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門乾華國小(百大特色小學)0026

每年例行要去學校辦活動,順便拜訪學校,太市區的明星學校會請同仁去,我比較想去沒這麼主流的郊區學校。

上週去台灣最北端的鄉鎮:石門鄉......而石門鄉十八王宮廟鄰近的山上有座迷你學校,去年入選商週的百大特色小學,她是:乾華國小。

「全校」學生約五十幾名,實在夠迷你(和之前我去的菁桐國小的迷你......有的比)。

石門乾華國小(百大特色小學)0012

小小的玄關~

石門乾華國小(百大特色小學)0020

「迷你」只是這個學校的特色之一,學校規劃四大主題課程,乾華國小的四大特色—茶、陶、獅、龍在平常教學中完整呈現,各有其特色。

石門乾華國小(百大特色小學)0021

石門乾華國小(百大特色小學)0014

石門乾華國小(百大特色小學)0013

乾華國小是縣政府選定「英速魔法學院」的學校,在少少的學校人數中,能常看到幾位外國臉孔。

學校主任告訴我,這些外國老師都是星期一來學校住,星期五才離開學校,有別於一般學校的英文課,帶領大家進入不同的英文異想世界,因為這些外國老師和學校的學生整天都在一起,早就和學校、學生是「一體的」。

石門乾華國小(百大特色小學)0004

圖書館、閱覽室~

雖然迷你,但更重視閱讀環境,圖書館(閱覽室)的閱讀環境比市區的學校還優呢~

石門乾華國小(百大特色小學)0019

少少的學生數,大大的操場是他們專用,乾華國小的學生可以擁有更多的活動空間~

石門乾華國小(百大特色小學)0009

石門乾華國小(百大特色小學)0011

石門乾華國小(百大特色小學)0007

石門乾華國小(百大特色小學)0023

學校常可看到學生的一些作品融入學校建築中,我喜歡這樣的感覺,很像一個家庭父母把小孩的手工作品保留著,因為這是每個階段成長的記憶。

石門乾華國小(百大特色小學)0006

在高級的建築也比不上學生的作品「定格」在校園一隅,原本硬梆梆的建物充滿「人的味道」~

石門乾華國小(百大特色小學)0005

老師辦公室外,都是學生的生活照,因為學生人數少,這裡就像一個家庭式的學校。

石門乾華國小(百大特色小學)0024

地板磁磚依舊有小朋友的陶藝作品~

石門乾華國小(百大特色小學)0003

牆上也是小朋友的作品,可能是濱海、漁港的地域關係,都是海底動物~

石門乾華國小(百大特色小學)0027

快離開乾華國小前,還是可看到許多小朋友的作品,好像在跟來這裡的訪客道別,可愛的學校~

石門乾華國小(百大特色小學)0028

前華國小大門的入口處~

北海岸對我們而言算熟,這條濱海公路不知走了幾回。

北海岸的風景頗漂亮,北海自石門至三芝海岸屬沙灘,有白沙灣海水浴場,除了有海蝕洞景觀外,在富貴角的富基漁港有生鮮海產街、老梅公園與漁村景色。還沒來乾華國小之前,還真不知道濱海的石門鄉鎮,原來山麓間有所特色的迷你學校。

乾華國小入選商週百大特色小學之一,雖然我對商週這種主觀式的篩選百大學校不與置評,因此百不百大並不重要,在心中她是一所可愛、有著人性「香味」的學校。

 

P.S.

乾華國小位於十八王宮廟附近,往核一廠方向往山上走,我也是開的很不確定,雖然事先google了地圖,但山路中還有叉路也沒看到指標,因此上山後沿路和老師通電話詢問路口是否直走或轉彎。可能在山區通電話通道一半還會斷訊,只記得不要左轉往山上的十八王宮廟,大概是靠右的路徑走,當走到很不確定(路上沒住家)時,繼續走就會走到了啦。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4044154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