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城隍廟廟口小吃0007

 

◎ 法蓮寺:

新竹法蓮寺0009

我們是先到城隍廟拜拜,要離開前才發現左側還有一間法蓮寺,之前第一次來城隍廟都沒注意到這兩有兩間廟,雖然已經飢腸轆轆但還是進去法蓮寺走走看看。

新竹法蓮寺0008

新竹法蓮寺0007

新竹法蓮寺0006

佛祖殿供奉觀世音菩薩~

新竹法蓮寺0005

兩側是十八羅漢~

 新竹法蓮寺0003

新竹法蓮寺0004

法蓮寺屬於同類型的兩殿式,前後殿皆採等寬之三開間,而南畔的護室有自己的獨立門樓內院,又呈現護室之態,附屬於法蓮寺,闢門廊與法蓮寺正殿相連。

新竹法蓮寺0002

新竹法蓮寺0001

  

◎ 城隍廟:

新竹城隍廟0002

被列為三級古蹟的新竹都城隍廟,是北台灣居民的信仰中心,廟宇規模是全台之最,奉祀的都城隍爺亦為全省官位最高的城隍爺。

新竹城隍廟0044

新竹城隍廟創建於1748年,由淡水同知曾日瑛倡議興建,1875年,淡新分治,設台北府,但府治仍在新竹,故城隍爺晉升為府城隍-綏靖侯,香火鼎盛,有「新竹城隍爺,北港媽祖婆」的稱譽。

西元1888年林汝梅在新竹舉辦全台的護國佑民法會,而成為全台代表性的城隍廟,故於次年改封為「晉封威靈公,新竹都城隍」,為全台唯一的都城隍廟。

資料引自:新竹都城隍廟

新竹城隍廟0033

新竹城隍廟0032

新竹城隍廟0027

進入大門上方的八卦藻井與平闇天花,為泉州惠安大木匠師王益順的作品。

新竹城隍廟0026

還有斗栱,斗栱縱橫交織,蔚為大觀,此亦屬其大木結構之重要特色,也特別值得一看。

新竹城隍廟0024

新竹城隍廟0025

有一些比較少見的神像:補快怒爺、補快樂爺~

佑佑來廟裡拜拜,他每尊神像都要「run」過一次,連大型神偶像也會拜拜。

佑佑的拜拜不是只是點頭拜拜,他有一套自己祈福的說法,都先把住家臺北的地址唸過,最後祝家人、天上的嘉義阿公、神父阿公、全地球人平安順c(平安順利)。

相同的祈福語他會唸兩次,因為臺北家的地址和嘉義家的地址他都會分兩次祝福。

光拜城隍廟佑佑可花快一個小時每尊神像都要拜,彥彥只是拜一兩個神明而已,佑佑這方面有種莫名其妙的耐力。

新竹城隍廟0028

新竹城隍廟0023

城隍廟歷史悠久,廟內還保有許多歷史古蹟文物,其中正殿上所掛的金門保障古匾,正是由光緒皇帝在光緒十七年(1891年)所頒賜。

新竹城隍廟0029

城隍爺~

新竹城隍廟0022

龍柱是台北名師辛阿救的作品, 雕工細膩生動~

新竹城隍廟0021

城隍廟闢門廊與法蓮寺正殿相連,不注意還會以為這是一座廟~

新竹城隍廟0017

彌勒殿~

新竹城隍廟0016

新竹城隍廟0015

奶奶殿~包括城隍奶奶、月下老人等

新竹城隍廟0014

新竹城隍廟0013

新竹城隍廟0012

城隍廟裡都會看到算盤,不知道是不是計量人在世間的罪或善?

 

新竹城隍廟0006

新竹城隍廟0004

新竹城隍廟0007

新竹城隍廟0003

 

◎ 城隍廟廟口小吃:

 

新竹城隍廟廟口小吃0008

 

新竹城隍廟廟口小吃入口~

新竹城隍爺庇祐鄉里,全台慕名而來的香客絡繹不絕,小吃攤也一攤攤的擺設起來,隨著人潮不斷的香客而傳誦全台,周圍成了頗具個色的飲食攤販市集。

新竹城隍廟廟口小吃0005

新竹城隍廟廟口小吃0004

在城隍廟廟口小吃可嘗到知名道地的米粉、貢丸、肉粽等新竹傳統小吃,因為廟宇是地方的信仰中心,也帶動廟口小吃的人潮。

新竹城隍廟廟口小吃0003

新竹城隍廟廟口小吃0002

王記蚵仔煎~

當天我們就在「王記蚵仔煎」用餐,我們事先沒特別選擇哪間比較美味、有名(每間看起來都是老店、每間看起來都美味),只因為天氣熱就選擇「有冷氣」的用餐地點。

新竹城隍廟廟口小吃0001

佑彥阿嬤是第一次來城隍廟的廟口小吃(三年前我們來過,有興趣請看此),她說比想像中的還多攤位。因城隍廟廟口小吃就如同臺北市小一號的「士林夜市」,吃的東西都很聚集,也很區塊性,選擇性很多。

不過來廟口小吃不要只是吃喝美食,走走當地的信仰中心如城隍爺廟等,感受一下不同於新竹十七公里海岸線附近的美景。偶爾來個美食之旅搭配廟宇古蹟之旅,心理和五臟腑同樣踏實。

 

◎ 交通:

國道1號→下新竹交流道(左轉往新竹)→沿著光復路直行→接東大路一段→左轉接北大路→左轉接中正路→右轉接中山路→城隍廟(附近有許多需付費的私人停車場)。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4090394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