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拘無束的最後兩個月,倒數」,這是我最近MSN上的暱稱。

聰明的朋友一眼就看出來(連我那不怎麼聰明的學弟都知道呢,哈),會連結到:「佑佑九月要上學了」。 

佑彥生活照0005

(攝於家裡,佑佑把他的恐龍、昆蟲、動物大兵們排隊,大家要去看拜拜熱鬧)

  

我們的孩子佑佑,我對他上學後的適應一向充滿「過度浪漫」的信心。

只是最要先適應的是佑佑將進入一個老師、同學九成都用國語交談、教學的環境。對平常習慣國語的小孩而言,簡直和呼吸空氣一樣稀鬆平常,不過對一個多數以台語交談、思考的小孩而言,這環境就是「不一樣」。

而「不一樣」的相對反制就是需要適應,至於如何適應?怎麼適應?多久適應?......那就看佑佑個人的造化了。

除此, 我並不覺得佑佑適應幼稚園的新生活會有太大問題。

我只是淡淡的覺得,進入學校體制後,和佑佑先前在家裡是截然不同的世界。

因為進入幼稚園代表他將慢慢與其他人競爭、衝突、合作、歡笑,也將漸漸有自己的朋友圈,很多未來的事情都是必然會發生的。

佑佑會慢慢意識到「社會」、「團體」、「他人」的存在意義。

畢竟在家庭生活中,佑佑的重心就只有幾個家人,這和「眾人」、尤其是「參雜部分陌生的眾人」是不一樣的生活態度。

但我也不想這麼悲觀的定義「社會」、甚至進入社會的第一個平台:「幼稚園」。

這文的「倒數」標題畢竟消極些。

用另外的其他角度來看佑佑即將入學一事,佑佑正在「準備迎新」,他這個年紀將可以慢慢品嚐人生的甘與苦,他有用不完的青春和殺不完的歡笑時光。

我的孩子相對於我,他的人生還有太多無限可能,他除了可以和我們分享他的悲傷,還可以在學校找到另外的好友分享他的寂寞和快樂。

上學能有這樣美好的定義,那我不妨重新下個標題:

「兩個月後,孩子將開始另一個嶄新的人生邂逅」!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5716301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