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港水仙宮0005

上圖有人把「新港」改成「笨港」,並寫下「左邊是正確的」。

左邊,如下:「笨港水仙宮」

笨港水仙宮0006

笨港水仙宮0003

「新港水仙宮」、「笨港水仙宮」外人看起來有點複雜,現在又多了一個「南港水仙宮」。

不過從說明大可蓋知道:

水仙宮的地理位置位於「嘉義縣新港鄉的南港村」,而南港村又稱「古笨港」(新港、北港、笨港也可在部分景點看到正統之爭)。

 

◎ 水仙宮:

我們在離開新港板頭村交趾剪粘藝術村板陶窯後,看著板頭社區的導覽地圖有兩座廟宇在不遠處,佑佑、彥彥(特別是佑佑)喜歡走廟,因此這拜拜的景點他們特別有興趣,因此就順便帶他們來這兩間廟宇拜拜。

笨港水仙宮0001

水仙宮是嘉義縣唯一的二級古蹟,去的當時,水仙宮正在做內外部整修,看起來是一間有歷史的老建築。

笨港水仙宮0011

石壁圖案都快被時間撫平,有歷史的風霜感。

笨港水仙宮0023

為什麼叫水仙宮?引用資訊如下,有興趣參考參考:

此地在明末清初時商賈雲集,是台灣近海對大陸貿易的大商港,許多航海人在水道通路和航海安全上,特別信奉所謂的「水神」,即洋中之神,稱為「水仙」,一直到後來才漸漸被媽祖取代。至少在這段時期,往來商賈經常為水神立廟祭祀,祈求護祐。

這座水仙宮,即當時的笨港商人於西元一七三九年合力捐資興建而成,歷史非常悠久。

笨港水仙宮0026

笨港水仙宮0025

本文第一張照片的水仙宮介紹,提及其建物特色有豐富的木雕和彩繪,宮中常見「鰲(龍頭魚身)」的雕塑。

笨港水仙宮0030

水仙宮的樑柱除了一般的獅子、鳳鳥木雕外~

笨港水仙宮0013

歷史資料顯示,水仙宮比較著名的是樑柱上有不少大象的木雕作品~

笨港水仙宮0029

這是水仙宮的主殿,祭祀水仙尊王~

上圖紅色的五行字也說明這五位水神,這五個人以大禹為首,並稱為「水仙尊王」。

在這些神祗中,最有名的即為古代治水有功的大禹王......遭人陷害而自刎浮屍於江中的楚國忠臣伍子胥......有志難伸、忿而投汨羅江自盡的屈員......天嫉英才、二十八歲就溺死於南海的詩人王勃......以及因水中撈月而死的天才詩人李白。

很歷史、也很傳說,不過確實這些歷史人物都和「水」脫離不了關係。

今日台灣的水仙宮如果只祀一神,即為大禹王;若祀五神,則除了大禹王為主神外,其他四位神祗皆為副祀。

笨港水仙宮0028

水仙宮前殿懸有一塊「日月爭光」的匾額非常有歷史,是嘉慶年間的文物。

笨港水仙宮0021

笨港水仙宮0018

水仙宮的一對蟠龍石柱,也是嘉慶年間留給後人的瑰寶~

笨港水仙宮0015

兩側的牆上還留有「南極壘輝月」與「瑤姬獻壽」......等,一些浮雕作品一看就是「超有歷史」的,有都整個都快被歷史痕跡磨平了啦。

笨港水仙宮0014

有些浮雕都快看不清楚輪廓,我們去的時候水仙宮正在進行古蹟修復,將邀請專家與台南藝大學生進行彩繪修復。後殿供奉「關聖帝君」,牆上依然有百年(快被漂白)的浮雕~

笨港水仙宮0020

笨港水仙宮0022

有夠「黑」!

笨港水仙宮0027

有夠「白」!

笨港水仙宮0017

民國五十年笨南港街「天后宮」天上聖母亦歸入水仙宮合祀,成為三神合祀的廟宇。

笨港水仙宮0009

七十四年被內政部指定為二級古蹟,也是目前嘉義縣唯一的二級古蹟。

然而九十一年媽祖天上聖母神像已遷出,於宮左後側另建新廟「笨港天后宮」。

 

◎ 笨港天后宮:

笨港天后宮0016

笨港天后宮外觀~

笨港天后宮0012

拜虎爺~

笨港天后宮0010

正在整建中的天后宮~

笨港天后宮0008

笨港天后宮是黑面媽祖~

笨港天后宮0007

和水仙宮的浮雕相比,天后宮因為是新建的建物,宮內的裝飾新穎,色彩豐富許多,不過少了一些歷史感的fu。

笨港天后宮0005

笨港天后宮0006

 

◎ 心得隨寫:

總之,水仙宮是個歷史悠久、有古味的宮廟,與其後方的笨港天后宮相聚十來公尺,都是當地人心目中重要的信仰中心。

以觀光層面來看,笨港的水仙宮和天后宮也都列為新港板頭村板陶窯復興鐵橋等區塊的其中一個景點。來新港板頭社區遊玩時,這裡提供的導遊地圖也把水仙宮、天后宮畫入,可以結合成為一次完整的文化之旅。

從板頭社區到水仙宮、天后宮約五分鐘車程,有興趣也可去走走,看著水仙宮的斑駁的歷史文物,可以讓你體會「黑」與「白」曾有的故事。

 

◎ 交通:

如果從板頭村去水仙宮因為要走鄉間小道,需要看板頭村板陶窯提供的導覽地圖。如果直接走主要幹道,可從嘉義交流道下→沿嘉159縣北港路、嘉北路前行→至嘉164縣左轉前行,即可循指標抵達。

 

◎ 文中文史資料引自網站如下,另有其他鄰近景點,有興趣請自行參考:

嘉義縣觀光旅遊網嘉義縣笨南港水仙宮、天后宮

【我的故鄉】嘉義新港板頭村交趾剪粘藝術村~可愛、可愛、可愛

【新港?笨港?北港?】嘉義新港板頭村延伸~百年復興鐵橋

【小推】嘉義一個可愛的地方~新港‧板頭村‧板陶窯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049381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