彥彥在四號公園0010

最近新聞看到幾則因為戲水而發生不幸的事件,對怕水的彥彥而言,看到這種新聞無啻是雪上加霜,彥彥更怕水了,因為他會把「玩水」和「死翹翹」做成連結。

我們一直沒探討出原因,我回溯仔細想:

很有可能是去年去花蓮磯崎海水浴場前,我們在車上很不識相的「機會教育」,在車上告訴佑佑和彥彥來海灘玩要小心,否則會被海水捲走之類的話吧(可能言語中有點過頭,造成反效果)。

當天我們到達磯崎海水浴場時,佑佑就像陽光少年一樣往海灘、海浪的方向跑,佑彥媽也讓海水衝腳丫子泡涼。

我們只聽到彥彥在海水衝不到的海灘邊哭邊說他會怕,想說他怕就坐在沙灘上休息。

但這樣也不行!

因為彥彥一直怕一波波的海浪,連我們在玩他都一直非常擔心我們不小心被沖走,因此一直叫我們不要玩了。

彥彥非常「搞操煩」,從以前就是這樣的個性。

現在連出門住宿在外(例如住motel),浴缸水放滿一點彥彥都很有意見,溝通了好幾次還是拿彥彥沒輒,舉白旗投降。

或許等彥彥更成熟些,這種「懼水」的因子隨年紀大而減少,否則怕水會減少很多玩水的樂趣。

 

害怕水這檔事每個人多少都有,現在上班的同事「君」也有很令人不解的怕水癖,她說她不敢泡溫泉、泡澡,因為深怕腳上突然冒出一個頭。

有時候想想:成年人二十幾歲都怕水了,誰說四歲的小孩不能怕水啊,沒道理嘛。

害怕,也是一種天賦人權,不能被剝奪。

成年人喜歡假裝堅強、製造偽勇敢的假象,而小孩的高興或悲歡、勇敢或怯懦都很直接的告訴你,能這麼真誠表達情緒,我看只有小孩子有這樣的勇氣和特權吧。

彥彥勇敢的面對自己的害怕,勇敢的表達自己的情緒,「能表達不勇敢,其實也是一種勇敢」。

誰說彥彥不勇敢呢。

  

◎ 有興趣也可延伸看這篇:

【花蓮半月灣】有弧度的海灘:磯崎海水浴場~圖文分享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5755451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