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佑彥媽小時候曾住永靖大村附近,若不是因為這樣,我也不會留意到這個小鄉鎮。這是之前和佑彥媽回彰化老家時,我們住田尾清松民宿時,因佑佑隔日早上六點就起來,怕他吵到其他人我就帶他出去附近走走隨拍的。

當天入住時佑佑在窗戶就看到田邊有一間大廟,佑佑當下就想去拜拜。但因為正值晚上我告訴佑佑,明天有時間會帶他去拜拜。

當天趁早起之便,順便實現前一晚的諾言。

 

◎ 彰化田尾的乙天宮:

彰化田尾天乙宮002

天乙宮位於彰化田尾的鄉間,其廟前廣場頗大~

彰化田尾天乙宮004

因太陽出來不久,鄉間大地都有晨曦的橘黃色,晨光剛好直射天乙宮,因此建物有陽光色。

彰化田尾天乙宮006

田尾的天乙宮供奉主神蘇府王爺,緣起於唐朝中葉間,官進士御賜遊縣遊府,喜樂由國庫支應,歸聖後受封為王爺,以後神威顯赫護國佑民,故稱蘇府王爺代天巡狩,建廟受萬民香煙,至明朝崇禎皇帝時,再受敕封「護國靈忠王文英殿學士」,入祀烈祠受萬世奉祠(以上資料引自天乙宮)。

彰化田尾天乙宮008

正殿正門的左右兩側有除了一般的石獅外,比較不同的是還有兩個超大的瓷瓶坐鎮。

彰化田尾天乙宮009

彰化田尾天乙宮014

齊天大聖的神像~

「這裡有我(佑佑屬猴子),有孫悟空......爸爸照起來」,佑佑說。

彰化田尾天乙宮019

彰化田尾天乙宮005

彰化田尾天乙宮021

 

◎ 彰化永靖的甘澍宮:

離開田尾我們朝永靖的方向,一路都沒什麼人、車,享受漫漫悠閒的鄉下時光,開著開著接著看到另一間廟:甘澍宮。

彰化永靖甘澍宮05

彰化永靖甘澍宮01

甘澍宮從昭和二年(民國十六年)建廟至今有七十餘年,因為早期建材欠缺、技術膚淺,致使屋頂嚴重漏水及木材部分腐爛,雖然早期曾經翻修屋頂,但牆壁仍是脫落腐蝕,經地方人士、本宮信徒共同商議、積極策劃,決議原地重建。

遂於民國八十七年拆除舊廟,進行重建工作。

彰化永靖甘澍宮04

甘澍宮一樓正殿供奉天上聖母、左神房供奉福德正神、右神房供奉城隍老爺(以上資料引自甘露媽的部落格)。

彰化永靖甘澍宮03

壯觀的天井~

彰化永靖甘澍宮07

甘澍宮是永靖的著名廟宇與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民視胡瓜、陽帆主持的綜藝大贏家比較偏草根在地節目,也曾來甘澍宮前的廣場錄影。

 

◎ 雜寫:

以上雖然是記錄兩座廟宇的「行腳」分享,其實廟宇之外才是我更想隨寫的。

回想當早我和佑佑一早出去後,想在佑彥媽家人起來時(約八點多)回來用餐,時間約有兩個小時可繞,就當成是晨間運動,時間還算多心情也悠閒,因此佑佑在鄉間看到有廟想拜的話(除了宮廟外,當早還去鄭成功公園、陳氏家廟、永靖公學校、餘三館),我就停車讓他去拜拜。

一早去運動很正常;一早去拜拜......佑佑也算厲害......

清晨的陽光好溫暖、鄉間的空氣好清新、佑佑拜拜時的神情好虔誠、父子獨處在車上一起共享風景的感覺好幸福......美好的一天從這樣的畫面與感覺開始,多棒。

 

◎ 有興趣也可參考我們彰化景點、美食經驗分享:彰化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251034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