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41

記得某次看到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的介紹,我覺得挺有趣,怕久了之後忘記這個地方,因此我當時就把官網設定為我的最愛,心理暗自計畫:若有時間就要來這裡看看。

藉由參加台中同學婚禮的機會,就先至苗栗竹南的國泰玻璃觀光工廠走走。

國泰玻璃第二代負責人是徐文雄,他不捨玻璃口吹技藝在台灣消失,而國泰玻璃工廠歷經三代,是傳承六十年的空心玻璃窯燒製作業者,以精湛的口吹、熱塑技術,生產玻璃花瓶、燈飾、茶具等高級玻璃工藝品,其製造的五爪花瓶、仿古花瓶,在國際市場享有高知名度。

竹南國泰玻璃工廠經過重新籌劃與規範,歷經年餘,已經於去年轉型成為觀光工廠,規劃有歷史故事區、口吹表演區、展示區等。

我們到訪後的經驗是:可看性和體驗性都很高!也是很特殊的在地文化展現!

第一張照片是「吹玻璃」,很少有地方提供這樣的體驗吧。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01

販賣區~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03

全程會有一個類似說故事的導遊,從玻璃製造、玻璃歷史開始說分明~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04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06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並非位於馬路上,而是小巷子內,因此如果對路不熟可能需要問路。

但這裡有個很好認的標誌,就是有根高高的綠色大煙囪,如果找不到路認這個就沒錯。

由於來這裡需要「預約」,這裡不收臨時遊客,因此記得先打電話約時間。

打電話約也有個好處,這裡的服務小姐服務周到,會像GPS系統一樣,用電話一路把客人帶到玻璃觀光工廠。

我們第一次就是透過這種「人工導航」來到這裡的。

以下是玻璃製作流程的「表演」,非常精彩(照片是有順序性,因當中涉及部分專業術語,用照片分享比較實際些):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12

高溫燒紅、像麥芽糖般的玻璃~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14

國寶級的徐文雄老師傅~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15

將玻璃「調色」~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16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17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18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19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20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21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22

溫度非常高,聽說那個節骨眼一有閃失,整個玻璃就報銷了,因此這要非常專業和非常有經驗的人才能勝任,不簡單!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25

其實到現在我們都還不知道玻璃成品是什麼,原本以為是「燈罩」之類的裝飾。

但不是!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26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27

這是比較「炫」的一個步驟,因為這個步驟就把我們之前的想像一下子打破。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28

原來那不是燈罩,經過徐文雄老師傅的巧手,轉一轉就把玻璃「如花蕊盛開」般的「展開」了~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30

旁人看的遊客們各個嘖嘖稱奇!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33

原來這是某海產店專門訂製的藝術盤子,很難想原本的玻璃變成這樣的藝術成品,就像魔術!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36

徐文雄師傅和他的兒子邊製作邊解說,他們說製作玻璃的每個步驟都是關鍵,就算成品後還是有可能斷裂,每個步驟都要很小心,都要靠專業、經驗與汗水(鍋爐很熱)才能完成需要的成品。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39

最後放在特殊的箱爐中降溫~

當天在玻璃工廠徐文雄和兒子實地展演口吹玻璃的製程,一睹玻璃膏的旋轉、活動、凝結、塑形,就我們這些外行人來看,玻璃從製作到成品實在是太炫麗的技術,有如魔術一般的奇幻世界,非常有可看性。

最後,就是讓遊客體驗。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的體驗分為「彩繪玻璃(玻璃+彩繪材料)」和「口吹玻璃」體驗,票價都可以折抵。

我們兩者都有體驗,尤其「口吹玻璃」比較特殊,佑彥媽想體驗吹玻璃,老闆也說小孩子也吹得動,也可上來體驗吹玻璃。

因此佑佑、彥彥都吹了幾口在其他地方不容易體驗到的「口吹玻璃」。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49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46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44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縮圖檔)0050

不只吹玻璃,簡單的玻璃成品製造都可體驗,最後自己口吹玻璃可以帶回家紀念。

 

◎ 心情分享:

我覺得想推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的原因,不只是這裡提供可以體驗「口吹玻璃」的特殊經驗,而是當國內玻璃業日漸沒落後,國泰玻璃成為少數留置國內的公司之一,他們為了他們熱愛的玻璃事業繼續奮鬥,注入「觀光」心血,讓玻璃用另外一種生命態樣發光。

在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的兩、三個小時內,我覺得這是不同玩樂取向知性天地,也讓原本對玻璃工業陌生的遊客(當然包括我們),接觸並體驗玻璃剔透潔淨的本質,並體驗玻璃的生命力與不可預期的美。

 

◎ 參觀資訊:

‧營業時間:早上09:00~下午04:00(午休時間為12:00~13:30)

‧休館時間:每星期一固定休館

 農曆春節﹙除夕~大年初五﹚採彈性開放,請事先來電諮詢

‧特殊情況:若遇上颱風時,會依各縣市政府的放假規定。

‧進場限定:考量場地空間與維護參觀的品質,限定每次進場參觀人數,80人為最高上限。

‧團體參觀:請於5天前確認預約已完成。

‧個人參觀:請事先撥打預約專線,會有專人洽詢參觀之事宜

‧預約專線:電話:037–614-118. 傳真:037–636-437

﹙因有人數的限制,要參觀者請記得事先來電預約

 

◎ 交通:

國道1號:

自頭份下交流道,直行建國路(麥當勞旁的道路)到底,再右轉進入中央路(請靠內側車道行駛),直行至高架橋橋前,請左轉進入永貞路,約行駛200公尺後,於崁頂街右轉,直行至火車鐵軌涵洞前右轉即可到達,開車約10分鐘。

國道3號:

自竹南下交流道(北上的車輛,請右轉;南下的車輛,請左轉),直行1己省道(往東方向,請靠內側車道行駛)到底,請左轉進入永貞路,約行駛3公里後,於崁頂街左轉,直行至火車鐵軌涵洞前右轉即可到達,開車約10分鐘。

 

P.S.

包含票價等更詳細的資訊,請參考官網:國泰玻璃觀光工廠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576223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