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之於我,其實是一個很弔詭的關係,因為工作上我和部分少年一直停留在緊張的狀態,不過也是更深入的瞭解少年問題後,我反而對少年有更多的信心。

常聽到「現在少年不受教」.....等言論,我心中常想,你馬卡好勒,你自己在你那個年代,一定也被上一代稱為「不受教的年代」。

我個人非常、非常反對大人們(媒體)老是自以為是,把現在的學生畫為草莓族、水蜜桃族。

因為每個年代都有他們順應生活該會展現的特色,逃避是一種特色,迂迴也是,硬幹是一種特色,執著也是。我也相信每個世代總會找到生命的出口。

資深世代和年輕世代常會有「看不順眼」的常態反應,否則何來一詞:「代溝」。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脫褲抗議!校園禁短褲 台南女中串聯」,頗讓人眼睛一亮的新聞。台南女中近兩千學生集體用「屬於她們的方式」抗議。

台南女中脫褲新聞

看到這則新聞應該不只流於「到底穿長褲好?還是穿短褲有理?」,我看這則新聞真覺得「時代真的不一樣了」,以前我們哪敢這樣公開反對學校規定?

不過這當中比較值得注意的是,該校學生非常「團結」(全校八成兩千多人「同一時間」表達訴求),是一種「集體意識」的展現。

誰說現在學生很自私只重視個人,只求「我贏你輸(I win,You lost)」的單方面勝利,這新聞我就看到現在學生還是充滿著「我們贏(We win)」的全面性合作。

 

以前在高壓政治的統治下,最流行的罪名是「思想犯」,也就是思想和主政者背道而馳,現在看來是多麼可笑荒誕的罪名,但在當時確實一項無法辯駁與明證的罪名。

現在看到台南女中的新聞,覺得反差很大。這次抗議原因的來龍去脈,我只能從報章雜誌略知一二,因此我的重點不是褲子的長度。

 

這新聞浮上台面後,我開始對學生串連的動力產生好奇,因為在其他學校受制校規沒有聲音的學生,並不表示他們就如冷氣般超靜音,沒被提出來的,並不等於不存在。

在極權政治的指導下,雖然高壓社會的底下還是存在著反動力量,但台灣知識份子大多聽命於統治者的指揮,沒有人能質疑統治者的政策。

因台灣的教育體制是偏右派的教育方式,大多側重於正統地位的傳遞、文化道德的遵守,而左派正巧補足文意考證後,史實背後的政經結構剖析,也有更多反動思考與矛盾關係的過程。

 

這次台南女中的事件顯示,我也看到部分人對這樣的行為表示不贊同,因為「校規就是要遵守」。但從整個鉅視觀點而言,生長在太平時代的少年們,還是有反動的傾左基因,這對台灣而言是好事。

我個人主觀覺得,台南女中的學生用最和平的集體動作,表達屬於他們的需求和意見,這些少女學子在我心中加分許多:

無屌頗屌。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209182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