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五月雪桐花步道002

星期五晚上在網路上看到一張對三義介紹的頗詳細的賞桐地圖,因此決定去三義苗48鄉道的「挑炭古道」走走,因為那裡可連結「五月雪步道」和「桐花走廊」這兩個景點。

隔日早上我們約九點到達三義,因為比預期時間還延遲了一個小時,本來以為下交流道後往三義方向就會有塞車情況,但一路上都頗順(除了家小很早就被我叫起來有人不太爽外)。

依據以往的經驗,以為這種「古道」都要往山裡開很久,但「挑炭古道」比想像中的近很多,從三義市區進入後大概十五分鐘內(沒塞車的情況)就可到達入口。

苗48鄉道沿路有看到桐花,但桐花量感覺沒有很多,因此我們先去「炭鄉八八」的民宿詢問附近桐花狀況。

「今年三義附近的桐花因為下雨和天氣熱的因素,因此桐花期比較短」,八八民宿的老闆告訴我們。

計畫趕不上變化,距離比較遠的挑炭古道我們就決定不去,只去最近百公尺左右的兩個賞桐景點(五月雪步道、桐花走廊)走走,兩個景點大概相隔半公里左右,入口都在苗48鄉道上。

◎ 五月雪步道:

苗栗五月雪桐花步道005

我們進去「五月雪步道」一路上還真沒什麼桐花,詢問對向的登山客(賞桐遊客)他們說到「三通嶺」會略多,但也沒想像的多。

苗栗五月雪桐花步道012

雖然「五月雪步道」可連結「三通嶺」,但聽說三通嶺後半段路很陡,不適合親子行,因此我們就讓小孩在路上隨檢一些(真的只是一些、少許)桐花,曬曬太陽後慢慢折回入口。

 苗栗五月雪桐花步道010

苗栗五月雪桐花步道003

 苗栗五月雪桐花步道007

五月雪步道進入後,左側可看到悠閒的小木屋,指標寫著五月雪步道可連結到「自在森林」,不確定這裡是不是自在森林的一部份。

但小木屋的旁邊也有遊客在桌椅野餐,可確定......「挺自在」的。

 苗栗五月雪桐花步道004

◎ 桐花走廊:

苗栗桐花走廊0021

再去「桐花走廊」,桐花更少。

苗栗桐花走廊0009

我抬頭看「桐花走廊」沿路的桐花不是桐花少,油桐樹都頗「翠綠」了。

苗栗桐花走廊0006

 苗栗桐花走廊0022

只有部分油桐樹依然有油桐花,但油桐花的花量雖然尚可,但看起來很沒「蓬勃」的感覺,算是桐花的末期了吧。

 

苗栗桐花走廊0018

苗栗桐花走廊0005

苗栗桐花走廊0024

彥彥說他連洗澡都不能把他頭上的拿下來~

苗栗桐花走廊0020

苗栗桐花走廊0008

沿路還是有部分路段有少數桐花可撿,對小孩而言他們眼中的美不見得需要「大片落桐花」,他們只要看到少許的落桐花他們就很高興,從沒「賞桐應該要如何如何景像」的標準定義,因此他們還是一路很high,「無慾則爽」之一例。

 苗栗桐花走廊0003

苗栗桐花走廊0002

◎ 經驗分享:

「五月雪步道」、「桐花走廊」,多美的風景名字,我想在桐花極大值的時期三義苗48鄉道的挑炭古道等賞桐景點會很漂亮,但因為我們時運不佳,什麼桐花雨?連一兩滴都沒被滴到啦。

也不是說三義地區都完全無桐花,因我們來「五月雪步道」和「桐花走廊」前先去木雕博物館前的苗130線道,有處被特別圍起來的賞桐點,那裡桐花就略多。

如果現在要去苗栗南部的三義附近做一趟純粹賞桐的旅行,有可能你要到訪的點桐花沒你原先預想的多(尤其這週六日來,恐怕桐花更少了);但如果只是要入山林健行,那就另當別論。

因為台灣越南部桐花開的早,也落的早;三義在苗栗的南端,上週都到桐花期的殘花期了,相對的三峽、龍潭、土城桐花目前還很多。

要賞桐花,不只地點,氣候因素也重要。賞桐要時也(時間要對)、地也(地點要對)、命也、運也,缺一不可也。

 

P.S.

客家桐花祭的主要活動行程地點選定和日期,都是從南排到北,這樣的排序是有意義的。

 

 

◎ 如何去:

從中山高下三義交流道右轉13號省道往北,過三義火車站後勿上陸橋,沿陸橋右側接苗48鄉道,循指標前行約2.3公里可抵入口。 

 

 

◎ 賞桐花其他路線分享:

【特殊賞桐景點分享】大溪十一指古道賞桐花~大半已開

【賞桐景點分享】三峽:鳶山步道賞桐花~遠山桐景(2-1)

【賞桐景點分享】三峽:鳶山步道賞桐花~桐花大道(2-2)

【小粗坑古道~賞桐花】:經驗、路線與照片

【土城承天禪寺、桐花公園~賞桐花】:經驗、時段與照片(2-1)

【賞桐花】土城承天禪寺、桐花公園:經驗、時段與【路線】(2-2)

【賞桐景點分享】絕對「四月雪」~土城賞桐私房景點

【桐花+相機】土城油桐花的另類景點(含相機、鏡頭分享)

【新興賞桐景點】七堵瑪陵~瑪西富民親水公園分享

桐花森林】家族烤肉~龍潭「崑崙藥用植物園」賞桐分享

【桐花初期一景】獅頭山歇心茶樓~桐花未開,那就「歇心」

【新竹橫山桐花】大山背之騎龍古道、石拱糯米橋~賞桐經驗分享

【桐花路】往大山背生態文化館的鄉道~橫山鄉竹35鄉道

【適合小孩老人的A級賞桐步道】苗栗頭屋「夢幻桐花步道」~名副其實

【內灣散桐花】攀龍吊橋、南坪古道~隨檢落桐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