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迎萬善爺6

嚴格說來我有點無神論,因此常會被我媽唸「寧可信其有,人不能太鐵齒」,相對於佑佑的虔誠的膜拜,我充其量只能說是「敬」神,我尊敬各種信仰文化,包括各種中西宗教。各宗教理應該被平等對待,而不是某宗教派別用「非我族類」的打壓某宗教派別。

不知道怎樣,這幾年回到我爸小時候曾居住的地方,迎著萬善爺回金湖萬善爺廟,有一種被納入在地人的安心感,不只是文化上的,也包括心理上。

「人定勝天」這詞彙只能用在勵志上,但只相信自己而沒有心理信仰或依靠的態度,我也覺得不值得鼓勵。

雲林口湖、金湖

金湖,一個雲林近海的小村莊、純樸的小村莊。

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居住「容忍度」,有人喜歡田野鄉村的小房舍,有人喜歡高樓華美的高樓,有人喜歡閒雲野鶴的悠閒生活,有人覺得要「排隊」的食物才好吃、要「人擠人」的地方才顯的熱鬧。

我比較貪心,我什麼都喜歡,尤其喜歡對比的感受。

從台北城返回嘉義,高速公路看到一片片的農田綠地正告訴我嘉南平原到了;從嘉義市區到雲林的金湖小村,我看到更多的三合院、更多的田野風光和魚塭,那是更接近所謂「鄉村」的感覺。

金湖萬善爺廟(牽水狀)001

寫這篇時,我在部落格左側欄下面的欄位,用關鍵字「金湖」查閱我格子中之前的相關文章,我看到幾年前我爸還沒離開,全家請萬善爺回金湖的照片,那時候佑佑還不會走路;然而現在,佑佑已經擔負起「請」萬善爺「回家看熱鬧」的重責大任。

爸以前不太愛照相,但不知為何我翻以前的照片,還照了好幾張(至少比我多張)和孫子的照片,算是一件沒有遺憾的好事。

來到雲林口湖、金湖對我而言不只是牽水狀文化祭的信仰,透過踏著我爸小時候曾踏過的土地,我透過相機拍攝這個小村莊,我感覺我的眼睛也是爸爸的眼睛,對我而言是有特別意義的。

仔細想想,光陰流逝的痕跡、季節變換的頻率、記憶被遺忘的速度,都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快。透過每年雲林口湖牽水狀文化祭而造訪金湖小鄉村,佑佑和彥彥每年來也都將長一歲,只要格子的生命仍繼續,天上的爸絕對可以看到這兩隻金孫每年的身心理狀況的改變。

雖然不意味我能讓我的小孩重回過去,讓阿公那時候的歷史背景歷歷在目,至少讓我希望能讓小孩對土地的瞭解,得到重新的在地認同。

我們每年會回來,也會告訴小孩阿公曾有的故事,讓隔代間的回憶和記憶繼續延續。

 

◎ 有興趣可以再看: 【口湖牽水狀】我爸 / 伍佰 / 台灣精神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614001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