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堂看書005

如果佑彥媽晚上不在,有時候我會問佑佑、彥彥要不要去金石堂書局看書,他們也許真的有興趣、也許是在家一天悶壞了想出去走走,他們的答案都是:「要去」。

如同很多小孩一樣,動物對小孩就是有莫名的吸引力,彥彥本身也很喜歡動物,因此他去書局都要我拿動物的書給他看。佑佑對一些拜拜的歷史人物有興趣,例如紅孩兒(還是三太子)之類的書,因為那是多冊、連載的漫畫故事,每次去知道去哪裡拿書看。

會去看書的小孩或家長「原則上」應該是……至少沒有氣質凌人,也有一定修養嘛。

不過事實上卻是……不一定(因為有原則,就有例外嘛)!

金石堂看書003 金石堂看書002

有次晚上佑彥媽晚上有聚餐,在家用完餐後帶孩子去金石堂看書,彥彥拿了他想看的動物書坐在小椅子上就看了起來。

當時或許擋到某位媽媽家長,我看這位媽媽不知晚上的主菜是火藥大餐還是本性如此,刻意且不先知會一聲,就直接搬動彥彥的椅子,然後自顧挑選書架上的書。

一般而言,禮貌上至少先口頭告訴正在看書的小孩,但這位媽媽也不管小孩會不會突然被這種舉動嚇到,非常有「行動力」的直接用力「調整」彥彥椅子的角度。

我當時看到馬上請彥彥從椅子上起來,轉換陣地以免影響這位媽媽挑書的興致。

彥彥的小屁股離開椅子後,我瞄到這位媽媽的眼神,正以四十五度角往下射向彥彥......。

彥彥搬移小椅子坐到他處,這位老媽還用這種殺人眼光斜眼瞪彥彥。好險彥彥當時沒注意這位媽媽的銳利眼光,否則對人性還真不知道會有多少失望呢。

以彥彥這種天性敏感的個性,如果看到這種殺人眼光,晚上可能還會做惡夢(魔鬼、怪獸,不要來不要來)!

一般去書店看到小孩坐在看書,如果我正在找該方位書,小孩沒擋到太多我不會叫坐在小椅子看書的小朋友「移動他的屁股或椅子」;如果小孩的確擋到我要拿的那本書,「不好意思」應該是最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

號稱賣學問的書香氣息行業,在「靜悄悄」的閱讀氣氛中還是偶有擦槍走火的肅殺之氣,人之本善與本惡還是蠢蠢欲動,原來每個角落都有「郭台銘」,十足的選書「霸氣」。

「擋我者.......」!

  

◎ 看書的相關日誌分享,有興趣可看:

【經驗分享】關於「小孩看書」,主觀側寫之1:誰陪讀?

【經驗分享】關於「小孩看書」,主觀側寫之2:誰選書?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655997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