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明節我們提前兩週回嘉義掃墓,在往白河大仙寺(我的爸、阿嬤等都「住」在那裡)的路上,我們也沒用很嚴肅的角度來談生死。

在車上……

「媽媽如果死了,你們要帶什麼給媽媽吃」,佑彥媽問佑佑和彥彥。

「櫻桃、蓮霧、滷大腸……」,彥彥很懂他媽。

「那爸爸死了,你們要帶什麼給爸爸吃」,我邊開車邊問問。

「有包海苔的餅乾(就是這種)」,佑佑很懂我。

「哥哥死了,要買什麼帶給哥哥吃?」,佑彥媽問彥彥。

「我哉(我知道),要買『皮』帶去給哥哥」,彥彥說。

「哥哥,對不對?」,我們問佑佑。

「嘿啊!」,佑佑有點靦腆的回答(佑佑很愛吃雞皮、豬腳等)。

「哪c我死去了,要帶什麼給我吃?」,彥彥問。

「要帶躺糖去拜弟弟,對不對?」,佑佑說。

「丟(「對」的台語)!」,彥彥似乎很高興聽到這個答案(彥彥是「躺糖王」)。

 

佑佑順著「死掉」的這個問題繼續延伸,說道:

「爸爸死了,我和媽媽、彥彥去拜爸爸」……

「媽媽死了,我帶彥彥去拜爸爸、媽媽」……

「我死了,彥彥來拜哥哥」……

「嗯......這樣弟弟最累,每個人都要拜」→ 這是清明節給佑佑最後的啟示與結論。

(「可是我謅細漢e,我不會啊」,遠處傳來彥彥可憐的聲音)

 

P.S.

以上純育兒雜寫,寫的很雜,純記錄。

以下兩張攝於當日:白河關子嶺大仙寺

關仔嶺大仙寺011

(拜完我阿嬤、我爸後,剛好碰到進香團,佑佑跑去和要回駕的「大爺」握手~)

關仔嶺大仙寺003

(不會動的「大爺」,讓這兩隻摸個夠)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2752946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