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紅樓022

(他們是一對好兄弟,攝於西門町廣場)

最近回嘉義姑婆玩具店會玩一種「百獸大戰」,佑彥的玩具姑婆也會把一些用不到的百獸卡給佑佑和彥彥。

佑佑平常對彥彥很好(我們自己覺得),很照顧他的老弟。但碰到「蒐集百獸卡」這事情,還是能看到部分人性。

所謂「百獸卡」是類似樸克牌的卡片,蒐集各種動物的百獸卡是他們目前的樂趣之一。

我們碰到過好幾次這種情況:

彥彥手上如果有一張佑佑沒有的百獸卡,佑佑都會一直給彥彥「洗腦」。

例如:

我們上次從嘉義回台北的車上,佑佑一直對彥彥「催眠」,明明自己很想要彥彥手上的某張百獸卡,就一直說那張百獸卡不好,要彥彥那張卡給他。

彥彥已經表明該張百獸卡不要給哥哥(因為那張卡只有一張,裡面的動物看起來很「厲害」),佑佑還一直對我們說「是弟弟自己要給他」。

我們怕彥彥聽久了,乖乖的拿該張百獸卡給他親愛(但處心積慮想得到卡片)的哥哥,我們一直對佑佑「動之以情、說之以理」,但佑佑對彥彥也是像我們對他一樣:佑佑一直對彥彥「動之以情、說之以理」。

「弟弟e就是弟弟e,不要一直叫弟弟給你」,佑彥阿嬤告訴佑佑,因連佑彥阿嬤都聽不下去了啦。

 

 昨晚用完晚餐後我在房間看報紙,佑佑、彥彥照例都在旁邊自玩或看書。

佑佑拿出他的百獸卡對我炫耀,說這隻動物多厲害,我邊看報紙邊「嗯.....對......」,很敷衍的認同。

不過當我聽到佑佑很不聰明的炫耀:「這張是弟弟送我e」。

聽到這句,我放下手邊報紙,認真的問佑佑:「真e還是假e?弟弟說要送你e?」。

「對啊,弟弟今天在這間房間,在下午睡起來時候說e」,用人、事、時、地、物來說明他說的「所言不假」。

我問旁邊的彥彥:「弟弟啊,你這張百獸卡要給哥哥?」

「嘸啊(沒有啊,台語)」,彥彥無辜的說。

「弟弟說謊話,他明明就說要送我」,佑佑大聲的反駁。

「人家弟弟明明也只有一張那種動物的百獸卡,為什麼要送你?是不是你又一直叫弟弟給你?」,我問。

其實我相信彥彥也許有說這樣的話,但我也相信彥彥是在「半催眠」的狀態下說的,但佑佑收到彥彥這「訊號」,更把「弟弟已放棄該張百獸卡」的讓渡關係合理化。

「弟弟,你不是很甲意(喜歡,台語)這張,為什麼要給哥哥?」,我問彥彥。

「爸爸,因為哥哥說『伊熊大(他最大,台語)』,所以要我聽伊e話」。

人之初,性本善?

佑佑有夠「處心積慮」,還趁我們上班不在時套弟弟的話,用盡各種方式要拿到他「所欲所想」的東西,彥彥很容易糊里糊塗就落入圈套。

原來「誰熊大」就能決定對錯、決定資源的給或不給、服從不服從。

人性啊!

  

 

P.S.1.

以上觀察這兩隻互動,隨寫一二。

P.S.2.

標題下「人性本惡」也不盡公允,沒道理把小孩子訓練成公民課本或童話故事裡的正義角色,因謀略、妥協、手段都是人性的一部份,這也是小孩成長的必經的社會化過程。我只是描述出當時佑佑、彥彥的表情「反差」,因為彥彥的臉實在很無辜,擁有被詐騙集團詐騙後,出現懊惱、無辜且善良的臉孔。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254025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