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71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15

司儀說先嗇宮這支大旗這是台灣最巨大的大旗,高度約兩樓高,寬度也比一般的大旗還大兩倍~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88

台北縣三重市宗教文化藝術節暨先嗇宮神農文化祭系列活動在六月初展開,接近文化祭的前幾天就看到相關新聞說道,該系列活動將有挑戰世界記錄的活動,例如製作1.2公里長的壽司。

不過這活動還不會吸引我的注意,真正讓我凝神一看的是看到神農文化祭先嗇宮將在三重舉行神將的採街活動,將有眾多神將在三重繞境祈福。

佑佑和彥彥(尤其佑佑)喜歡看「熱鬧」,我知道讓佑佑知道這活動他會很想去看。但考慮到神將在三重繞境交通一定阻塞,很不想為了看神將遊街把自己塞在車陣,因此當時不打算告訴佑佑這個消息。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42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43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44

不過週五晚上下班看到報紙上有一篇半個篇幅的「三重市宗教文化藝術節暨先嗇宮神農文化祭系列」廣告,上面很清楚的說明各個活動辦理的地點和時間,我看到週日將有256尊神將在三重綜合體育場大會串,是「定點式」的活動。

因此和佑彥媽討論後,我們才告訴佑佑這個「喜訊」,告訴他我們後天全家可以去看「很多大爺、矮仔爺」的先嗇宮「熱鬧」。

當天早上也順便帶佑彥阿嬤去看看,但出門不久就下起大雨,我們告訴佑佑:「今天不要去看『熱鬧』了,因為體育場下雨可能『熱鬧』取消了」。

佑佑非常非常的失望,我們換個替代方案,告訴佑佑說:

「不要去看『熱鬧』,那我們去三重先嗇宮,因為就算下雨在廟裡拜拜也沒關係,但體育場的『熱鬧』我們不要去了」。

佑佑還是非常失望,也許是我們前兩天給他畫的餅很大:「256尊神將」。

我們為了不想食言,因此和佑佑討論:

「如果去三重綜合體育場還下雨,那我們就不下去了,但一定會帶他去拜三重的先嗇宮」。

佑佑答應後我們就在雨中往三重綜合體育場前進。

說也奇怪,過了接近台北火車站與就開始停了,到三重後佑佑眼睛燃起希望,因為雖然接近中午,看起來天氣不雨、不熱,似乎是「看熱鬧」的良辰吉時。

果然在接近三重綜合體育場時,已經聽到部分的嗩吶或藝陣團的聲音,車上我們已經感受到佑佑、彥彥的「熱血」慢慢加溫。

我非常可以同理,因為如果參加伍佰演唱會我們接近演唱會場時,聽到外面已經播放伍佰的歌曲、看到在排隊的伍迷,我和佑彥媽的熱血也會慢慢加溫,有時還會有起「加冷筍」的激動。

佑佑、彥彥在我們停好車進入會場時,開始他們的拜拜之旅,尤其佑佑對這方面不只是因為「熱鬧」的氣氛讓他好奇,還沒「起駕」的神將佑佑開始去各尊神像前拜拜祈禱。

近午響起3聲震撼天地的「起馬炮」。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50

第一次經歷「起馬砲」,我們剛開始還笨笨的以為頂多就是類似放煙火那種聲音,但司儀告誡在場的民眾要嗚耳朵,我看到連神將旁邊經驗老道的人都嗚耳朵,因此趕快把膽小的彥彥帶到後頭,並嗚起他的小耳朵。

果然不止超大聲,就像我當兵時期戰車旅實戰演習的戰車砲一樣,除了戰車發射砲彈時的大聲響外,每發一砲地上的小石頭還會隨之一震呢。

等3聲震撼天地的「起馬炮」發完後,北管樂音隨後奏起,各神像就從第一尊開始起駕經過司令台要繞到三重市區繞境。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10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58

聽到司儀說第一隊的神將就是來自我的故鄉「嘉義」,頗有親切感(嘉邑三台府)~

當然還有來自台中、桃園、北縣等各大宮廟、藝陣、軒社,一起幫神農大帝慶生「逗熱鬧」。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68

 除了一般的「大爺」、「矮仔爺」的范、謝將軍外,還有濟公、三太子及甘將軍、柳將軍等。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93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51

有許多以前不曾看過(或不曾注意看過)的神將,也有「女」的神將~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19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24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32 

有很多「動物」的神將(佑佑最近看封神榜的卡通,現場剛好有許多封神榜中的神衹,非常有意思)。

256尊要走完知道要花多少時間?

當時我媽告訴我:「威,從第一尊開始我有看時間,到現在全部走完約55分鐘」。

「你看,佑佑就站在這裡拜了55分鐘,完全『不動如山』但嘴巴『唸唸有詞』」,我媽說。

佑佑就從第一尊神像開始,我們完全搞不懂一直唸拜拜、每尊經過的神將都唸,其實是門口差事,但佑佑對這事情就是「甘之如飴」。

「我住台北縣XX市XX路XX巷XX弄XX號XX樓......保必我全家平安順c、保必嘉義阿公平安順c、神父阿公平安順c、全地球e人平安順c、保必眾生平安順c」。然後接著換上嘉義老家的地址,然後把保必的各個人重頭唸了一次。

佑佑對這事情有興趣,也懂得祝福別人、也保佑家人、不認識的人都平安順c,懂分享與祝福不是壞事。

彥彥邊看、邊玩、邊吃東西、邊坐,而佑佑就站在旁邊從第一尊拜到第二五六尊神將,佑佑對這方面的「定力」實在很另局外人不解。

佑佑和彥彥常看海綿寶寶,裡面有個故事叫「美好的一天」。

佑佑看完三重神將大拜拜後很高興的說:「今天是我最美好的一天」。

  

P.S.

以下照片已經篩選過(未篩選的完整相簿,見我家的先嗇宮flickr相簿),很多種神將都是以前沒看過(或沒注意過)的神將,對大人而言也是很特殊的經驗,以下照片有興趣請參考。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62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84

 牙齒都笑到露白、笑得很開心的神將~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78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12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59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54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89

光是大爺、矮仔爺就有很多種神將~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30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29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26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08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36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35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31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66

三重大拜拜繞境,先嗇宮256尊神像0098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4841781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