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午公立幼稚園抽籤後,佑佑今年九月終於得進入學校體制。佑佑大了,他這五年多和家裡的連結很緊密,但知道他要去讀幼稚園,還是有百感交集之感。

每個家庭的經濟狀況、育兒方式都不一樣,有的家庭因照顧人手不足,小朋友兩歲多就要去私立幼稚園(托兒所)、有些家庭認為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認為特例蒙梭、雙語式、潛能開發等林林總總的教學都是小朋友應該、也必須的。

因為每個家庭的狀況都相異:

經濟能力本錢雄厚的家庭送小孩去一個月好幾萬元的貴族學校,沒什麼好批判的,因為他們家庭的經濟狀況允許......

有些育兒專家建議小朋友不要太早進入幼稚園,但有些家庭因為是雙薪家庭也沒有其他替代選擇,小孩兩歲就送去幼稚園也是沒辦法中的辦法......

太愛小孩、太擔心小孩輸在起跑點,因此把各種潛能開發的教育資源都給自己的寶貝,身為父母後,可以理解他們愛小孩的心理......

主觀上我對這些育兒態度心中自然有把尺,但客觀上沒什麼好批判的,育兒選擇很難說什麼是對或錯,什麼人玩什麼鳥,什麼家庭用什麼樣的育兒方式當然不同。

 

那佑佑為什麼五歲多才進入幼稚園?

我們家沒有太崇高的育兒觀念,佑佑五歲多才要進入學校體制的原因很簡單,只因為「公立」幼稚園是我們的首選,但去年佑佑沒抽到公立幼稚園,因此繼續在家裡和弟弟、佑彥阿嬤「作伴」,又開開心心的過了這一年。

那今年有公立可讀,就去讀公立幼稚園......就這樣,答案清楚簡單。

以前認為讀「公立」幼稚園只是首選,今年佑佑如果沒辦法進入「公立」幼稚園,考量小學前還是要讓佑佑先適應團體生活,我們也會讓佑佑和弟弟一起去私立幼稚園。

若沒能讀公立的幼稚園,讀私立幼稚園曾考量佑佑和彥彥能讀一班(這是在佑佑彥彥都唸私立幼稚園的條件下才成立)。但現在佑佑能讀公立幼稚園後,彥彥讀幼稚園的急迫性就降低許多(因為不能同一班),也許考慮再等一年在去唸幼稚園吧。

我們昨天下午佑佑午睡起來後告訴他:「佑,你要去上幼稚園了耶」。

然後和佑佑坐在電腦前,把該幼稚園的網站看課堂的時程表、每天的作息一邊介紹、一邊告訴佑佑。

佑佑知道他的年紀應該去唸幼稚園、也不可能每天一直待在家裡玩樂。他對未來可能轉換的生活場域和重心沒有排斥或不安,淡淡的看著他未來學校的照片。

老實說,我們對佑佑進入幼稚園的心理調適並不擔心,至於跟的上跟不上就要看學校的課程。聽說現在幼稚園都已經教到小一進度,幼稚園不是學習規範、繼續玩樂、習慣團體生活的場域嗎?哪時候變這麼「多元」教學了。

 

人常說,進入幼稚園要處理小孩和父母的分離焦慮,因為轉變生活習慣和重要他人,小孩會怕和父母分開去另一個陌生的環境。

我們家要處理的,是手足間的分離焦慮。

昨天最難過的是彥彥。

彥彥昨天下午睡覺起來,一聽到我們告訴他:「哥哥要去唸幼稚園了」。馬上嚎啕大哭。

「哥哥不能去讀幼稚園」,彥彥邊說邊啜泣。

「因為我謅愛哥哥陪我e」,彥彥的眼淚一直流下來。

彥彥顯然還沒處理好這塊情緒。

小孩總會長大,他們(不只他們,也包括我們)遲早得面對這樣「漸漸改變」的人生。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3991854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