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午佑彥媽突然打了電話給我,我只簡短說:「我現找庭長,不是一般開會,只有四個人在庭長室我不方便再說」。過了一分鐘佑彥媽又打給我,說有急事。聽到急事我趕快問了:「怎?」

「幼稚園老師打給我,說彥彥可以補到公立幼稚園,要不要唸?要現在決定」,佑彥媽簡短說。

「我覺得不要,先這樣」,我想了幾秒說。

與庭長開完會後,我馬上再和佑彥媽手機聯絡,對這事在溝通確認,達成「共識」。

萬華406號廣場056

我不喜歡計畫臨時轉變。

因為佑佑日前抽到公立幼稚園已經確定九月要當「學生」後,我們計畫讓彥彥在家和我媽再待一年後再唸幼稚園,想讓彥彥身心發展更「適合」幼稚園時,才讓他進入學校體制。

彥彥的個性比較畏懼陌生環境,但小孩的心性成熟度和身心發展有很大的關連。佑佑在彥彥這個時期,他會說:「我不喜歡唸幼稚園」。但佑佑現在對幼稚園已經沒有什麼排斥感,用這樣的心態跨入第一步還是相對好些。

幼稚園是一種團體的小社會,在裡面除了玩樂性取向的德智體群外,我覺得「團體生活的適應」是讀幼稚園最大的重點之一,我們原本就想讓佑佑、彥彥在「讀小學前」去適應一下「團體生活」,只讀一年的學前教育再去念小一不無不可。

在佑佑、彥彥都還在家裡時,白天時我媽是主要的照顧、教育者,如果主要照顧者的「功能」很強的話,在家的教育是「一對二」甚至「一對一」,不會比幼稚園學到的東西少。

我們決定讓彥彥在家一年的另一個原因,也是因為佑佑如果去念幼稚園後,我媽在家也會教彥彥一些有的沒,非常「專屬」的一對一。

雖然在生活習慣的教育方式上,我和我媽的觀點不全然相同,畢竟我們的世代、教育訓練的養成就是不同,但就教育而言,我媽是學校老師退休,她在教育小孩這部分非常強(老實說,我都覺得她比專業的幼稚園老師更有辦法、更有技巧)。

「準備好了」曾經是上屆總統大選的重要競選口號,是我們之前觀察彥彥他對上幼稚園「還沒準備好」,彥彥的認知也是「九月以後哥哥要上幼稚園,他要在家裡」,現在突然在兩個多月後要讓彥彥唸幼稚園,不只彥彥「還沒準備好」,連我們的心理也「還沒準備好」。

佑彥媽在電話的那頭,她的看法和我的看法頗一致,這個突然的大禮就被我們一通電話否決了。

不過小心「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當然不用照單全收,幾年前的新聞有前車之鑑嘛。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500668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