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彥彥比較「好嘴(台語,意味嘴甜)」,彥彥喜歡吃的東西(例如糖果、零食等),都會主動跑去問佑彥阿嬤說:「阿嬤,這塊呼你呷」。

這種舉動常惹的我媽心花怒放,說彥彥很乖都會拿愛吃的東西給她吃。

因為一再被鼓勵(正增強),「好吃的東西要和佑彥阿嬤分享」不知不覺成了彥彥不賴的習慣。

 

佑佑就不太一樣。他常常主動會把自己喜歡吃的餅乾、糖果要留給天國的佑彥阿公吃。

昨天開了一包小熊餅乾,佑佑吃了一塊後說其他的要帶給嘉義的阿公吃,雖然很想告訴佑佑自己吃就好,但想想......算了。

佑佑還記得天上的阿公,一回嘉義就把他平常「囤積」的糖果、餅乾或玩具放在神明桌給我爸玩,我看了是「謅甘心e」。

總之,彥彥超會拿東西給佑彥阿嬤吃的;佑佑超會留東西要帶回去給嘉義阿公吃。

惜福不忘本之外,算是某種成度的「各侍其主」吧。這兩隻能和阿公阿嬤分享,哪管是簡單的零食、哪管是在世或天堂的親人,小孫子凡事能想到阿公阿嬤與他們分享同樂,在我看來都是「看似平凡但卻重要」的親情教育。

 

P.S.

當然,佑佑也和我媽的感情很不賴,而彥彥比較少主動提起佑彥阿公也可以理解(彥彥沒看過我爸);佑佑倒是很多事情都會和阿公「分享」,這篇算是很雜的生活記事,以上純粹紀錄這兩隻「這個點」的差異性。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137706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