彥彥期待許久,他是個情緒敏感、觀察力入微的小孩,但這些內隱個性隱藏在「彥彥容易哭」、「彥彥怕生」的標籤裡,常常被外人過度標籤和忽略。身為父母的我們也還在觀察彥彥成長的變化,但「彥彥就是彥彥」,我們知道他是我們家獨一無二么子,不用複製,也無可替代。

4歲的小孩,擁有巨大的生命力,因只要在生活中抱抱小孩、用胸口感受彼此的心跳、緊握彼此雙手感受溫度、凝視彼此眼睛感受無法言欲的能量,那都是4歲小孩曾告訴我的故事和感受。

當你問跟4歲小孩過生日,他以後記得嗎?這答案我不確定,但至少我能確定的是:我們記得。

我們記得曾對4歲的小男生說:「小寶貝,生日快樂!爸媽很愛你!」

彥彥四歲生日006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6790826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