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0033

嘉義的「蒜頭」不生產蒜頭,而是位於嘉義縣六腳鄉朴子溪中游的地名,日據時代排名第三的蒜頭糖廠即位於此。但蒜頭不只產糖,隔岸的六腳鄉蒜頭村也是搖滾歌手「伍佰」的故鄉。

這天我們因為想去參觀神斧,反而沒計畫的來「蔗埕文化園區(蒜頭糖廠)」走走看看。

蒜頭糖廠自1906年建廠至2001年廠區遭受納莉颱嚴重摧殘,加上因大環境改變無法與進口糖品競爭而被迫停產為止,蒜頭糖廠近百年的製糖風光因而劃下終點。

近年廠方利用擁有的百年歷史資源,已逐步轉型為「蔗埕文化園區」,全力推動文化、休閒觀光和創意等產業。

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0001

蔗埕文化園區(蒜頭糖廠)的大門~

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0014

一進園區大門即見舊火車頭展示,火車在糖廠佔有極重要地位,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肩負巡守、載客及輸送物料大任。

早期為載運甘蔗原料交通工具的2部小火車頭,年分都超過半世紀。

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0045

一進糖廠門口左邊的火車頭已有62歲,是比利時製造的老火車頭,於1977年功成身退。

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0044

右邊的火車頭為美國製造,也有53歲,至1990年才停駛。

來糖廠當然得吃冰才能不枉此行,冰淇淋有各種口味,但我是覺得不是太便宜,因此佑彥媽買了一盒冰淇淋吃,我是買了冰棒啃,在大熱天照樣過癮。

在冰品處左側小路徑往裡面走,人數不多(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去搭五分仔小火車)但我覺得不要錯過,因為這裡有「蒜頭糖廠文物館」和「神斧神明衣展示館」。

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0006

神斧小神衣因為頗具特色,也去朴子神斧的當地工廠參觀,有時間再分享另篇。

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0013

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0007

「蒜頭糖廠文物館」很有懷古風,來這裡也不要錯過~

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0041

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0035

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0010

蒜頭糖廠文物館裡面有很多古早產糖的照片,也有栩栩如生農家重要的工具「牛」的模型,牠們可是當時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和榨糖的主力。

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0028

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0040

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0016

經由這個小路徑,可通往蒜頭車站搭乘五分仔小火車~

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0032

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0039

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0020

很古早的火車站fu~

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0022

由保留完整的日式木造車站可一窺糖廠的風光歷史,這裡也曾有過輝煌時代~

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0023

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0029

五分仔車為舊時運輸甘蔗的專用火車,現在五分仔小火車於每日早上10點及下午3點發車,沿途有導覽員娓娓敘述糖廠近百年的興衰,為一趟懷舊的鄉村之旅。

現今糖廠重生,以台糖特有的五分車為主軸,結合嘉義縣「朴子自行車道」起點的規劃,重新以「蔗埕文化園區」為名,轉型發展為主題休閒園區。

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0042

蒜頭糖廠內就是朴子溪自行車道的起點~

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0031

「蔗埕文化園區」為「朴子溪自行車道」起點,有各式自行車款供租乘,遊客可騎乘自行車穿梭其中。

而「朴子溪自行車道」為嘉義縣第一條自行車道,東起蔗埕文化園區,西至東石漁人碼頭,全程25公里,起點位於蒜頭糖廠內「黑糖園」餐廳前。

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0009

家人們在五分仔小火車頭前照相留念~

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0027

以我們去過花蓮光復糖廠的經驗,光復糖廠經營的「更觀光」,從冰品種類到園區介紹比較有觀光景點「SOP」的設計。

我是覺得用原名「蒜頭糖廠」簡單又好記,把「蒜頭糖廠」改為「蔗埕文化園區」反而有點繞舌,或許當中有在地精神或特色故事,只是外人如我們不是這麼懂吧。

我們去的當天是週休假日,但園區遊客人數和花蓮光復糖廠的人數不能相比,少了許多。連我們吃冰時都只有一兩桌遊客而已,縣政府對園區的規劃應該可以更多元,景點的宣傳也可再加油。

而「蔗埕文化園區」的馬路對面一側即是故宮南院的預定地,目前都用簡單鐵皮圍起來,但沿著鐵皮一路開車就感受到故宮南院所佔面積非常大。

如果以後故宮南院真的落腳、落成在這裡,我想「蔗埕文化園區(蒜頭糖廠)」的遊客一定會成長許多,園區的規劃當會有新風貌。

 

P.S.

蔗埕文化園區「免門票」。但五分仔小火車:全票100元;中小學生80元;幼兒50元

 

◎ 交通:

國道三號水上交流道下,走82號快速道路往朴子方向前進,於縣政府匝道下至平面道路,於祥和加油站處右轉故宮大道續行,直行即達(台糖蒜頭糖廠距嘉義縣政府不遠,約2公里的路程)。

◎ 相關資料引自:蔗埕文化園區(蒜頭糖廠)

◎ 嘉義朴子的鄰近景點的旅遊分享,有興趣可參考:

【嘉義在地特色景點】朴子刺繡文化館、水道頭~比101高的精神地標

【台灣燈會的原鄉】197年前御賜燈花~嘉義朴子配天宮(特色美食「四腳魚羹」)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2577104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