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看到電視親弒子的新聞,除了惋惜一個小生命來不及成長外,也會想:父母也是人,都有情緒激動的時刻,但到底激動到什麼程度會這樣把自己小孩摔死、用油燙死?和小孩的相處態度和自我的情緒管理或許是問題所在的根源吧。

也許自己的年歲已經到了可以「品味」帶小孩的箇中滋味的階段,管教小孩有情緒,但會讓情緒在「可視範圍內」激盪。

這時候的「品味」,不在於品茶或品酒的口齒感覺,而是體驗親子間暗藏的時間質感和血脈重量,也包括享受與小孩出遊時的互動。

太遊樂場式的、太昂貴門票式的旅遊只能當成點過客,本來就不是我們家主要的旅遊性質。帶小孩出遊有非常多重面向,一家人離開臺北幾天的長時間旅行、假日一日隨遊、或週休二日回嘉義老家重回我小時候的記憶,這些都是親子間有意思的過程。

全家出遊有全家出遊的優勢,那是一種共同笑淚的記憶,不過某些時候回首這些歡笑片段,還是偶有鳥獸散之後的空虛或寂寥,有些記憶活生生的被印刻在腦袋,有些玩樂的景點還真的是相忘於江湖。

除了全家動員式的出遊外,我也會和家裡這兩隻透過某些時機「父子」共遊,有時候和他們兩隻一起、有時候單獨和佑佑、有時候隻身和彥彥。

因為工作之故,有時候在學校辦法律劇場活動時,我會順便帶佑佑、彥彥去校園走走。因此在去回程的車子裡、在校園的散步漫走時,都是屬於在外卻很純粹的父子時間。

我還頗喜歡在車上和佑佑或彥彥一對一的出遊,無論天馬行空的小朋友問題、或天南地北的小朋友隨想,回頭想想這些畫面,都能創造父子間不滅的記憶。

這篇的照片是我和佑佑至雲海國小時空檔時間去坪林的隨照。

坪林老街、保坪宮0021

坪林老街,體會老街人文薈萃安靜悠閒的時光,古宅的石雕、屋簷下的燕巢、茶販們的議價品茶,在在都表現出坪林深度的美感,進入老街中段可參訪保坪宮。

坪林老街、保坪宮0009

坪林老街、保坪宮0019

我們還不曾在假日來坪林老街走過一遭,因為坪林老街非主流老街,也不確定假日是否如深坑等老街一樣擁擠。

很靜、很悠、很閒的坪林老街是她非假日給我們的感覺。

坪林老街、保坪宮0020

說到坪林老街的歷史,大家就會提到保坪宮,因為在過去坪林村發展之初,就以保坪宮為中心,延著兩側逐建擴建,慢慢的形成市集,後來老街入口處的鄉公所、農會、警察局等陸續成立,於是老街就成了坪林的政經中心。

保坪宮初建於清同治元年(西元1862年),供奉主神為玄天上帝,是坪林鄉境內最早建造之廟宇,亦是老街的宗教信仰中心(引自坪林保坪宮)。

坪林老街、保坪宮0004

保坪宮拜拜的佑佑~

坪林老街、保坪宮0012

坪林老街、保坪宮0005

坪林老街、保坪宮0010

奇木香爐,在保坪宮內有數座香爐造型上非常特殊,經過請益廟方人士後,才知道那都是本地天然樟樹的樹瘤部位,是以前山區物資缺乏和配合當地天然特產而起的一個變通辦法,非常實用和美觀的一個民間在地化的表現。

坪林老街、保坪宮0022

坪林老街、保坪宮0007

出老街後轉進坪林形象商圈,數百家的茶葉相關產品及地方特色小吃店家,值得大家入內挖寶細細品味。

坪林老街、保坪宮0001

坪林老街、保坪宮0002

有時候我看佑佑在保坪宮或其他廟宇拜拜的虔誠神情,都覺得他不只是對拜拜本身,而是一種對期待的追逐。

這種追逐看起來是動態的,但他卻平靜的與神明對話,也賜予他身邊所愛的人許多祝福。

短短的紀錄佑佑和我單獨「出走」照片,有人說「一家人出遊是種幸福」,那偶爾缺少雙親的親子遊,何嘗不是一種特有情懷的知足!

 

◎ 有興趣,也可再參考:【特色小學】石碇「雲海國小」:一個夢幻浪漫的校名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429111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