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給小孩吃糖,就像要不要給小孩吃冰,依照經驗法則,好像、原則上、本來就.....不該給小孩吃冰,為了身體健康與口腔保健。

「糖果」對我們而言是一種簡單的獎賞方式,雖然有些育兒專家說親子間的互動不要用「利益交換」的方式,不過事與願違,很多育兒準則「禁止」的育兒方式,我們家都上演過、或現在仍繼續上演。

在幾次育兒戰役中,我們也已經發展出一套屬於「這兩隻」專有的應對態度。

很多時候我們還是得用威脅利誘的方式達到我們要的目的,對於彥彥而言,「給糖吃」向來是個最經濟實惠的利器。

我們不用花太大口舌,因為糖果對彥彥而言有致命的吸引力。

 

彥彥對人會用簡單字句「歸類」,例如他說佑彥阿嬤是「看報紙王(我媽白天會花很多時間在看報紙)」、哥哥是「愛呷王(這點無庸置疑)」。

他則說自己是「躺糖王」。

(三歲就能看清自己,也昭告我們「你兒子我就是喜歡吃糖」,開門見山不拖泥帶水的「介紹自己」,這點也不是壞事)

因此很多時候我們會用糖果當成魚餌,就等這隻彥彥魚兒心甘情願的上鉤(例如這事情)。

 

當然,每家子的育兒態度和原則都不同,有些父母育兒「中規中矩」,因此我們家的育兒原則有時候違規紅燈右轉,還是會被堅持遵守交通規則的人白眼。

我總覺得凡事不要over,吃糖果、吃冰淇淋都是。不想剝奪這些看起來「沒好處但精神層面會快樂的快樂」。

「適可而止」或「適度」的拿捏標準,就是父母的權責或學問吧。

有些小孩因為牙齒不好,因此被完全禁止吃糖。倒不如讓他們偶爾吃糖,吃糖果後再去刷牙漱口。

未來的人生頗苦,完全沒有糖果的童年,會少了很多「甜頭」的樂趣吧。

 

另......

昨晚因轉帳去便利商店,讓佑佑、彥彥各選10元的糖果,兩個人自己討論了好一陣子。

佑佑、彥彥各拿了不同款的糖果,因為這樣「兩個人都能吃到不一樣的糖果了」,這也是兄弟倆鬼點子的一環。

彥彥一走出便利商店,就想要打開糖果吃,被我禁止說要回家才能吃。

一回到家彥彥馬上迫不及待的打開糖果「大快朵頤」(滿足的表情)。

佑佑和彥彥就明顯不同。

佑佑明明就很想要吃,但他就是沒動作,自己那份連一顆糖也沒吃。

「霞那你e糖果沒拿出來呷?」,我問佑佑,因去買之前佑佑明明很想吃的樣子。

「這是我要拿去拜阿公e」,佑佑告訴我。

彥彥好吃的都第一時間先吃;佑佑愛吃的都刻意保留到最後,很會忍。兩個人的個性實在「差很大」。

 

P.S.以上是我們主觀育兒雜寫,記錄一下這兩隻的生活記錄~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228467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