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無銀有恐龍0002

剛拿到這書時,曾仔細想想這書名:「此地無銀有恐龍」,到底是什麼意思?

此地無銀有恐龍0001

看到書封面的照片,才連結原來這是臺博館土銀展示館展場空間,而無銀的銀就是土地銀行,有恐龍是因為這裡有恐龍特展,因此才有「此地無銀有恐龍」這樣的命題。

書中也有一部份把重點置於台灣博物館的歷史演變,包括:臺北市定古蹟勸業銀行舊廈(簡稱勸銀),建築物落成於1933年,1945年後成為臺灣土地銀行總行行址,1991年經內政部指定為古蹟,2003年進行內部裝修解體工程,2006年與臺博館合作,展開古蹟修復再利用,並於修復完成後由臺博館代管營運。

原勸業銀行舊廈古蹟,從日治時期的勸業銀行臺北支店、到戰後的土地銀行總行,不但是我國金融發展歷史的實證,就古蹟建築物的空間規劃、建築風格、技術、建材與施工方法等等,更是臺灣建築發展史上的重要案例。

臺博館詳細記錄古蹟修復的歷程,並將部份建築物件、修復場景等規劃成土銀古蹟修復展示的一部份。同時臺博也規劃一項「古生物大展」─生命的史詩與演化共舞,涵蓋「古生代」、「中生代」與「新生代」,可從歷時性的穿越時空隧道,看到地球古生物的生命光譜,也認識台灣在地球生命的位置。

本導覽專書內容即涵蓋了上述古生物大展、古蹟修復展與土銀行史展三大面向。

書中用了一些「比較性」的觀點來看歷史,教小朋友(包括成人)如何想像巨大而漫長的時間概念。例如:

一百歲對人類而言已經很老,但比起宇宙中可能存在150億年,地球在內的太陽系約46億年等兩相比較,人類歲月顯得非常渺小。

以地球形成的時間來看,46億到底有多巨大?

大家可以想像一粒0.1公分的小沙子和一棟101大樓的差別嗎?

如果以101大樓的「體積」來計算,一棟101大樓約需要42億顆0.1公分的沙子才能填滿,換言之,一年比46億年的差距接近「一粒小沙子和一棟101大樓的差距」。

若以「高度」來計算,101大樓有508公尺高,那可是有9055棟101大樓的高度。

地球是宇宙的行星之一,大約形成於46億年前,你有想過「地球生命」的起源嗎?書中不只提出主流想法,還分列許多另類想法,甚是有趣。

此地無銀有恐龍0007

文中談及一些「看似平凡卻從不知其中道理」的問題。

例如:為什麼叫寒武紀、為什麼叫侏儸紀?

原來寒武紀是1936年英國賽德維克在英國西部的威爾士山一代進行研究,該地質歷史距今約五億四千四百萬年至四億九千五百萬年,北威爾士山的古拉丁名為康比利亞,譯為「寒武山」,因此這個時期便稱為「寒武紀」。而距今二億六百萬年前到一億四千兩百萬年前的侏儸紀,也是因為其岩層出現在法國和瑞士之間的侏羅山脈而得名。

書中也提及幾個關於台灣的問題:台灣有象、水牛、鹿、台灣虎的化石,但台灣曾經有恐龍嗎?

顯然還未有明確共識。

因國內有部分學者推論,只要台灣有中生代地層的存在,應該就有可能有恐龍的化石。但卻有更多學者提出反駁,認為不只是年代問題,還有沈積環境的問題,因台灣的中生代地曾是「海相」,因此應該還是無法有恐龍化石。

 至於「誰殺了恐龍」顯然是個連大人也覺得想知道的事情。

此地無銀有恐龍0004

六千五百萬年造成地球上大半生物(包括恐龍)突然消失的無影無蹤的答案,長久以來地質學家的「漸變說」和古生物學家的「災變說」已爭論不休。所提出的證據也越來越另一方信服,直至今日科學家傾向災變說的說法。書中提出一些說明和科學家的證據,該證據讓侏儸紀以來,長期統治地球的霸主:恐龍的徹底滅絕(本文不一一闡述)。

此地無銀有恐龍0003

我想不只是我們家的佑佑、彥彥,很多小孩對恐龍都充滿好奇和想像。對大人而言,我們也曾想像過宇宙何其大,某處星球是否有其他生物和我們「共存」在宇宙中?

我不確定看格子的人和我差幾個年代,不過在我那個年代,國中有一科很像是「地球科學」之類的,談的都是地球生物起源、認識地底的地質、天上的氣候雲朵等。因為是「教科書」,因此教條、片段,比較無法像看故事書一樣有連慣性。而「此地無銀有恐龍」的內容話說從頭,讓你坐時光機重溫追求地球神秘的未知角落。

此地無銀有恐龍0005

有時候工作上做研究案編製問卷題目,理性上要做到「客觀」選項,但仔細想想,人何其複雜,如何用幾個選項把這些複雜用幾個選項區隔?就像孕育小孩一樣,我沒辦法複製下一個佑佑或彥彥。

因為人的複雜性和神聖性不能複製,但歷史會不會重演?一、兩週前曾有「正負2度C」的新聞效應,大家在某些時候比較會注意地球抗暖化問題。人會不會遭遇到恐龍突然大滅絕的事件,那就值得商榷,因此目前在地球主宰的人類更需要瞭解那些曾有過的大滅絕歷史。

此地無銀有恐龍0006

這本書不只談論恐龍的出現或滅絕,是從「為什麼有地球?」、「為什麼地球上會有生命?」開始談起,而且書中沒有「教科書上的標準答案」,提出許多觀點讓讀者自行判斷參考,對小孩而言也更有自主想像空間。

生命教育如果是空泛的教條,那不妨讓小孩從認識「生命起源」的歷史現實開始。因「此地無銀有恐龍─到古蹟看骨跡」書內容廣泛多元、插圖生動有趣、文字淺顯易懂(當然小孩若太小,還是需要父母一旁陪讀),從地球形成到地球生命的緣滅都有完整交代,是值得推薦給家長和小孩。

此地無銀有恐龍0009

家裡有許多恐龍,二十幾隻恐龍大軍。

此地無銀有恐龍0008

文末,我得說清楚:這篇是行政院研考會政府出版品管理處,於每月電子報中有一推薦分享與新書掃描單元,邀稿後寫的分享文。

 

n   書名:此地無銀.有恐龍到古蹟看

n   出版機關:國立臺灣博物館  

n   編/著者:雅凱編輯小組

n   出版年月:民國98年12月

n   GPN:1009804279

n   定價:350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1193566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