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屋鳴鳳村雲洞宮004

頭屋鳴鳳村雲洞宮017

鳴鳳山又稱雲洞山,因境內之雲洞宮,為鄉民信仰中心。雲洞宮廣場設有觀景設施,因四周崗巒重疊,鳳鳴古道林石蒼古,因地居高嶺,視野極為遼闊。

頭屋鳴鳳村雲洞宮002

雲洞宮座落本鄉鳴鳳村,是一座頗具歷史意義的大廟。二殿二護龍格局的雲洞宮創建於清光緒三十一年(西元1905年),是由地方民眾以登記捐獻的方式所籌資。現今的樣貌是為民國六十九年重建竣工,廟宇莊嚴肅穆,是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

頭屋鳴鳳村雲洞宮013

雲洞宮屬二殿二護龍式建築,一樓正殿供奉主祀神:三恩主暨開台聖王,右龕配祀福德正神暨曾、楊、廖先師神位,左龕則配祀城隍老爺。

頭屋鳴鳳村雲洞宮012

一樓的主祀神祇為三恩主公暨開台聖王,二樓的凌霄寶殿則是主祀玉皇大帝。

頭屋鳴鳳村雲洞宮011

頭屋鳴鳳村雲洞宮014

二樓主祀玉皇大帝外,右龕奉祀有至聖先師、文昌帝君、倉頡聖人等三位儒神,左龕奉祀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

頭屋鳴鳳村雲洞宮009

雲洞宮比較道教形式,因此有看到「問事」的告示牌。

假日「問事」的信徒會比較多,但我對「問神」、「算命」等事完全沒興趣,就算我們當天假日去不用排隊也壓根沒那動力去「問」。

頭屋鳴鳳村雲洞宮015

頭屋鳴鳳村雲洞宮003

很高的天公爐~

頭屋鳴鳳村雲洞宮001

從雲洞宮前的小廣場向前看,四周風景秀麗山巒層疊,縱目四眺,景色幽靚蒼茫。

雲洞宮在這種略有飄渺景致的裊裊山煙中,非常「雲洞」。

頭屋鳴鳳濟世宮00029

苗栗頭屋的鳳鳴山看起來很多景點,不過比較偏農莊、茶莊與寺廟,一般遊客不一定有興趣。重點是夢幻桐花步道就位於鳳鳴山的5.5K處,這是一個桐花質量均優的賞桐景點。

今年雖然賞桐季節已過,明年對賞桐有興趣的人賞桐之餘,在環山的小徑上也可選擇一些景點休息,當然包括鳳鳴村的信仰中心:雲洞宮。

 

◎ 交通:

頭份交流道→台十三線往造橋→頭屋→苗22線線往鳴鳳山公館交流道→台十三甲往苗栗→頭屋→苗22線線往鳴鳳山

 

◎ 相關歷史資料均引自網路:

苗栗頭屋雲洞宮鳳鳴山雲洞宮雲洞宮導覽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479751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