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在住家附近隨走。

中和福和宮001

福和宮位於中和廟美街,前庭有表演舞台,建物面積319坪佔地不算小,比附近的廣濟宮大概晚了十來年興建,都是中和地區著名的信仰中心。

中和福和宮005

圍牆邊被規劃為廟美綠林小徑,提供民眾悠閒散步的場所~

中和福和宮006

福和宮最初稱為五穀先帝廟,當時福和宮為一土造平房,規模不大,位於廟仔尾(今廟美街57號)。

民國14年(大正14年,1925),該廟首次改建,土地由黃文慶及黃玉堂兩位鄉民折價捐出,即現址。

 中和福和宮030

中和福和宮024

伏羲,是歷史課本記載「嚐百草」的神農大帝。

中和福和宮026

中和福和宮021

福和宮主祀神農大帝,這是因為當初台灣人民大都從事農耕,只要每逢播種、收割等季節,農民都會前來祈求風調雨順、收成豐碩,是農業社會中很重要的民間信仰。

中和福和宮020

如今台灣雖然早已從農業社會轉型為工商社會,但信眾仍會前來向管理醫藥五穀的神農大帝祈求身體安康。

中和福和宮041

福和宮也有供奉五路財神,讓民眾可以祈求事業順利(五路財神的這五尊神像)。

中和福和宮028

中和福和宮017

大殿的左側內,可以看到釋迦牟尼佛的臥佛神像~

福和宮除了供奉屬於道教的神農大帝與五路財神外,還可發現釋迦牟尼佛也坐臥其中,由此看出部分民間信仰經過多年來的轉變,佛道早已融為一家了。

中和福和宮038

 

中和福和宮015

中和福和宮013

中和福和宮040

馬也要拜拜~

中和福和宮023

關聖帝君(和赤兔馬?)~

中和福和宮039

 

 

中和福和宮033

中和福和宮011

福和宮的側邊牌坊~

中和福和宮010

中和福和宮035

佑佑拜拜時他一定堅持要點香拿鄉給他拜拜,我們通常也都會讓他跟著哥哥拿香拜拜。

但彥彥比較小,怕他拜拜時不小心被香燒到,因此都會和彥彥一起拿香拜拜,不會讓他一個人拿香。

這天只有我們三個人,幫他們照相分身乏術,因此就讓彥彥用手拜拜,彥彥比較隨性,佑佑很有「拿香」的堅持。

中和福和宮007

從外表可能不知道福和宮是間有歷史的老廟,創建於清乾隆31年(1766),至今已有兩百三十幾年的歷史了,但深入的背景歷史我不確定,只是主觀覺得應該有重建或整修過(或者廟方把建物維護的很好),因為比較感受不到兩百多歲的歲月痕跡。

在台北中和枋寮街是這附近有熱鬧的觀光夜市,廣濟宮和福和宮附近也有廟口小吃,曾經全家晚上至廣濟宮拜拜過,覺得這一帶晚上比較熱鬧些,白天帶小孩來福和宮倒是頭一遭。

當天感覺來福和宮拜拜的信眾不多,三人行,難得悠閒的寧靜。

 

◎ 部分資料引自:台灣廟宇網中和市公所廟宇巡禮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228635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