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佑佑彥彥看書007

他選書他想看、有興趣的書,我們再篩選:

看到有些育兒專家建議:

「父母要幫小孩選擇書籍,也建議如果不知道選什麼書籍,名人故事是個好方向」。

孩子還小,父母當有「義務和權利」替他們選擇「我們自認為」他們會有興趣的書籍。我個人覺得可讓小孩自行選書,讓他們自己選「自己有興趣看的書」,會比父母「覺得有意義的書」還來的重要。

當然父母必須做「把關」的守門員工作。

佑佑彥彥看書004

之前買的「三國演義」、「八仙過海」、「濟公傳」佑佑都已經自己看完,他現在已經預約下本要買的書,就是「水滸傳」(因為最近他看的書是屬於整套的兒童系列,系列的故事還有西遊記、紅樓夢.....等)。

佑佑彥彥看書006

佑佑現在意見很多,他因為對拜拜這方面有極度興趣,因此之前自己看到「八仙過海」和「濟公傳」這種和宗教或民間故事相關的書,佑佑就鐵了心要買這兩本。

買書給佑佑不用擔心他看了一兩頁就不看,之前買的三本書都達一百六、七十頁,佑佑會每頁、每篇、每行、每字看完,以經濟學的概念,投資報酬率還挺高,因此一本一百多元童書我覺得頗值得。

 

當然重點來了,孩子到底懂不懂裡面的意思?

以佑佑而言,我想很大一部份他不懂當中的形容詞、特名詞或者書上要表達的真正意涵。

但也不能說看完整本書對佑佑沒什麼益處,因為我們去廟裡拜拜時,牆上常常會出現歷史故事的雕像(或壁畫)。例如三個多星期前我們去基隆的濟安宮,裡面有很多三國或忠孝故事的壁畫。

佑佑平常看書雖然很多形容詞、名詞不懂,但歷史故事人物的互動、輪廓他還是可以吸收。

何以證得?

因為佑佑當時看到牆壁上三國的眾多畫像,他分享了三國演義的許多故事中的記憶片段,佑佑說:

呂布是董卓的「大將」,而呂布的「阿兵哥」跑到曹操那邊,呂布最後被曹操抓到被「台西(殺死)」。

劉備以前的工作是賣草鞋,先遇到張飛,然後才在吃東西的「餐廳」遇到關公,最後他們就在桃園三結義了。

吳國是孫權,他e小Baby是孫浩。

劉備伊e小Baby是劉禪,他的名字也叫「阿斗」。

除此佑佑還說了一堆我們已經模糊的歷史,我們當下覺得有點不可思議,但又覺得有趣,因為很多歷史人物我們都忘了,歷史的一些細節、誰被誰「台西」等,佑佑反而比我們有概念。

彥彥問的就比較無俚頭:

「哥哥說,劉備伊e小Baby是劉禪,那霞那劉備伊e結婚? 」

這題......好難回答啊,彥彥。

 

◎ 有興趣也可看:

【經驗分享】關於「小孩看書」,主觀側寫之1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6482411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