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宵之於我們,除了佑佑曾在高速公路問過「通霄」的延伸意涵外(通宵),地名的「通霄」之於我們屬陌生,因為很少有機會來通霄,我們的角色大部分是開車經過通霄的「過客」。

當天是去苗栗三義(三義,就屬於比較主流的景點)後,隨走經過通霄,並看到「通霄慈惠宮」的指標,因而來通霄鎮的「鎮廟」:慈惠宮走走。

根據客家學院電子報第三十五期的說明,可初步瞭解通霄的文史資訊:

苗栗縣「通霄」舊名為「吞宵」,前清時期為通霄與大陸的往來港口。慈惠宮位居通霄鎮的鎮中心,北有虎嶼山,南有沙、石兩河匯集有如神龍之通霄溪,正是龍蟠虎踞之地,亦為通霄鎮的宗教信仰、經濟、文化的中心。

在整個族群的認定和宗教信仰的部份,苗栗縣的海線部份,通霄地區百分之七十以上是客家人,並不是閩南人。通霄慈惠宮當時在整個重建和修復時期參與的人全部都是客家人,因此也充斥豐富的客家風情。

通宵慈惠宮0015

通西里慈惠宮肇建於道光丁酉年(西元1837年),慈惠宮位於苗栗縣通霄鎮通霄街,是通霄鎮人民的信仰中心,主祭祀媽祖。

自通霄開埠至今,已伴隨通宵鎮走過173個年頭,是通霄最古老的鎮廟,古色古香,令人發思古之幽情(引自通宵鎮公所)。

通宵慈惠宮0016

通宵慈惠宮0011

通宵慈惠宮0003

慈惠宮的門神是阿沛師家族的彩繪畫工~

通宵慈惠宮0019

通宵慈惠宮0009

通宵是雕塑大師朱銘的故鄉,通宵也是台灣早期木雕與寺廟雕塑人才匯集地,慈惠宮就是許多老師傅合力完成的作品,木雕的龍、鳳、大向、鰲栩栩如生,雕工非常精細。

通宵慈惠宮0022

後殿~

通宵慈惠宮0018

通宵慈惠宮0008

隨性的彥彥,一隻~

通宵慈惠宮0017

虔誠的佑佑,一隻~

通宵慈惠宮0007

每個地方的重要信仰中心,通常是在地最人文聚集的所在。以我們去廟宇的經驗而言,多數在地重要廟宇的信仰中心鄰近左右都有最有古早味的在地小吃,通霄的「鎮廟」慈惠宮也不例外,宮前即有一區攤販集中區販賣美食小吃。

我們詢問通宵廟裡的耆老,哪個小吃才是道地有名的小吃?

他告訴我們廟前的「水煎包(王)」頗有名,但不一定多好吃,但常有人在排隊就是。

當時約接近中午一點,不知道是時間不對、還是正好公休,廟前的水煎包當時沒有營業。

這是第一個掃興。

並告知慈惠宮對面的「小倆口冰站」也是老冰店,開店四十幾年了,店內的紅豆牛奶冰是許多通霄人從小吃到大的口味。但因為我們還未用午餐,不想給小孩直接吃冰,因此並未去吃刨冰。

這是第二個掃興。

通宵慈惠宮0001

在來苗栗通霄的鄉道上,也會看到「馬家庄」的指標,據聞每年馬英九總統來到苗栗通霄鎮祭祖的第一站,必定會先前往通霄慈惠宮祈求媽祖後,才會前往馬家祖祠扶風堂祭祖。

不過「馬家庄」和「慈惠宮」相較,前者並不引起我們興趣到訪,因此全車無異議通過來通霄慈惠宮走走。

來通霄是一場沒有計畫的旅遊,引領我們的是一種沒有緊湊行程的隨性心理,反正走到哪就在哪裡下車休息。

我們告訴孩子,我們這次來通霄「探險」!

也許我只是在為這樣的無計畫行程找藉口,也許有一些無法品嚐當地小吃的掃興,但全家一起享受沒有預期的未知探索,這也是一種心理上的幸福感,如果你可以體會。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609564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