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山沙坑三元宮012

橫山沙坑三元宮013

橫山沙坑三元宮016

這裡是我真的不確定是哪裡,只能「推測」是橫山沙坑的三元宮。

因為這是我們之前要去橫山前走省道時經過的一間「三元宮」。但台灣各地均有的三元宮,淡水、桃園、新竹、苗栗都有三元宮。因為這是在快到橫山前省道上的三元宮,因此才覺得這裡「應該是」橫山沙坑村的三元宮(如果有錯誤,煩請不吝告知修正)。

橫山沙坑三元宮015

佑佑很重吃,但如果要他選吃東西和拜拜,佑佑的首要選擇就是:去拜拜。

這次我和兩隻去橫山大山背騎龍古道賞桐時的「中繼站」,因為在車上答應會帶佑佑去一間廟拜拜,在接近橫山時看到一間村間、不太大的廟宇,因此趁機下車休息、順便讓佑佑、彥彥拜拜。

橫山沙坑三元宮014

橫山沙坑三元宮010

橫山沙坑三元宮008

佑佑每次到廟宇,會自己先去看香爐有幾個,或廟宇有時候會提醒香客要燒幾炷香的告示,佑佑看完會「回報」給我們,我再點香給佑佑拜拜。

剛開始幾次我都懶得點香,希望佑佑用手保佑就好,佑彥媽說他喜歡點香就幫他點,這樣佑佑才覺得拜的虔誠。確實我們也是舉手之勞,因此如果廟宇允許點香拜拜(部分廟宇禁止點香),我們大多會達成佑佑拿香拜拜的「願望」。

橫山沙坑三元宮007

在同一個家庭長大的彥彥,他就明顯屬於「可拜、可不拜」的小朋友,彥彥想拿香我們就讓他拿,彥彥連用手拜都不想我們也隨意。

彥彥比較會拜的時候是他知道他跌倒受傷、他生病、他惹我們生氣,因為他會說:

「保必(保佑,台語)我e腳早點好起來」。

或說。

「保必(保佑,台語)我要聽爸爸媽媽e話」。

當然,常常拜完他就忘記了,繼續調皮。

橫山沙坑三元宮002

橫山沙坑三元宮005

每次點完香拿給佑佑後,就可以看到佑佑整個廟宇跑透透,一尊神明一尊神明都拜拜,佑佑的虔誠不是文字或照片可以說明。

橫山沙坑三元宮001

少少車的村莊、少少人的廟宇、只有兩隻小朋友在拜拜,但當時有很多祝福詞在廟裡縈繞。

 

P.S.

三元宮的右前側有幾個石柱,有興趣可參考參考。

玩樂不只是玩樂,拜拜不只是拜拜,每個地點都有故事、每個故事都有歷史。

橫山沙坑三元宮018

依照介紹,三元宮舊址稱「崩崁」,為道光6年為祈求民安而興起。歷經風霜的後堂石柱有被歷史遺棄、又重生的味道。
 
橫山沙坑三元宮017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424255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