彥彥可愛照003

雜寫記錄一下彥彥,我們家公認可愛的一隻:

很多形容詞可以形容 一個人的特徵,個性搞操煩、情緒敏感、老么性格、說反話、調皮的腦袋、很會看世面,更會看大人臉色、怕死.....

以上這些都觀察彥彥「目前」的個性,「目前」用引號標記,這是三歲多將近四歲前的彥彥,以後彥彥長大後,部分個性會有增加、或減少當中的「症頭」。

彥彥超級會把問題延伸,會有過度延伸的傾向,然後用自己的「自以為」嚇自己。

上週五晚上驅車回嘉義,在車上佑佑問道:「關子嶺的水火同源的景點,為什麼火上面有水?」

「因為有時候地下會有天然氣,也就是一種自然瓦斯,點火就會有火了」,我說。

「其他地方也有瓦斯的火嗎?不是家裡的那種瓦斯?」,佑佑接著問。

「我們去過的屏東『出火』,那裡也是泥土有自然的瓦斯,所以也有火」,我說。

路上經過泰安休息站要下車上洗手間時,彥彥堅持他不下車尿尿,看他的臉就是「不太一樣」。

「因為地上會有『瓦書(彥彥還有「臭零呆」)』」,一聽就知道彥彥怕下車會被火燒到。

「什麼『瓦書』?我瓏聽嘸」,佑彥阿媽睡到休息站,不知道我們剛在車上討論的「水火同源」。

我媽一臉困惑,搞不清楚彥彥口中的『瓦書』是什麼東東。

「媽,是『瓦斯』,剛跟彥彥說『水火同源』的事情啦」,我告訴我媽。

「台灣這種有瓦斯、有火的景點不多,像我們只去過兩個,現在路上一定沒有瓦斯」,我一直補充說明、再三說明。

彥彥才「勉為其難」的踏上他原本自認的「瓦書」路。

 

另一個觀察是,彥彥是個「秀皮」、情緒容易敏感。

例如彥彥跌倒痛痛時,他的臉色馬上「起變化」,尤其佑彥媽在旁邊時,用哭引起佑彥媽的秀秀、注意,這是他慣用的小伎倆。

如果是佑彥阿媽或我在時,彥彥自然就變的堅強許多,整個人的「戰鬥力」升了許多「等級」。

有時候我看彥彥整個眼眶都有淚水了,但他突然想起佑彥媽不在,彥彥轉變情緒告訴我:「我剛剛只有稍微勒「起灰」,不是哭」。

彥彥已適應用不同的方式,「對付」不同的大人,小孩,辛苦你了。

 

另,彥彥還會問:「我甘e死去」。

(腦袋要想像彥彥用極度可憐的眼神,並「搭配」戰戰兢兢的口吻說這句話)

根本只有個「用放大鏡才看得到的」小傷,他的擔心常讓我們哭笑不得(雖然他每次都很擔心,但沒有同情心的我們實在都很想笑)。

 

我們有觀察到彥彥另一個和佑佑不一樣的點,彥彥比較會把「詞句」用他的邏輯去解釋。

唱歌的歌詞,彥彥會唱反話,這是以前佑佑小時候「同期」不會做的事情。

例如「兩隻老虎」這首歌。

彥彥的歌詞就是要自己改唱成兩隻老虎「跑不快」、「一隻有耳朵」、「一隻有眼睛」、「不奇怪」.......

例如上週六我們和阿姨家去吃羊肉爐,路上看到汽機車擦撞,我邊開車邊告訴佑佑和彥彥:

「前面有『車禍』,所以你們在路上不能亂玩,爸開車也要小心」,我頗正經的告訴小孩,想說這是一個機會教育。

「我哉啊」,佑佑很直的說。

「爸爸,這樣會路上e『轟』~『轟』~『轟』~ㄋㄟ」,我聽到後座的彥彥這樣的說法。

「霞那(為什麼)?」,我很直覺的問彥彥。

「因為『車禍』啊」,彥彥回答。

「爸爸你說『車禍(請用台語發音)』,就是落『車車』e『雨』啊」,彥彥還故意一本正經。

「車子掉到地上,所以會『轟』~『轟』~『轟』啊」,彥彥順著解釋這「現象」。

彥彥故意一本正經的回答,但他腦袋不知道會不會OS:

「拜託,大人還反應這麼慢啊!」 

 

彥彥可愛照002

彥彥可愛照001

P.S.1

佑佑和彥彥的個性差很大,沒道理什麼個性就必須被掌聲(或噓聲),感謝老天爺讓我們有兩個個性完全不一樣的小孩,讓我們體驗兩次育兒的酸甜苦樂,當然也用他們不同的個性,間接訓練我們身心修養的「容忍度」。

P.S.2

這隻小兔子,是彥彥出遊必帶的「貼身保鏢」,每次洗過沒幾天就是髒髒的,這是小兔子陪小主人「征戰」的印記。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630673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