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永靖是個小地方,還沒有來之前相當陌生。永靖小小的,景點也小小的。

◎ 陳氏家廟:

彰化永靖陳氏家廟011

從員林、永靖到田尾走台1省道時,就錯看到一間有點太紅、太鮮豔的「廟宇」。其實那不是一般的宮廟,而是永靖陳氏的「家廟」。

因為旅遊書上並沒有寫永靖「陳氏家廟」的景點介紹,但「地圖上」有紅字標示這四個字,因此我還是把他當成是古蹟景點,且佑佑也很執意去拜拜,因此沒計畫性的就到這個景點。

當天帶佑佑一早六點多至此,或許太早的緣故,家廟前的小欄杆並未開啟,我考慮到底要不要進去拜拜時,佑佑很希望進去走走,因此我們還是下車推開鐵門(體門沒鎖)進去。

彰化永靖陳氏家廟009

陳氏家廟的牌匾下寫了「繩取祖武」的上聯,也是陳氏家廟命名「繩武堂」的由來。

彰化永靖陳氏家廟007

彰化永靖陳氏家廟006

正廳神龕高懸「繩武堂」匾。

命名「繩武堂」,取「繩取祖武」之意可光祖德流芳,亦可繼承祖父心志。 

彰化永靖陳氏家廟005

彰化永靖陳氏家廟002

廟為兩殿兩廊兩護室之格局,三川殿屋頂燕尾翹脊。 

彰化永靖陳氏家廟001

陳氏家廟可能用色比較「鮮豔搶眼」,炫亮的色彩和古蹟建物的風格有點小落差。

雖然陳氏家廟給人的第一個感覺缺少了時代感,但「家廟」是不同姓氏尋根的共同記憶與祭祖場所,我們外人也無庸置啄每個建築的細節,因為每個宗祠的背後都有屬不同姓氏的特殊典故,只是我們外人比較不懂吧。

 

◎ 鄭成功紀念公園(鄭成功紀念館):

彰化永靖鄭成功紀念公園004

永靖的鄭成功紀念公園地處比較偏遠,氛圍幽靜。佔地和一般城市的大公園相較,算是比較「小而美」的公園綠地。

彰化永靖鄭成功紀念館001

鄭成功紀念公園內還有一區塊是「鄭成功紀念館」,位於鄭成功紀念公園大門附近旁。

彰化永靖鄭成功紀念館004

彰化永靖鄭成功紀念館003

因為時間還太早,公園多是老人團在這裡運動,「鄭成功紀念館」也都還沒「開張」,只能透過玻璃看到「延平郡王」鄭成功的神像,當然佑佑也只能在外面用手拜拜。

彰化永靖鄭成功紀念館002

彰化永靖鄭成功紀念公園002

除了參觀「鄭成功紀念館」外,鄭成功紀念公園還展示戰車(不過感覺這樣的展示有點時代的落差,紀念鄭成功嘛,最好來個古代戰馬、戰船之類的展示)。

彰化永靖鄭成功紀念公園014

彰化永靖鄭成功紀念公園013

彰化永靖鄭成功紀念公園010

彰化永靖鄭成功紀念公園006

鄭成功紀念公園除了綠地林蔭外,也提供小朋友休憩、遊玩、運動之功能。尤其永社路這小路把兩個綠地區分為二,對面的綠地擁有更多小孩子可玩的設施。

以上分享永靖的兩個小景點。

永靖對某些人而言是名不見經傳的地方,對我而言何嘗不是。藉由佑彥媽回老家喝喜酒之便看看台灣這塊有點陌生的母土,原來台灣不小,因為很多地方我們都是耳聞甚至充耳不聞、因為我們很少認真的體驗她的每一吋肌膚。

 

◎ 如何去:

國道1號埔鹽系統交流道員林出口→東西向快速公路漢寶草屯線→台1線出口(一直走台1線中山路333號即可到陳氏家廟,在省道路邊)→右轉員林鎮中山路→永靖鄉中山路三段、二段→左轉永社路即可抵鄭成功紀念公園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251249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